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前驻日外交官谈胡锦涛演讲:日本国民定会感动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

  胡锦涛主席今天下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对于此次演讲中国驻日本使馆前参赞、中国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先生做了精彩点评。

  记者:胡锦涛主席刚刚结束在早稻田大学的演讲,您如何来评价?

  黄星原:总体来看,胡锦涛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全面深刻、入情入理、坦率真诚,是发自肺腑之言。演讲让会场5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时日本议长和野洋平的答谢词,也充满了感情。我想日本国民听后都会为之动容,感动不已。

  这次演讲虽然地点是在早稻田大学,其实是面向日本全体国民的一次演讲。其演讲的基调跟精神与联合声明相呼应,全面的阐述了新形势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看法和主张,也展望和规划了两国关系合作的美好前景和蓝图。

  记者:这次演讲让你印象深刻的有哪些?

  黄星原:有几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第一句是“友好合作始终是中日关系的主流”;第二句讲给青年的,称“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对中日关系总体的评价及未来的展望定好基调,而且这次演讲里充分评价了日本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及倾注的心血,同时也希望双方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要充分照顾对方的关切。情真意切的讲话内容,为中日关系今后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主席演讲的结束语也非常的精彩,“我衷心期望,中日两国人民手牵手、肩并肩,在中日合作的大舞台上,在振兴亚洲、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舞台上,共同创造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且演讲时胡锦涛主席向早稻田大学的学生发出邀请,邀请100名早稻田大学学生访华,希望在座的青年学生能加入这一计划,到中国去看一看。同时欢迎日本各界朋友到北京观看奥运会,预祝日本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传递了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真切的感情。

  记者:这次演讲没有提及台湾问题、东海问题等,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黄星原:这次演讲第一是面对日本人民的一次演讲,第二是阐述中日关系的一次演讲。全文始终贯彻了一点是要积极的向前看,没有具体去指某一个问题。但是至始至终贯穿全文的是,中日两国政府一定要携起手来,扩大共同利益,克服各种障碍,照顾彼此关切,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东征)

  黄星原简历

  汉族,1960年7月生,黑龙江人,大学毕业。

  1981年至1985年 吉林大学学习

  1985年至1986年 外交学院进修

  1986年至1989年 外交部新闻司职员

  1989年至1990年 驻长崎总领馆随员

  1990年至1995年 驻大阪总领馆三秘、二秘

  1995年至1999年 外交部新闻司处长

  2000年至2001年 云南省麻栗坡县副县长

  2001年至2005年 驻日本使馆参赞

  2005年至2007年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7年至今 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星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