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华儿女完成人类壮举奥运圣火登上地球之巅(图)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特派记者陈强)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在19名登山队员的努力下,于今天9时17分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之光首次从地球之巅照向全世界。

  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于今天凌晨1时30分至3时30分,分批从珠峰北坡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向顶峰冲刺。历时6个多小时,通过了“第二台阶”、大雪坡等天险,抵达距珠峰顶峰30米处。此时,登山突击队员罗布占堆从火种灯中点燃取火棒,用取火棒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藏族女登山队员吉吉手中的火炬。


  在依次经过王勇峰、尼玛次仁和黄春贵的传递后,第五棒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9时17分在珠峰8844.43米的最高点向世界展示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

  之后,在珠峰峰顶上的登山队员一起展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异口同声地向世界呼唤:“北京欢迎你!”

  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期间,在珠峰大本营指挥中心共同观看登山勇士艰难前行的人们,紧张得几乎屏住了呼吸,紧紧盯着电视直播屏幕。当“祥云”火炬成功登上珠峰峰顶时,指挥中心顿时一片沸腾。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大家互相拥抱庆祝,很多人热泪盈眶。

  为了这个时刻,有关各方进行了大量艰苦的准备工作。4月初,登山火炬手就进入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区,开始高寒缺氧等适应性训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用两年时间研发了专门用于珠峰特殊气候条件的火种灯和特种火炬,试验了上百种方案。

  “这是奥运与登山的首次结合,充分印证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说,“这是奥运史上一次空前壮举。”

  中国人将火炬带到地球“第三极”,被国际奥委会认为是“对人类能力的挑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要达到勇气和耐力的新高峰”。

  10时15分,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开始从顶峰下撤。据悉,登顶成功后的火炬、火种将送拉萨保存,6月与内地传递的主火种汇合。

  照片:这是登山队员在峰顶展示“祥云”火炬、火种灯、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旗。 新华社特约记者 阿旺扎西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