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助力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图)

  图为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在大风、低温、缺氧的环境下,应用新技术的火炬引火器能够持续燃烧2分钟,保证了圣火在珠峰的顺利点燃。

  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摄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全球几十亿观众的瞩目下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在这背后,信息技术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让“祥云”火炬在地球之巅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火炬登顶珠峰,是奥林匹克的胜利,也是科技的胜利”。
在圣火登顶的那一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在地球之巅的极限环境中,我们的科技成功助力圣火登顶珠峰,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创新成果。”

  火炬登顶珠峰是一个庞大的项目,不仅涉及指挥控制、运动训练、气象分析、后勤保障、新闻传播等各个方面,而且还要面对珠峰高海拔、高湿度、高风速、低温、低压等恶劣环境的严酷考验,信息系统必须确保零故障运行,才能保证火炬成功登顶珠峰,这对技术和设备性能提出了严酷要求。

  陈绍鹏介绍说,联想与中国登山队在今年2月底前就共同建成了“火炬登顶珠峰信息指挥系统”,在珠峰5200米大本营搭建局域网,同时在北京建立远程监控管理平台,为登山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在海拔6500米的火炬登珠峰前进营地也安装了信息设备。联想的ThinkPadX300笔记本电脑还伴随火炬登顶的全过程,成功登上海拔8844米的珠峰峰顶。

  此外,联想还在珠峰搭建了全球海拔最高的新闻中心,提供40多台设备,并搭建新闻中心内部局域网。受邀报道此次火炬攀登珠峰的媒体正是利用这些重要的IT设备平台对火炬攀登进行实时报道,在第一时间将登顶过程便捷、广泛地向世界传播出去。

  在火炬登顶珠峰后不到15分钟,本报编辑库就收到了来自现场的照片,科技的魅力再次生动体现。陈绍鹏介绍说,这是联想与中国移动通力合作的成果。他说,为确保珠峰圣火登山路径的移动通信服务要求,中国移动克服了多个技术难题,历史性地建设了大本营基站、5700米直放站和世界海拔最高基站(6500米),有效改善了珠峰大本营及其周围地区的网络覆盖状况,并直接辐射8844.43米珠峰峰顶,且连续覆盖大本营到8300米突击营地之间的距离;在这样的网络保障下,将数码相机和联想IdeaPadU8奥运版相连接并做简单操作,就可以在珠峰之巅进行照片的即拍即传。“作为中国高科技的代表,我们能在世界上惟一实现在珠峰应用此技术,这让人无不振奋。”陈绍鹏兴奋地说。

  科技的助力也让北京2008火炬接力珠峰火炬传递总指挥李致新十分振奋,他说:“火炬登顶珠峰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一大亮点,也为世界奥林匹克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历史性的事件需要众多领先科技的支撑,中国科技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协助奥组委做了充分的准备,联想高品质的IT设备和优秀团队也的确不辱使命,为奥运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