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外使馆抵御藏独冲击波 成外交史罕见一幕

  中国使馆扛住“藏独”冲击波

  本报记者 刘黎 胡小兵 江亚平 窦晨

  发自海牙、柏林、堪培拉、北京

  3月10日以来,中国驻外的多出外交和领事机构接连遭到境外“藏独”分子的暴力冲击,这其中包括驻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印度的使馆,驻纽约、芝加哥、多伦多、卡尔加里、法兰克福、慕尼黑、苏黎世、悉尼总领馆及驻欧盟使团和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的代表团等等。

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极为罕见的一幕,很多使领馆都是建馆以来第一次遭遇这种情况。

  如今,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遭到冲击的各使领馆通过采取索赔、诉讼、加强安保等多种方式,努力走出暴力冲击留下的阴影。有句话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对于使领馆工作人员来说,他们不愿消极对待,因为这事关一个主权国家的尊严。

  保留证据要求赔偿

  “荷兰政府态度很明确:(藏人)抗议事件造成的损坏,荷方承担赔偿责任。”站在使馆被破坏的院墙栅栏前,中国驻荷兰使馆参赞曲文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对荷兰使馆的暴力冲击发生在3月16日,这是中国驻荷兰使馆有史以来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示威事件。事发当天下午,使馆便与荷兰外交部联系,要求就使馆安全问题进行交涉。次日,荷兰欧洲事务大臣(相当于外交部副部长)蒂默曼斯与时任中国驻荷兰大使的薛捍勤(4月份已卸任回国)会面,明确向中方道歉。

  “他一见薛大使就对前一天使馆发生的事表示道歉。”曲文胜会议道:“我们想提的三点要求他都主动说了。第一,表示道歉;第二,承诺赔偿;第三,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17日,荷兰各主要媒体都报道了荷兰欧洲事务大臣对中国使馆的这一表态。随后,使馆与荷兰外交部礼宾司就损害赔偿问题展开磋商,目前双方仍在商讨一些细节。

  “在赔偿问题上,荷兰政府的态度是比较合作的。我们双方都希望尽快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曲文胜说。

  目前,在使馆倒塌的栅栏外围起了一圈屏障,但住了这一让人有点“触目惊心”的场景。曲参赞说,海牙市政府曾希望将有碍观瞻的“断壁残垣”清理掉,但使馆坚持保留证据。事实上,为了方便交涉,使馆在示威过程中进行了摄像,示威结束后又立即拍照取证。重要的证物也予以保留。

  “要和对方交涉,要有足够的证据,还要懂国际法。”曲文胜说。

  到法院起诉“藏独”分子

  索赔不是讨还公道的唯一方式。就在中国驻荷使馆索赔的同时,同样遭受暴力冲击的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正在进行诉讼。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总领事杨惠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说:“在‘藏独’分子冲击我领馆后,对我领馆造成了财物损失和人员受伤,我领馆已及时聘请德国律师进行起诉。”

  据杨惠群介绍,发生这样的事情,通常有外交和法律两个渠道来解决问题。外交渠道即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驻在国有义务保障和赔偿使领馆遭受的损失。慕尼黑领事馆目前暂时没有动用外交渠道,而是选择了法律手段,聘请律师向当地法院起诉“藏独”分子的暴行,要求肇事者赔偿相关损失。德国当地检察院已经介入此案,警方正在调查取证之中。

  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遭冲击时,两名示威者爬上总领馆楼顶降下中国国旗,企图升上所谓“雪山狮子旗”,被总领馆及时制止并将入侵者移交加拿大警方逮捕。据悉,法庭对两名嫌犯的审理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警察24小时全天候执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受损情况是否严重,几乎所有遭到暴力冲击的使领馆都要求所在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藏独”分子冲击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后,中国外交部、我驻澳大利亚使馆及驻悉尼总领馆分别提出严正交涉,对澳方未给予领馆安保工作足够重视表示强烈不满。之后澳方就未能及时制止事件发生表示道歉,并承诺将尽全力保障驻悉尼总领馆的安全与尊严。目前,联邦警察及悉尼所在新南威尔士州的警察已在驻悉尼总领馆周围加强了警力,实行每15分钟一次的巡逻,并在之后的几次“藏独”示威中布置大批警员在领馆前守卫。

  据本报记者了解,暴力冲击发生后,已有多出外交机构享受到所在国提供的24小时的保护。像中国驻荷兰使馆、驻奥地利使馆、驻慕尼黑总领馆、驻多伦多总领馆、驻芝加哥总领馆等。

  比如驻荷兰使馆,记者采访时发现,和3月16日遭受冲击前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使馆前后两处大门外搭建的警察岗亭。近一个多月来,荷兰警方不仅在这两处岗亭部署24小时职守的岗哨,并且巡逻警车每半小时在使馆外经过一次,可谓全天候“安全服务”。

  手工旗杆换成了电动的

  据记者了解,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被“藏独”分子砸碎的玻璃,很快就换了新的。而“藏独”分子留在驻慕尼黑总领馆墙壁上的被涂抹的标语口号,不久也被清理干净。

  馆体可以修复、涂鸦可以抹去、所在国也意识到之前的保护力度不够,那么,心理上的阴影是否已经消除?一位中国外交官曾对本报记者说,“藏独”分子野蛮冲击行为还可能对工作人员的心理上造成一定的不安全感。

  一位驻荷兰使馆工作人员告诉了《国际先驱导报》其个人体会,她说暴力冲击发生后,在安全警惕性方面她更加注意,比如离开办公室要关好门窗,出车库要等升降门关好再走等等。

  而使馆自身也更加注意安全的细节。比如驻荷兰使馆领事部新聘请了一名当地保安,签证者也从原来的全部挤在签证大厅里等候,改为分批放进大厅。对“藏独”分子“特别关注”的旗杆,使馆也进行了更新换代:原来的手工升旗旗杆换成了电动旗杆。现在,红旗高高飘扬在杆顶,除了遥控器,谁也动不了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文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