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国家4A级景区遭企业排放污染 7万人饮水困难

  安徽国家4A级景区遭污染致7万人饮水困难

    安徽省广德县新杭镇地处皖、浙、苏三省交界处,镇里的太极洞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喀斯特溶洞,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和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

由于相邻的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化工工业园区企业排污,太极洞景区地下水及周围的流洞河遭到污染,原来以流洞河为饮用水源的7万余人饮水困难。

  前不久,记者来到这里,只见太华镇化工工业园区紧邻太极洞,数十家企业将太极洞团团围住。广德县环保局副局长林新平说,这些企业的产品主要是油漆、工业用油脂等。由于园区地势较高,排出的废水、污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流洞河,并渗透进太极洞景区的地下河。

  在该园区沿公路的一条半明半暗的排污沟旁,记者看到,哗哗流淌的污水呈暗红色,不到一分钟,记者就被熏得睁不开眼睛。广德县环保局环保监察大队大队长吴代国告诉记者,他们接群众举报后多次在这儿采样检测,结果显示,主要指标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28倍。

  太极洞有水洞和旱洞两个进口,地下河的水在两洞出口处成为地上河,河水也直接流到流洞河。由于太极洞景区属喀斯特地貌,山体渗透性强,工业废水不断向其地下河渗透,造成水体严重污染,洞内有一股刺鼻的异味。记者又来到旱洞洞口,只见洞内河流出的水呈铁锈色,并可闻到刺鼻的气味。在水洞里,水面上有油脂状漂浮物和泡沫状漂浮物,水底的淤泥已经发黑。吴代国说,受化工污水污染,水洞出口处的水质已由过去的1类地表水降为4类地表水,早就不能饮用了。距太极洞洞口200米处有个小湖泊,相传范仲淹当年曾在此挥毫泼墨,因而被称作“砚石湖”。这个小湖泊是整个太极洞景区生活用水的取水处。由于遭化工污水污染,景区管理部门现在不得不每天从远处的农村购买100多桶水。

  大量污水流入流洞河,而流洞河是新杭镇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新杭镇计普民副镇长告诉记者,流洞河流域的新杭镇桃园、箭穿、洪山三个村的村民,加上太极洞景区工作人员及景区周边旅游服务从业人员都不敢从被污染的流洞河取水饮用。

  箭穿村有座总投资近1000万元的“红太阳大酒店”,主要用于接待来太极洞的游客。由于酒店从20多米深的井里抽上来的水都有异味,现在,每天的生活用水要从几公里外买来。箭穿村党支部书记王章兴告诉记者,村里有10多口深井因遭污染而报废。现在,靠近山边的村民从山上引山泉水饮用,另外1000多村民每天要跑到一公里之外的山坳里去挑水。只要连续10天以上不下雨,就只能到更远的地方买水喝。

  桃园村沿流洞河有900多亩水田。农民崔熙春告诉记者,他的一亩多地正常年份能产1000多斤稻子。近两年来,地里收获的粮食自己已经不敢吃。村委会主任熊先军说,流洞河沿河村民种出的粮食全卖给粮站,然后再从市场上买粮吃。“流到田里的水一年四季不见清,经常还是黑色的。”崔熙春说。

  据记者了解,太华镇化工工业园区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在广德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污水处理厂门口,只见大门紧闭,里面没有任何动静。熊先军说:“所谓污水处理,其实就是做做样子。我们村的村民桑克林等人曾经在这个污水处理厂打过工,他们说,每到深夜,厂里就将污水直接排掉。桑克林等人在污水处理厂打工不久就被厂方辞退,主要是担心他们把真相说出去。”

  面对这种状况,广德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也曾带着执法证去太华镇化工工业园区的企业协调污染治理问题,由于园区不归广德管辖,一些企业连大门都不让进。对于安徽省保护流洞河流域群众饮水安全和太极洞景区珍贵资源的相关规定,这些化工企业也根本不予理睬。广德县环保局多次与宜兴市环保部门协商,宜兴市环保部门也表示将加大环保监管力度,但双方至今未能就采取联合执法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广德县环保局总工程师杨忠认为,跨省污染纠纷解决起来很麻烦,希望能由国家相关部门出面协调,皖苏两省联合执法,尽快解决这一严重破坏环境、影响群众生活的污染问题,让曾经秀美的流洞河不再哭泣。(王立武)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代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