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胡锦涛忙碌行程做出最好诠释 “暖春之旅”正酣

胡锦涛昨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亲切互动。
胡锦涛昨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亲切互动。

  胡锦涛积极面对中日历史:不要延续仇恨  

  早报记者王国培发自东京

  “暖春之旅”正酣。

  昨天中午,东京赤坂王子饭店,日中友好七团体及侨界四团体为胡锦涛主席举办欢迎招待会。在现场的早报记者向胡锦涛提问:“胡主席,这次‘暖春之旅’怎么样?春暖花开了吗?”

  胡锦涛亲切地与记者点头、微笑、握手。

  一切尽在不言中。

  演讲,乒乓,会见前首相、参众两院议长,出席福田晚宴……胡锦涛用忙碌的一天为中日交流、增进国民感情做出了最好诠释。

  乒乓胡锦涛“一战二”

  胡锦涛在早稻田大学展示乒乓球技成为昨天访问的最大亮点。

  这次乒乓球赛是日中青少年交流活动之一,中国乒乓球好手王楠与日本运动员福原爱参加,约百名两国学生在场观战。

  胡锦涛一开始与福田康夫一同观看福原爱和王楠的球赛,然后摘掉眼镜并脱下西装外套,兴致勃勃地加入球赛。右手直握球拍的胡锦涛凭借有力的击球、多变的落点技惊四座,与福原爱大战8个回合后,最终以5比3取得胜利。

  站在一旁观战的福田对胡锦涛的球技表示惊讶,称“幸好我没上场。这是非常具有战略性的乒乓球”。当被福田问道“是不是招架不住了”时,福原爱点头笑着说“是啊”。

  几个回合后,穿着红色运动衣的奥运冠军王楠替下福原爱上场,又几个回合后,福原爱加入战团,和王楠一起应对胡锦涛主席的右手直拍。

  福田回到官邸后就胡锦涛的球技再次向记者们感叹道:“一见之后觉得很厉害。”福田还透露说福原爱曾邀他加入比赛,但他苦笑道:“一看到(福原爱和王楠)两位选手的脸我就退缩了。”

  由于福田临阵“高挂免战牌”,原定的比赛裁判、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木村兴治“意外下岗”。他点评说:“今天的活动非常棒!胡主席打得非常积极,属于攻击型打法。他动作灵活、击球有力,颇有运动员的味道,作为乒乓球的球友,应该说非常优秀。”

  在一旁观战的一位中国女学生得意地说:“作为乒乓大国的国家主席,他向大家展现了出色球技。”

  比赛结束后,胡锦涛发表了即席讲话,称今天我们播撒下友好的种子,今后一定会成长为中日友好的大树。

  中日乒乓外交由来已久。1956年4月,第2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派代表团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日中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开端,也是中国乒乓球队首次走上国际舞台。

  演讲强调中国不是军事威胁

  昨天下午在早稻田大学的演讲中,胡锦涛说:“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他还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并强调和日本友好合作。

  胡锦涛在演讲中赞赏了早稻田大学在教育方面的成就,以较大的篇幅阐述了中国的历史。他用二十字总结中国发展的“要诀”,即锐意改革、着力发展、坚持开放、以人为本、促进和谐。

  胡锦涛回顾了中日两国的友好历史,他指出,到了近代,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两国友好关系受到严重破坏。这段不幸历史,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

  胡锦涛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演讲中,他还详细阐述了对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五点新看法: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亚洲振兴;应对全球挑战。

  胡锦涛还指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日本政府向中国提供了日元贷款合作,并称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还肯定了日本以有限的国土资源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值得中国人民学习。

  在演讲即将结束之际,胡锦涛引用曾在早稻田大学学习过的李大钊的话“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来鼓励中日青年交流。他同时宣布中国政府决定邀请100名早稻田大学学生访华。

  早稻田大学还与北京大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享师资与设施等资源,开办“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领域的联合研究生学院。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原爱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