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时评:从官员的子女能不能当干部说开去

  为公众所关注的辽宁本溪团委书记选拔事件,因众多媒体的质疑,而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本溪市委已经宣布此次干部选拔无效。这一事情的结束,显示了公众质疑的巨大威力,为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实例。

  干部任用一直是中央十分重视的大事。
中央组织部提出的“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等受到广泛好评,就是民意的真实反映。在干部任用问题上,有的地方违背选拔程序,甚至弄虚作假,以权谋私,是十分不符合中央精神和我们的法制社会内涵的。

  在民主和法制的体制下,官员的提拔升迁都应该是合理合法、公开透明的。按照干部管理的规定和办法,还要实行回避制。官员的家庭背景事关公平公正,事关反腐倡廉,不应该是什么秘密。这并不是说官员的子女就不能当干部,也不是说官员的子女不准在自己父母所在的地区当干部,而是说选拔干部一定要公开公正,走正常程序,接受群众的监督。干部子女要与其他人一起平等地参与竞争。年轻人绝不能依靠父母的权势、家庭背景,走不正常的仕途;领导干部更不能动用公权,借合法途径,为自己的子女谋官职。人所共知:权力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腐败的权力对法制社会的破坏,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

  面对我们还并非十分满意的官场和社会,体现宪法精神的“质疑”,就是公民目前最实用、最能产生效果的监督武器。舆论发挥作用不是舆论本身有多大的力量,实际上是舆论背后的人民在起作用。把质疑精神与发展民主政治结合起来,让舆论自由和批评监督成为推动社会开放进步的催化剂,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有生气、更体现民主和法治精神、更能让公众满意和放心。

  哲人说过,人类历史的进步,不仅仅是科学的伟大发明,也不仅仅是艺术的杰出创造,更关键的是一步步限制统治者的权力,扩大每个普通人的权利。公民对官员的质疑,对某些政策的质疑,对某些口号的质疑等等,其实就是政治的参与和监督的参与,是合法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我们希望每一个官员都是道德楷模,都是活生生的好榜样。那么,在寄希望于道德和自律的同时,社会更需要有严密的监督,盯住权力的一举一动,看住政府的一言一行。只有民主才能保证法治,保证人民的选择。民主和法制制度比任何好干部、好领导更能达到社会的文明和谐与长治久安。既然体现民主和法治的质疑已经进入了我们的生活,那么,请让我们的制度好好保护公民的这一合法权利吧。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