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奈良古寺为胡锦涛准备神秘礼物 法隆寺想请喝茶

  中国国家主席明日上午将拜访日本古都奈良的唐招提寺和法隆寺

  奈良古寺准备了神秘的特别礼物

  法隆寺

  “如果胡锦涛主席有空,想请他喝杯茶”

  在法隆寺,我们见到了59岁的法隆寺执事长古谷正觉。

他请记者在环境幽静的寺务所喝了杯日本茶,“如果胡锦涛主席有空,我也要请他喝杯茶”。

  古谷正觉向记者介绍说,胡锦涛主席会选择到法隆寺来参观,一来因为这里历史悠久,是日本最早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地点。“整个寺庙占地18.7万平方米,集中了以日本飞鸟时代(6世纪中期到8世纪初期)为主的历代建筑精粹,是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古老的木建筑物。此外,我们还收藏了大量文物,其中,被指定为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的就有190种、2300多件。1993年12月,法隆寺成为日本首个被登录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每天到法隆寺参观的人有两三千左右。”

  “二来,可能是因为这里与日本最早的佛教活动有关,而日本的佛教深受中国佛教的影响。”法隆寺建造于日本飞鸟时代,这段时期也是佛教从中国传入日本的时期,所以法隆寺带有浓重的中国特色。

  “特别礼物具体是什么,到时候才知道”

  古谷正觉介绍说,法隆寺分为以塔和金堂为中心的西院伽蓝,和以梦殿为中心的东院伽蓝。不过,胡锦涛主席将只参观其中年代比较久远的西院伽蓝。

  “10日,胡锦涛主席一行将从南大门进入法隆寺。南大门是法隆寺的正门,建于1438年。到时候,法隆寺的馆长大野玄妙将带领我们法隆寺的全体成员,到南大门去迎接胡锦涛主席。”

  进入南大门后,胡锦涛主席将穿过中门和回廊。这里的廊檐、廊檐下的斗拱、栏杆以及支撑它们的凸肚状支柱,均体现了飞鸟时代的建筑精粹。在西院伽蓝,胡锦涛主席将分别参观飞鸟时代的金堂和五重塔、奈良时代(日本的8世纪初期到8世纪末期)的藏经楼、平安时代(日本的8世纪末期到12世纪后期)的大讲堂和钟楼。

  “到时候,大野玄妙馆长和我将一路陪同胡锦涛主席,向他介绍法隆寺的历史以及它对日本佛教的影响。”古谷正觉还透露说,法隆寺为胡锦涛主席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不过他还要卖个关子,“具体是什么,到时就知道了”。

  “鉴真东渡已经写进日本中学教材”

  “希望胡锦涛主席能看到琼花开放”

  与法隆寺相比,唐招提寺与中国的渊源更加深厚,它是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于1200年前亲手建造的。

  唐招提寺寺务所的江岛和哉向记者介绍了当年的那段历史。公元742年,两位日本僧人慕名来到中国扬州大明寺拜会鉴真大师,盛情邀请他去日本传扬佛法。最初的五次皆因天灾人祸,无功而果。接连的打击和辛劳使得66岁高龄的鉴真双目失明。公元753年,在日本遣唐使的恳求下,“盲圣”鉴真带着一群弟子六次东渡,在这年的12月终于到达日本。

  “唐招提寺位于奈良市郊区,不过在1200年前日本的都城还在奈良时,这里可以说是日本首都的中心地区。日本皇室将这里赐予鉴真,唐招提寺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为唐朝来的鉴真和尚在此修行而建立的道场’。当时的日本已经具备了佛教国家的意识,但是真正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当属鉴真大师。这些内容已经写进了日本的中学教材。”

  日本外务省一位官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安排胡锦涛主席访问唐招提寺,“就是为了强调中日间这剪也剪不断的联系”。

  整个唐招提寺最宏伟的建筑物金堂正在维修之中,胡锦涛主席将无法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江岛和哉说,寺院方面对此感到很遗憾,但是金堂已经修了快10年了,要到明年才能竣工。

  公元763年,鉴真在唐招提寺坐东朝西,面向中国圆寂。他的弟子们特地制作了大师的生前肖像,现安放在御影堂中。作为日本国宝,它只在每年6月6日开山忌前后,对外开放大约一周时间,供人瞻仰。不过江岛和哉表示,为了欢迎胡锦涛主席的来访,他们将特别为他开放御影堂,请他参观珍贵的“鉴真和尚坐像”。

  “10日上午,胡锦涛主席一行将从唐招提寺南大门进入,从西面绕过正在施工的金堂,直接前往御影堂,瞻仰鉴真和尚坐像。之后,他将前往‘鉴真和尚御廊’,最后经金堂东面,从南大门离开。”74岁的唐招提寺馆长松浦俊海到时候将会到南大门迎接胡锦涛主席,并为主席作讲解。

  胡锦涛主席还将有机会欣赏到一个特别景色———在御影堂边,正盛开着扬州市的市花:琼花。江岛和哉介绍说,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人的赵朴初访问日本时,特地带了一株扬州大明寺的琼花幼苗,栽在鉴真御影堂前的庭院内。如今,幼苗已经长成大树,每年琼花盛开的时节,“鉴真也可以看到故乡的琼花”。江岛和哉说,别看琼花现在开得烂漫,但是它花期特别短,“真希望胡锦涛主席快点来,不要错过琼花的花期”。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 特派首席记者周凯(5月8日奈良电)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谷 | 鉴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