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多数二手房交易中介代理费并未实降(图)

  二手房交易萎缩,使得一些中介公司欲通过降低中介费来增加交易量,缓解生存压力。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中介佣金下调”传言调查

  多数中介代理费并未实降

  记者: 赵丽萍 钟勇

  4月的最后一周,关于“京城知名中介下调中介费”的消息闹得沸反盈天,消息表示包括“我爱我家”、“链家”等大的中介公司已经将代理费由原来的3%下调至2.5%。那实际上中介收费情况如何呢?究竟是什么引起这样的举动?5月4日到5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北京数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房屋买卖中介费下调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中介公司仍在酝酿“下调中介费”,实际多数公司并未真正调价。

“我爱我家”、“链家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公司目前中介费仍为3%,而千万家房产和中大恒基的中介费则已提前下调。

  ■门店调查

  多数中介费用未实降

  5月4日,“我爱我家”CBD总部公寓网络店工作人员赵女士称,已经看到了关于中介费下调到成交房款2.5%的新闻,但目前未接到下调中介费的通知,还是按3%收取。“去年9月有过一次调整,收费由原来完整的3%分成2.5%的中介服务费和0.5%的信息服务费两部分收取。”中介服务费包括从签合同到最后收房的全过程服务,信息咨询费包括法务、权证等方面的咨询费用。“如果购房者肯定不需要信息咨询,可以按2.5%收取,但这样的情况很少”。

  5月5日,“我爱我家”柳芳店工作人员范某说:“已经接到上面的电话,告诉我们要调整,但具体哪天调我们也不清楚,现在该怎么收还怎么收。”

  “链家地产”中介收费仍为房屋成交价的3%,对于记者提出的2.5%的中介费,其工作人员称,2.5%为信息服务费,加上0.5%的代书费(代理起草合同协议所收费用),合起来还是3%,“即使中介费下调,收费也不会变”。5月5日,记者走访“链家地产”香河园店,发现其张贴的《买卖双方须交纳的费用》是08年3月更新的,其中注明,信息服务费买方交成交价的1%,卖方交成交价的1.5%,此外卖方还要交成交价0.5%的代书费。“但现实情况是卖方往往报的是净得价,所以这些费用都是由买方出。”工作人员朱某说。

  5月4日,21世纪不动产北京金泰至诚万国城店工作人员称,中介费为3%,“这是行业规定,收费不可能降”。5月5日,该公司另一工作人员称已见到中介费降为2.5%的消息,但尚未接到总部通知,“3%的中介费不是死的,如果所购房款较多,费用是可以商量的。”她说。

  中大、千万家早已降价

  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中介已经提前降价。据中大恒基虎坊桥店工作人员介绍,中大恒基去年的中介费为3%,去年冬季即降为2.8%,如果所购房价较高,可以适当打折,最低为2.5%,“但需报总店申请”。

  千万家房产新源里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中介费以前就是2.5%,现在正做活动,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优惠。

  此外,各中介公司在中介费之外还要收取权证过户费,约为3000元左右。如果购房者须办理贷款,则还要交按揭贷款服务费,各公司收费在1000多元到3000多元不等。

  部分小中介闻风即降价

  一些小品牌房地产中介对此次降价反应较快,顺义兴联房产香河园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知大品牌要调低中介费的消息后,公司在五一前就将中介费由原来的3%调整到2.5%。“对生意没有明显的影响,顾客并未见增多。不过我们的提成肯定是少了。”

  京城广厦不动产左家庄店中介费也由以前的3%降到2.5%,工作人员艾某说:“现在二手房生意淡,所以大的中介放出降价消息,就是一种促销宣传。其实都没有降,只是转到其他的方面,换了个说法。我们这些小公司没有他们房源多,就只能在中介费上低一些,速度上更灵活一些。”

  ■市场分析

  就这个问题,记者实际采访了多家中介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包括“我爱我家”、“链家”、“中原地产”等,他们都纷纷表示,发改委此前确曾召集北京经纪公司的代表征询调整收费标准的意见,主要目的还是规范中介市场的收费标准。

  中介收费标准不一

  据记者了解,关于北京是中介代理费收取,在1997年北京市物价局曾经出台过一个房屋交易服务费的收取标准,这个规定沿用至今。

  标准中规定,房屋买卖代理收费,按成交价格总额分档累进计收:500万元以下收取2.5% ,501万元-2000万元,收取2%,2001万元-5000万元收取1.5%,5001万元-10000万元收取1%,10001万元以上的收取0.5%,实行独家代理的最高收费标准不得超过成交价格总额的2.8%。也就是说,二手房交易中,最高的代理费也不可超过2.8%。

  但由于该规定没有明确“最高收费不能超出2.8%”指的是单方还是买卖双方,因此,此前,北京房屋中介公司执行的收费标准一般为买卖双方共同缴纳房价款的2.5%-3%,而过去由于北京二手房市场一直处于“卖方市场”,一般上述费用都由买房人支付。

  就目前情况而言,京城房屋中介收费的标准也不一致,如有的是房价款的2.5%,有的是3%,有的贷款服务、过户服务全都包含在3%中了,而有的贷款服务费、过户费等购房人还要单独付。比如“我爱我家”、“中大恒基”、“21世纪不动产”等多数公司称,中介费全部由买家承担。“链家地产”则是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其工作人员表示,中介费买家出1%,卖家出1.5%,卖家还要承担0.5%的代书费,但如果卖家所报房价为净得价,则3%的费用全部由买家出,3000元过户费买卖双方各付一半。

  从目前各个城市的中介佣金来看,北京3%的中介佣金算是最高的。与广州、深圳持平,成都、大连同为2.5%,上海收费标准为2%,南京更低,只有1.4%。各地收费标准不一,中介公司的生存状况也存在很大差异。

  旨在规范市场

  对于中介代理费的调整,各中介公司都不愿意发表意见。不过,中原地产的相关人员表示,主要还是规范二手房中介市场的收费标准。

  据介绍,由于北京现行的房屋中介收费标准是1997年制定的,当时房屋中介的服务还没有发展到现在包括贷款、过户等在内的全程服务,因此,细化、规范收费已非常必要。中介行业的规范化管理不应仅仅体现在制度的条条框框,对收费问题应该严格化、统一化,这也是行业规范、打击差价的有效途径。

  另外,发改委给出的意见是希望现行收费标准能有一个整体的降价,将收费项目分列出来重新整合,以降低高房价环境下中介费给房价带来的附属压力。

  有利于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中介佣金的调整,将有利于二手房市场的规范和发展,也将会带来中介市场的进一步整合。

  北京千万家市场总监常淑娟表示,大中介公司所占的市场成交份额本来就大,如把佣金下调,无疑更具备市场竞争力,更能吸引购房人群,这样很多小中介赖以生存的少数客源无疑受到了分流威胁,长此以往肯定会对部分小公司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可以说这也是行业洗牌的必经之路,虽然不至于是中小公司退离市场的唯一原因,但一定是主要原因,加之今年呼之欲出的网上签约、资金监管普及一旦实现,多种作用将集成显现,而受威胁最甚的主要是那些机制不完善、专业性较差、管理不得当、存在违规操作的小公司,而这对行业发展可谓是一件好事。

  北京楼市经历了半年之久的蛰伏期,可以说这段时间里买卖双方都比较难熬,毕竟有很多刚性需求得不到释放,现在北京的二手房价已经趋于稳定被很多购房者逐渐意识到,他们正陆续回到市场,各大中型中介公司业绩也正在逐渐恢复,如果中介费用能够降低,应该对刺激成交有所效果。

  ■记者观察

  交易压力促成调价

  对于中介费是否降低,市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由于涉及到自身的收益问题,很多公司都采取了三缄其口的原则。就算发言的,也表示尚在研讨中。但是有中介人士表示,此次有公司主动下调收费标准,本质原因还是二手房市场萎缩带来的竞争压力。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排在京城二手房交易前三位的“链家地产”、“中大恒基”、“我爱我家”月成交量分别为1661套、955套和882套,这一数字在上月锐减至1069套、286套和507套,二手房成交量减少了47%。

  据了解,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和去年9月底前相比,大概萎缩了三成。在交易量下降的背景下,包括“中大恒基”等中介在内的二手房公司在收费上都采取了可打折的做法,有的小公司甚至收费打五折,以促成成交。在这种竞争下,收费标准为3%的公司面临很大压力,此次他们下调收费标准也是顺势而为。

  但是,也有人士表示,对购房者而言,0.5个百分点的下调力度,也难满足“减负”的需求。因为和目前北京新房销售中频繁出现的打折促销状况相似,“3%中介费”的打折方式早已在北京中介行业屡见不鲜。据了解,一般总价在50万元以上的房子,各门店内的店长就可以给购房者打个8.5折。尽管经纪公司未降低中介费,但打了8.5折的“3%中介费”与不打折的“2.5%中介费”数额相当。

  同时,由于二手房交易量的下降,一些小中介则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本来小中介的房源就少,为了争夺房源和客户,必然会对代理费比较敏感,采取更大的打折力度以同大中介竞争。如此一来,必然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