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缅甸物资短缺粮价飞涨 当地华人开仓散米救灾民

  本报记者直击强热带风暴袭击后的缅甸灾情

  灾民进城抢粮 华人开仓放米

  本报讯(特派缅甸仰光记者 陈良军)包括缅甸华人慈善总会和华商商会在内的多个华人团体昨天下午召开会议,商议对受灾的华人提供援助,并为缅甸政府提供捐款,会上已经募得捐款约7000万元缅币,约合人民币50万元。

会议上,华商商会的理事冯德成说,他获知重灾区波迦来一个华人粮仓遭到哄抢,该华人之后主动开仓放米,共计散发了价值3.5亿元缅币的大米。但由于交通和通讯受限,目前各方都无法联系到该名华人。

  募集善款近7000万

  在缅甸华人图书馆前馆长叶先生的记忆里,这是他在缅甸生活的60年里最大的一次强热带风暴,也酿成了一场最大的自然灾害。

  在缅甸华人慈善总会的组织下,昨天多个当地华人团体在慈善总会召开了会议,商议对缅甸政府提供捐款和对伊洛瓦底三角洲等灾区华人提供援助。

  慈善总会秘书长连甲宝说,缅甸华人慈善总会在1937年成立时,被命名为缅甸华人救灾总会,灾难发生后,该会立即联系在仰光的多个华人团体,商议提供援助。在慈善总会所有存款才6000万元的情况下,该会表示愿意提供2000万元给缅甸官方,帮助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灾后恢复。

  华商商会也表示,愿意捐出2000万元给缅甸政府。福建同乡总会也捐出了1000万元。

  谈到对在缅华人灾民的援助时,连甲宝称,目前在仰光的华人团体尚无法与其他各省受灾区的华人联系上,因此捐款如何送达将成问题。尽管如此,仍有包括华人慈善总会会长、华商总会副会长等人在内的华人团体负责人慷慨解囊,给受灾华人捐出了约2000万元。据他们估计,缅甸国内约有3000到5000户的华人家庭在灾难中受到影响。

  到会的潮州会馆负责人建议,慈善总会在发动所有在仰光的共40多个华人团体提供援助的同时,还要向缅甸其他地区和全球发出呼吁,希望大家都伸出援手。这项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华人散大米救助灾民

  在昨天的会议上,一位华人在灾难期间的善举被一再提及。华商总会理事冯德成昨天说,他于早上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得知风灾袭击了伊洛瓦底三角洲的波迦来镇后,许多农村居民的房子被吹倒后无家可归,便涌进城市。在粮食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他们涌到城内一个粮食仓库抢夺大米。

  冯德成说,波迦来镇是缅甸著名的产粮地区,不少华人在那里从事粮食买卖。灾情发生后,波迦来城区虽然影响不大,但周边的农民住的多是茅草房,在灾害中都倒塌了。他听说有一个村子原先有四五千人居住,但只有100多人在灾害中跑了出来,“有泰国的电视台甚至拍到了海岸线上漂浮的尸体。”

  于是,农村里无家可归的人涌进城市,这位拥有粮仓的华人老板雇的工人当天也回家了,面对来哄抢大米的居民,该华人劝大家不要破坏仓库设备,随后主动打开粮仓,让大家有秩序地取米。冯德成说,这名华人最终散尽了价值约3.5亿元的大米,但仓库基本没有被人为损坏。

  目前,由于波迦来部分地区仍然被水浸泡,交通和通讯还没有恢复,所以还无法联系上这名主动散米的华人。

  缅甸华人互助会副理事长杨民权还透露,仰光当地监狱在灾难中有200多名犯人逃脱,另有30多人被打死,70多人被打伤。但这一消息未获当地官方证实。

  有当地华人团体负责人表示,他们暂时也对去往远离城市的重灾区心存担心,“怕有人抢东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德成 | 连甲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