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档口卷闸好端端为何非要开“狗洞”(图)

○安装无收据不规范

  ○档主对合法性提出四大质疑

  ○公安部门表示没必要

  来信倾诉

  广州日报:

  我们是在黄埔区双岗村里做生意的个体户,本月起,在红山市场华坑路周边,几天来都有一群不明来历的人来到我们的档口前要求我们档口的卷帘铁门必须安装上一扇小门,而且每个铁门收取160元的工本费。这群人的态度十分恶劣,而且强制我们必须打洞开门,收费后连一张像样的收据也没有提供,究竟收费开门的是何许人也,至今无人知晓。
双岗村的档主

  本报讯(记者姚卓文)走在双岗村内的各条大街小巷上,沿路的大小店铺清一色地在门边上放置了一个崭新的小铁门,原来“五一”假期刚过,一群不明来历的人便挨家挨户地来到各个档口门前,态度恶劣地要求档主必须安装小铁门,理由是为了消防的需要。更让档主不满的是,加装的铁门却是五花八门,并非按照统一的标准安装,有的铁门只有不到半米高,档主们打趣地说,“这是在他们的店铺门上开的一个狗洞。”

  神秘人上门

  过百档口强装铁门

  近日,记者来到了双岗村,村内几乎所有的店铺一直都在使用着卷帘式的铁门,可是本月起,一番新的景象出现了,在几乎每个店铺的门边上,都放置了一个大小不一的小铁门,原来在几天前,一群神秘人纷纷来到各个店铺门前,要求档主们统一交费装门。当记者采访时,几乎没有一位档主对加装铁门表示欢迎,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质疑。

  质疑一:

  铁门安装人究竟是谁?

  陈先生是被强制安装铁门的其中一个档主,“当时他们要求交纳160元,当场就有专人在我们的卷帘门上开洞了。”虽然陈先生并没有弄清楚这群人是“何方神圣”,但迫于他们气势汹汹的压力,只能无奈地让他们加装铁门。记者沿街一路走来,看见一扇扇崭新的铁门清一色竖立在各个档口的门边,但对于安装铁门的人是啥“来头”,档主们却知之甚少,他们只是被告知,加装铁门是消防需要,“既然是为了大伙的人身安全,为何弄得如此神秘,连证件也没出示给我们看看。”另一家书报摊的老板胡先生对于加装铁门的合法性不断地提出质疑。

  质疑二:

  加装铁门标准不一

  要求过百个档口集体加装铁门,让档主们最不满的并非收费一事,160元对于这些生意人算不上一项大的开支,但让他们憋足了一肚子怨气的是这些铁门的大小规格。既然为了防火的需要,加装的铁门应该需要符合相关的要求,据了解,铁门一般采用150厘米高,52厘米宽的标准设计,但在双岗村内,记者看到了各色各样的铁门,有的约120厘米高,50厘米宽左右,但有的却矮得可怜,只有80厘米的高度,有的甚至矮得不到70厘米。

  对于这类矮得过分的铁门,档主们的意见最大,为了关门时把新装的铁门安上,档主们需要从这个矮小的洞口钻出来。最可笑的一幕是在所有档口都关门大吉后,每一家的门前多了一个矮小的门,“就像是各自档口前开了一个狗洞。”一名档主曾先生自嘲地打趣,即使是作为逃生的出口,也不应该弄得过矮,撇开尊严不说,矮小的门也不便于逃生。既然每一个档口都必须安装,为何不统一标准,全部采用较高而稍窄的规格呢?

  质疑三:

  收费后连收据也没有

  对于这次收费装门一事,在交纳了160元后,竟然没有开具任何票据。“发票不提供也就算了,起码应该给我们开张收据嘛,这样做太不规范了。”几乎所有的档主都表示,从来没有收到过票据,只是在安装时有关人员不断地强调,安装一个铁门需要210元,在这次加装工程中,有关部门还给予了每户50元的补助。但究竟是谁来补助,这些人员只是口口声声说是“政府”,具体是谁也没人知道。

  质疑四:

  铁门作用究竟有多少?

  安装了铁门作用究竟有多大?记者采访了部分档口的档主,从他们的口中得知,这些铁门对于他们而言,最大的影响就是每天安装以及拆卸的不便。“我们每天至少需要花1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处理这扇新门。”

  但由于多数档口都只有3~5平方米,在采访的20多个档口中没有一个档口有人晚上住在里面。“如果晚上不住人,这种求生用的铁门的作用可谓微乎其微。”

  防火部门:

  没强制小档口加装铁门

  为了弄清这次强制加装铁门的真相,随后记者来到了双岗村委会,先后两名村委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对于此次档口的加装铁门事件,他们的口径十分统一,只说这次行动来自于公安部门消防方面的要求。

  但当记者致电黄埔公安分局防火科时,得到的答复却与村委的截然不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火科并没有要求所有的档口必须在卷帘门中加装铁门,即使加装也应该在较大的档口才有这个需要,“如果档口内没有住人,确实没有这个必要。”工作人员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