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胡锦涛早稻田之行 八文件落实联合声明

  胡锦涛早稻田之行 八文件落实联合声明

  本报记者 陈小莹

  5月8日,胡锦涛主席访日的第三天。

  相比前一日轮番会见日本天皇和福田首相等日本高层,胡锦涛8日的早稻田大学之行则是走向民间,以实际行动增强中日之间的战略互信。

  8日下午3点25分左右,胡锦涛步入位于早稻田大学中央的大会讲堂。

  这座褐色的大会讲堂位于早稻田大学的中央,高125米,始建于1917年,是早稻田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建筑。这栋楼呈不规则型,楼的一侧是一个哥特式风格的钟楼,与钟楼相连接的则是一个可容纳1400人的礼堂。

  35分钟的讲演之后,胡锦涛穿过讲堂钟楼旁的小径,步行3分钟左右,在学生食堂旁的空地上与早稻田大学的学生、日本著名乒乓选手福原爱切磋乒乓技艺。

  在亲善之行的同时,中日联合声明的巨大影响力开始发酵。8日下午开始,一系列重要的文件陆续在日本经济产业省的网站上被公布出来。

  中日双方在联合声明之后,又签署了《贸易投资相关法律制度研究的备忘录》、《有关持续强化能源、环境领域里的合作关系备忘录》、《日中制品安全领域定期会晤》、《日中韩商务环境改善活动内容》等八个文件,作为对联合声明的具体落实。

  亲善之行

  上午10点半左右,大会讲堂旁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的学生,一个醒目的红色立牌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胡锦涛主席阁下特别讲演。红色的警戒线已经拉起来,讲堂门口站立着数名维持秩序的警察。

  这栋大楼第一次接待的贵宾是爱因斯坦,此后各国政要也纷纷在这栋大楼内讲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等。

  上午,通往乒乓交流处的小径已经被封锁起来,通过围栏可以看到里面的空地已经清理完毕。

  胡锦涛在3点开始的早稻田演讲中,延续了联合声明中“面向未来”的基调,称“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其在演讲中着重提及了李大钊、廖承志等早稻田毕业的中国著名人士,也提及了森喜朗、福田等早稻田培养的日本知名政要。胡锦涛还花了很多篇幅提及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的政治经济发展,以及两国青少年交流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直接的成果,胡锦涛提出中国每年接待来自早稻田大学的100名优秀学生前来交流学习。日本NHK电视台全程直播了胡锦涛的演讲内容。

  在早稻田演讲之前,胡锦涛参加了日中友好协会等中日友好七团体午宴。这是中国领导人访日时的固定项目,这七个团体都是致力于中日交流沟通的友好团体,宴会于8日中午12点开始,设在王子饭店。

  “今天的宴请规模很大,大概来了1500个人左右。”参加宴请的日中贸易促进会成员说,“每个人都想和胡主席握手,最后把前面的栏杆都挤倒了。”

  胡锦涛出席宴会时发表了15分钟左右的演讲,感谢日本几大团体的热情接待以及对于中日友好做出的贡献,并祝福日中友好长青。

  暖流与隐忧

  对于中日联合声明中关于东海以及日本入常问题的措辞,不少日本媒体持一片叫好声。

  早稻田大学亚太经济研究生院教授林华生却猜测,“在东海等问题上,中国是不可能就中间线的划分做出任何让步的,看到解决曙光的意思是,可以探讨共同开发的办法,以及如何分割利益的问题,但是中间线涉及到领海主权问题,这是不可能改变的”。

  包括日本入常问题,林华生认为虽然中国的提法更加积极了,但仍是抽象的,中国不大可能就日本入常表示明确支持。

  相比起之前的政治文件,这次的联合声明强调双方正视历史问题,整体基调是面向未来。但台湾等问题不提不代表不重视,而是引用前几个共同声明来重申这一点。

  另一个隐忧来自福田政府,其民意支持率已经从去年上台时的60%下降到目前的19%。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所以福田方面不可能不提东海或者入常这类问题。

  所以中日双方都采取了在具体的问题上求同存异,因为这些问题双方可以先提出希望解决的意愿。如果现在直接提出具体问题则不利于和谈。

  “现在声明里有两国高层固定互访的内容,但如何落实,特别是如何在日本政权更迭之后继续落实下去,这个尤为关键。”林华生认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