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江苏披露抢救2名安徽EV71患儿过程 男孩神志已清

  南京手足口病防治专家披露抢救两名安徽EV71患儿过程

  小安安开口喊妈妈了

  两岁的安徽小男孩安安(化名)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不再发烧,皮疹消失,呼吸均匀,病情稳定,甚至临睡之前,还甜甜地喊声“要妈妈”。

得到好消息的妈妈眼泪顿时流了下来,从孩子发病到现在,整整7个晚上,妈妈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家人的精神几近崩溃边缘。记者获悉,目前安安病情稳定,已转出重症监护室。昨天,南京市手足口病防治专家喻文亮向记者披露了抢救过程。

  安徽两例患儿较重

  5月4日,江苏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江苏发现3例EV71型感染手足口病患者。记者调查发现,江苏发现的3例EV71,其中两个来自安徽省滁州市,1个来自丹阳市。来自安徽滁州的2岁半小女孩芬芬,是江苏第一个确诊的EV71患儿,也是病情最重的一个,而安安则比芬芬晚一天送到南京,病情较前者稍轻,但当时也十分危险,丹阳市患者在3人中病情最轻。

  据了解,安徽的两位患儿当时都住进了南京某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有关专家透露,在防治手足口病过程中,头十天往往非常重要,这一关,患儿往往需要住在重症监护室的单独病房里,对抗因病毒带来的并发感染症状,如脑膜炎、肺炎以及发烧甚至昏迷等症状。闯过这一关后,患儿病情就会好转,救治的希望也大大增加。

  EV71侵入安安大脑

  5月1日,当地医院告诉安安的家人:“已经治不了了,赶紧往南京送。”两岁的安安到达南京某医院后,已经出现疱疹和高烧,喻文亮告诉记者,安安当时情况十分危险,手、脚和口腔都有皮疹,而且有意识障碍,嗜睡,醒不来。从医生的检查中,可以发现他的白细胞指数很高,这些都是符合手足口病重症的标志。”进入医院重症监护室后,立即开始更为详细的检查,最终确诊为手足口病EV71患儿,而且更危急的是,孩子被发现有病毒性脑炎,孩子随时可能有危险。5月3日,安安的家人就拿到了病危通知书,这对一家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孩子的父亲怎么都不相信这个病会感染到自家的孩子。等待这家人的,当时只有紧张、焦躁。而专家也是面色沉重,当天晚上,医生护理人员婉拒了采访,将孩子放入了单独护理的隔离病房。

  现在神志清楚要妈妈

  为了让孩子尽快好转,江苏省和南京市组成的联合救治小组,采用了降低颅内压、增强孩子自身抵抗能力的方法。喻文亮告诉记者,降低颅内压就是保证他脑子不要受压太厉害,恢复他的神志状况,让孩子尽快醒过来。从7天的治疗来看,当时无论是诊断抢救,还是精心治疗,都应该说是准确有效和及时的。所幸的是,安安在救治的过程中,没有再出现类似芬芬的肺部感染,因此恢复速度较快。经过7天的精心治疗,安安病情趋向稳定,昨天,已经转出重症监护室,进入到普通病房。

  据专家介绍,安安目前的精神状况已经明显好转,神志已经清楚了,甚至可以与医护人员对话交流。由于很多天没有看到妈妈了,安安现在直说“要妈妈”。安安的体温由最初的40℃已经逐渐降至正常,手、足、口的皮疹已经消退,病情转为平稳。目前,南京专家仍然对安安进行观察跟踪治疗,确保孩子健康出院。至此,从5月1日晚到8日早晨的大抢救,才暂时告一段落。快报记者 刘峻 谢静娴

  ■相关新闻

  坚强的小芬芬

  还需观察

  “真的有一位安徽小朋友转到普通病房吗?是不是我们家的小芬芬啊?”小芬芬的家属赶忙拨通了医院的电话询问情况。几分钟后,芬芬的家属有些沮丧地说,“我问过护士了,不是我们家的小芬芬。”记者事后证实,转入普通病房的是小朋友安安,他比芬芬病情稍轻一点。

  芬芬的家属告诉记者,自从小芬芬被隔离后,每次想她了,就只能打电话问问医院的护士。前两天,护士告诉他们,小芬芬十分坚强,高烧已经退了,病情正在一步步好转,这让家里人松了一口气。“现在的情况更好一些了,溃疡好了不少,脑膜炎也正在恢复中,就是孩子的精神还不是特别好。”听说芬芬的病情正在慢慢转好,芬芬的家人还是挺开心。据了解,目前专家还需要对芬芬再观察一段时间,要过了危险期,才能转入普通病房。

  治疗中,芬芬常常会不自觉地喊“妈妈”,小眼睛乱转,妈妈心酸极了,却没有办法陪伴在孩子身边。无奈之下,妈妈想了个点子,如果孩子吵着要妈妈,就拜托护士“哄哄”芬芬:“妈妈去忙了,待会儿就会回来。”

  “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芬芬能够早点转入普通病房。”家里人说,“孩子也很想妈妈了。”

  快报记者 刘峻 谢静娴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