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尔兰政府实现交接 埃亨黯然下台科文欣喜接任

  埃亨黯然下台 科文欣喜接任

  爱尔兰政府实现交接

  本报驻英国记者 王如君

  6日,爱尔兰总理埃亨依照法律程序向麦卡利斯总统提交辞呈,正式辞去了总理职务。7日,执政的共和党议员推选现任财政部长布赖恩·科文为本党新领袖,并提名他为新总理人选。

同日,科文的提名在议会确认通过,从而实现了政府总理的顺利交接。

  埃亨下台不算大新闻,他上月初就宣布辞去总理职务。但他的离去标志着埃亨时代的结束,自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埃亨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在爱尔兰历史上创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当政11年,实现三连任,为共和党挣下了“丰厚的家业”;北爱尔兰问题顺利实现和平解决,困扰爱尔兰和英国数十年的政治纷争得以平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爱尔兰从“欧洲乞丐”跨入了富国行列。只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上世纪90年代担任财政部长时,埃亨有接受贿赂之嫌。这两年丑闻浮出水面,官司越闹越大,来自各方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埃亨最后不得不黯然离开总理府。

  与埃亨相比,科文也非等闲之辈。他登上爱尔兰政坛顶峰不仅得益于显赫的家族背景,更得益于自己的不懈努力。1984年,由于父亲突然去世,只有24岁的科文出马竞选议员,接替父亲当起了家乡选区的代表,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议员。随后,他在议会摸爬滚打了20多年,1997年迎来了好时候。那一年共和党赢得大选胜利,埃亨踌躇满志出任总理,科文得到重用,出任卫生和儿童事务部长。之后,又于2000年担任外交部长,2004年任财政部长,他一路高升,成为埃亨的左膀右臂。从2002年起,他就当上了共和党副领袖。如今埃亨终于顶不住各方压力被迫辞职,科文接掌总理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是,接班容易守成难。埃亨留下了丰厚的政治遗产,但也留下了一堆棘手问题,首要的是复苏乏力的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爱尔兰经济与邻国英国的经济一样,受到波及全球的次贷危机的严重冲击。目前,爱尔兰的住房市场一片冷淡,个人消费有气无力,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如何振兴国家经济,科文必须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出路。

  其次,欧盟条约问题也是一个敏感问题。自2005年欧盟宪章在法国和荷兰公决中被否决后,欧盟各成员国都取消了全民公决,唯独爱尔兰初衷不改,仍将在6月份对修改后的欧盟《里斯本条约》进行全民公决。对改版后的欧盟条约,爱尔兰民众赞成和反对的人都不少。科文是铁杆的赞成派,力主推动一场“认可条约”的公决。但世事难料,一旦大多数民众不买账,科文的政治生涯显然要受到影响。

  此外,重建高效、廉洁政府是至为急迫的任务。埃亨卷入腐败的丑闻,自然不会随他的辞职而烟消云散。反对党肯定会继续就此大做文章,以科文为首的共和党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公众的审视,科文本人以及新政府内的其他要员都要在“显微镜”下过日子。如此条件之下,科文一方面要尽快摆脱埃亨的阴影,一方面要重塑共和党的威信,对他来说,通向未来的显然是一条充满荆棘之路。

  (本报伦敦5月8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