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胡锦涛主席早大演讲: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

  中新社东京五月八日电 题:“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青年们开创”

  ——记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演讲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

  “两国青年是中日友好的生力军,中日友好的未来要靠青年们开创!”

  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八日下午来到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
当胡锦涛主席步入早大大隈讲堂时,全场师生起身热烈鼓掌,胡锦涛主席亲切挥手,掌声经久不息。

  “早稻田大学是中国人民熟悉的学府,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胡锦涛说,早在上世纪初,早稻田大学就招收了数以千计的中国留学生。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廖仲恺、李大钊、陈独秀、彭湃等曾在这里负笈求学。

  胡锦涛表示,自己曾多年从事青年工作,对青年朋友有着特殊感情。“我喜欢同青年朋友们在一起,感受青春的活力,感受生命的火红。”他深情回顾了二十多年前与日本友人接下的情谊。

  “青年时代播下的友谊种子,将永远伴随着我们的人生”,胡锦涛深情地说,“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

  在历时约五十分钟的演讲中,胡锦涛以相当篇幅,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希望有助于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中国”。

  胡锦涛表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绵延两千多年,堪称世界民族交往史上的奇迹。到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两国友好关系受到严重破坏。这段不幸历史,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

  “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胡锦涛说。

  胡锦涛说,在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日本政府提供了日元贷款合作,日本各界友人以不同形式提供了热情帮助。“对日本众多友好人士为中日友好事业倾注的心血,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胡锦涛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在场师生非常感动,他们以热烈掌声表达心中的共鸣。

  早大本科政治学系三年级女生荒井理惠,一直关心中日关系。她打算今年九月去北京大学留学,由于要去一个从未去过的国家,多少有些不安。但今天亲耳聆听了胡主席的演讲后,让荒井理惠非常高兴和开心,因为这使她对中国更加向往。

  “以前对胡主席并不了解,只知道他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距离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很远”,荒井理惠说,今天听了演讲后,感觉他很亲切,随和,有人情味。“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因为他能把自己的观点很清楚很亲切地表达出来,并且让人听了乐于接受”。荒井理惠表示,胡锦涛主席期望两国青少年加强交流,致力于中日友好,大家的确应该抛开偏见,进行真正的心的交流。

  二十一岁的中国留学生张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难掩心中激动。在下午胡主席演讲前,她上台鲜花,代表早大学子欢迎他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来到学校发表演讲。

  张素说,在胡锦涛主席与福田首相签署了中日第四份政治文件后,两国关系正走向暖春。在这样的时刻,胡主席来到早大发表重要演讲,不仅提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原则,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如邀请一百名早大学生访华,令自己受益匪浅。

  九岁就曾来日本留学,这样的经历使她一直心系中日友好。“当我把鲜花递给胡主席的一刹那,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殷切的期许,我一定不辜负胡主席和两国社会的期待,为中日世代友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张素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