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评论

观点:防手足口病,最该关注的是留守儿童

  观点:防手足口病,最该关注的是留守儿童

  据《东方早报》4月30日报道,在安徽阜阳暴发的手足口病疫情中死亡的20名儿童(至目前已有22名)中,有18名来自农村,其中留守儿童占很大一部分比例。这一信息提醒人们,当前各地严防手足口病,最该关注的应该是留守儿童。

  自3月上旬阜阳首发疫情以来,北京、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也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卫生部成立防控小组,开展全民防治行动。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发疹性肠道病毒传染病,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身上,病毒寄生在患儿的咽部、唾液、疱疹和粪便中,不仅可通过唾液、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传染给别的孩子,还可通过手、生活用品及餐具等间接传染。患儿会在手、足皮肤或口腔粘膜上出现类似水痘样的小疱疹,因而被称为手足口病。

  从网上得知,此次阜阳暴发的手足口病疫情,多见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相对于城市来说,农村生活环境较差,设施简陋,脏乱差严重。乡下人的生活,不大注意科学卫生,一句流行乡下的口头禅“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足可印证。对那些父母常年外出的留守儿童,他们缺乏生活照顾,就更不讲究日常卫生了。阜阳市现有40余万留守儿童,这好发于夏秋季节的手足口病,趁虚而入,委实不足为怪。有网民称,从农村简陋的生活来看,即使不发手足口病,别的传染病也可能发生。

  对付手足口病,迄今没有预防性疫苗,但此病可防、可控、可治。围绕一个“防”字,关键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对幼小儿童来说,生活自理能力差,需要家长悉心呵护,才能注意这些生活细节。留守儿童因父母长期不在身边,面对传染病肆虐,自然应补上注意卫生“这一课”。怎么补?这就需要代理家长、学校老师多费些心思,给予周到的照顾;需要各级基层政府、妇联、关工委等相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奉献爱心,频伸援手,做过细的工作,帮他们挡一挡疾病的侵扰。事实证明,留守儿童受到的疾病威胁总是最大的,因此他们需要特别的关怀、照顾毫不为过。留守儿童的平安,应该是全社会战胜疫病的一根标杆。

  阜阳市的患病者中,留守儿童占了很大比例。各地还在上升的疫情中,留守儿童也不在少数,对他们及时有效的救治,迫在眉睫。治病得花钱,对家境贫寒的农家来说,看不起病是最犯难的事。据《东方早报》报道,阜阳一些农家患儿住院治疗手足口病,没几天就花去了几千元,病未治愈,钱却难以为继了。留守儿童的家庭大多属贫困之列,最易因病“雪上加霜”,倘若为了医药费的问题,贻误治疗时机,酿成更多的夭折悲剧,则罪莫大矣。这罪孽,不唯家长、监护者的,更是政府、社会的。因此,政府应该为手足口病患儿支付医药费,既救急也救穷。据新华社5月4日报道,阜阳手足口病(EV71感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日前向全市下发通知,规定手足口病患儿医药费可报销,绝不让任何一位患儿因家庭经济困难而看不起病。对广大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人文关怀的福音;对政府来说,是践行法定义务的应有之举。

  5月2日,卫生部已将手足口病列为法定传染病。非典之后,2004年8月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家对患有特定传染病的困难人群实行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用”。同时,预算法也规定,各级政府预算应当按照本级预算支出额的1%~3%设置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救灾开支及其他难以预见的特殊开支。因此,各地政府这笔本来就有安排的钱,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完)来源:中国台州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