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大技术创新促奥运火炬成功燃亮世界屋脊(图)

  5月8日,奥运圣火首次成功登顶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并顺利点燃和进行传递。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发动机专家、北京奥运火炬燃烧系统总设计师刘兴洲手持奥运火炬燃烧系统向人们展示。他说,北京奥运火炬燃烧系统研制的5大技术创新,使其成功燃亮世界屋脊。中新社发刘华英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孙自法)八日上午九点多,奥运圣火首次成功登顶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并顺利点燃和进行传递,由此创下奥运史上一项新的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发动机专家、北京奥运火炬燃烧系统总设计师刘兴洲及其科研团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火炬燃烧系统研制的五大技术创新,使“祥云”火炬此次成功燃亮世界屋脊。

  ——珠峰火炬技术创新点包括在低温低压强风条件下低燃速可视性好的燃烧技术和恶劣自然环境条件的试验模拟技术,前者首次成功实现固体燃料配方在珠峰峰顶极端恶劣环境条件下(零下四十度低温、零点三bar低压、三十米每秒大风)成功点燃并稳定燃烧,可靠性高,持续时间长,可视性好,满足电视转播要求,为世界首创;后者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成功实现珠峰顶极端恶劣环境条件的地面模拟,为珠峰火炬提供较为真实的考核环境。

  ——珠峰火种灯技术创新点包括:世界首创的长时间低温低压超低燃速暗火火种传递技术,首次实现奥运圣火火种在珠峰地区大海拔跨度(五千一百五十米至八千八百四十四米)恶劣自然环境条件下的长时间(十天以上)成功传递;独创的燃烧器结构设计技术创新设计出珠峰火种灯暗火燃烧室,能够保证可靠燃烧,燃料需求量小,独特的高效轻质保温层设计,成功解决隔热保温要求和重量限制的矛盾,便于登山携带,使用安全可靠;独创的燃料配方设计保证燃烧可靠,燃烧产物少灰无结渣,进排气通畅,减小对环境的依赖,安全无污染,燃烧热量合适,确保在珠峰顶引燃引火器,点燃火炬。

  ——高原火种灯技术创新点包括抗风技术和灯芯调节技术,抗风技术方面利用简单的自然对流原理,实现高原火种灯在高海拔地区(三千八百米至六千五百米)长时间充分稳定燃烧,采用半封闭结构加网罩的方案设计,保证高原火种灯具有良好抗风性能;灯芯调节技术采用螺杆加滑块的滑动机构设计,满足调节火焰高度、降低成烟量要求,调节方式简易可靠。

  ——高原火炬盆技术创新方面,高海拔液化燃料稳定燃烧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液化气燃料在珠峰大本营低压大风条件下稳定燃烧,独创的火焰添色技术则利用金属盐水溶液与乙醇相混合方法,成功实现长时间(不少于三十分钟)连续火焰添色(红色),使液化气火焰在珠峰大本营高海拔亮背景下具有很好的可视可摄性。

  ——试验技术创新点主要有:创新性设计出专用的小型珠峰低压大风环境试验模拟装置,为珠峰火炬系统研制提供便捷、廉价的试验条件;通过设备改造,实现珠峰顶极端环境条件的模拟,为珠峰火炬系统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提供保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