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梵蒂冈教皇接见邓小平女儿 用中文致谢爱乐乐团


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演出结束后与中国爱乐乐团成员握手。新华/路透
教皇本笃十六世在演出结束后与中国爱乐乐团成员握手。新华/路透

中国爱乐乐团高级顾问邓榕女士与梵方人士交谈。
中国爱乐乐团高级顾问邓榕女士与梵方人士交谈。

  新闻回顾:中国官方乐团7日赴梵蒂冈演出 两国关系将转暖

        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首演 获得巨大成功(组图)

        外交部就胡锦涛访日和爱乐乐团梵蒂冈演出答问

  教皇欣赏中国乐团梵蒂冈演出 并用中文致谢

  郑洁

  中国爱乐乐团及上海歌剧院合唱团7日晚联袂在梵蒂冈保罗六世音乐大厅举行专场演出,教皇本笃十六世出席了音乐会。这是中国乐团首次在梵蒂冈的专场演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爱乐乐团7日在梵蒂冈城的演出是一次成功的民间文化交流,有助于加强中欧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

  接见邓小平女儿

  当地时间7日晚6点,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倾情演绎了莫扎特的《安魂曲》和中国民乐《茉莉花》。作为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坐在一张象牙绒椅子里,专心欣赏,在演奏结束时热烈鼓掌。

  演出间隙,教皇登台感谢主要演职人员,并以意、英文发表致词说,这场音乐盛会令人接触到中国社会活泼轻快的现实。中国艺术家们以高超的技巧、细腻的感情演绎出属于人类艺术遗产的音乐杰作。他们代表了伟大的中国文化及音乐传统,帮助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价值及高尚的抱负。音乐成为不同民族和文化碰撞、了解和借鉴的特别载体,是超越一切障碍的工具。

  教皇还向所有中国人民致意,并祝福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还出人意料地以一句中文“感谢大家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结束讲话,全场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在回答如何看待教皇表示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问题时,秦刚说,中方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教皇此番言论和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城的演出有关。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在意华人华侨以及梵、意各界近6000人观看了音乐会。教皇还在现场接见了孙玉玺、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刘海清以及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爱乐乐团高级顾问邓榕女士等中国各界代表。

  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

  演出结束后,外方友人纷纷向孙大使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对中国艺术家的专业素养表示钦佩;认为此次演出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国形象与中国外交因此而加分。

  秦刚昨天说,艺术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音乐可以架起沟通的桥梁。“我们祝贺这次演出取得圆满成功,我们认为这将有助于加强中欧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

  秦刚表示,中方愿意改善中梵关系,并一直为之做出积极努力。我们愿在有关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同梵方进一步开展建设性对话,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正常化的方向取得进展。

  今年43岁、曾在德国接受教育的中国爱乐乐团指挥余隆在演出前的致辞中说:“音乐可以超过一切界限,表达人类最和平和爱的渴望,我们也坚信音乐是桥梁,可以沟通不同信仰和民族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此次梵蒂冈城的演出是中国爱乐乐团欧洲巡演的一部分,乐团还将在意大利威尼斯和奥地利维也纳表演。2004年,中国爱乐乐团为意大利参议院举办过一次表演,当时没有在梵蒂冈停留。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秦刚 | 孙玉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