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sony 学生交流计划 > 最新消息
播撒友谊种子 共创美好未来-武汉程清华
时间:2008年05月08日19:37 我来说两句

  播撒友谊的种子,共创美好的未来

  ——青少年国际交流重要性之我见

  邓小平爷爷曾经说过:“电脑要从娃娃抓起”。我想,各国人民的交往也要从青少年抓起。

  我庆幸自己能够生长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互联网、电视、移动通信把世界的距离拉得如此之近,以至于我可以和到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联系。我父亲是从事IT服务业的工程师,到过非洲、欧洲等多个国家。我从小就耳濡目染,由此熟悉了很多国家的名字。为了让我有全国和世界的眼光,我们家的墙上贴有两张地图,一张是中国地图,一张是世界地图。从此,到过中国的哪一个地方,我就用红笔在地图上标一个点,我想有朝一日我也会在世界地图上标上自己到过的地方的。

  我现在已经是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一日语专业的一名学生了,有机会接待过许多来外校的国外访问团以及外国学生。前两年,班上还转来了一名在日本长大的学生,彼此的好奇心,使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正是因为在不同文化环境里长大,相互之间的交往使我们都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想正是人类的好奇心和一种探究的力量推动我们去了解了这个世界。地球村这个概念的提出恰到好处地表达了人类渴望建立密切联系的共同愿望。我们青少年正处在学习知识的年龄,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时期,所以,各国青少年间的交流显得特别的重要。近年中国政府邀请大批日本青少年来中国访问也正说明了这一点。可以说中日的未来在青少年一代,世界的未来在青少年一代。

  没有什么比面对面的交流更重要了。各国青少年面对面的交流,不但直观,有利于加深彼此的印象,而且通过许多非语言信息的传递,达到了其他交流不可替代的效果。同时,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交流双方的学习也有很强的推动力。我们隔壁法语班的同学去年接待了来自法国的同龄同学,他们把法国同学接到家中居住,通过几天的共同生活和学习,不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无形中激发了强烈的学习欲望。平时很少在家复习法语的她,现在开始不停地找资料提高法语水平,利用一切时间背单词,就是上厕所,口中还念念有词。今年这位法语班的同学又回访法国,到对方的家中居住,重逢的喜悦是可想而知的。

  人都有各自的国家和民族,他们语言、宗教、习惯各不相同,人类交往的基础和相容的理由又是什么呢?我想那也许是爱,还有公平、正义、和平等人类普世价值观吧。因为人类的爱,可以使冰雪消融,可以化干戈为玉帛。人们都说沟通重要,我想,各国青少年间的交流就是最好的沟通,它相当于播种了一颗颗友谊的种子,可以随时随地发芽开花,并长成参天大树。

  各国人民的交往自古就有,只是到了现代,才有了无与伦比的优势,你看那么多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多么的便捷。你可以乘飞机,轮船,火车,汽车;你还可以连上互联网,通过电邮email,MSN聊天工具和世界随时随地,无阻碍的联系和交流。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已经是多国宇航员共同研究宇宙的平台了,是知识、信念和科学的精神把各种肤色的科学家聚在了太空。

  但是光有交流的想法还是不够的,做一个世界人,语言是必不可少的工具,我幸运的是我随着年龄的长大就掌握了一门外语,在外语学校这样良好的环境中,我不知不觉、潜移默化地受到了语言的熏陶。但我想一个人仅仅懂一门外语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国家很多重要的领导人都能通晓多门外语,这样他们才能通晓这个世界,应对这个世界。我们不但要学语言,还要学习世界历史,学习各国的文化,真正用一种包容的心去看待世界,融入世界。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有着灿烂的文明,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已经焕发了无限的生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华民族不是一个自闭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优秀的文化和先进文明来发展自己,才能共创一个美好的明天,而未来正是需要我们青少年——祖国未来的脊梁,来肩负起这样的责任。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