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个登山家心中的人为山峰

  金俊喜第一次登珠峰的时候是1975年,那年他才20岁——当时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后来能成为国家登山队的队长。

  “那时的登山条件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现在我们还可以雇人运送物资,当时都是自己背上去,别提多苦了。
”金俊喜回忆起30多年前的情景时说,“历历在目。”

  “那年我第一次上珠峰,是哭着下来的,没登顶。因为我当时的任务就是背氧气瓶,给突击队送氧气瓶,我的任务不是登顶。登山就跟部队打仗一样,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要非常到位,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负责运输的就是不能登顶。”金俊喜说,“等我在8300米那个高度把氧气瓶送到突击队员,眼巴巴看着顶峰,那么近了,可是自己就是不能上,一边下撤一边哭。”

  那时金俊喜又瘦又矮,但他硬是一步步把8公斤重的氧气瓶送达突击营地。“那时候氧气瓶都是钢制的,不像现在铝合金材料那么轻。不过登山,尤其是登高山,最需要的就是毅力,必须咬牙坚持住,否则就不配登山。”金俊喜说。

  和现在全副武装的登山队相比,1975年的登山队员几乎没有像样的装备,主要任务还是科学考察,金俊喜也就是从那时才体会到了登山的乐趣。

  “很多人问我,登山的乐趣究竟在哪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登山?我讲不明白这个道理,我想这种体会只有自己亲身去经历了,才会明白。”

  登上4000米的山,就想登6000米的山;登上6000米的山,就想登8000米的山;登上8000米的山,就想从另一条路线再上一遍——金俊喜说:“这是人性。就算遇到再大的挫折,人性不变。可能到了最后,自己意识不到是在追求对极限的探索,只是为了满足自己。”

  最大的挫折,莫过于付出生命的代价,但只要自己还能攀登,山的召唤依然是抵挡不住的诱惑。

  金俊喜第一次死里逃生,是1977年。那年7月,作为第二批登顶队员,金俊喜登上了天山主峰托木尔峰,海拔7443米。在下撤途中,金俊喜还没有消化完登顶的喜悦,就碰上小雪崩——登山人给“雪崩”下的定义是“白色死神”,因为“跑都没地方跑”。

  “一下子就被雪埋住了,没法呼吸,鼻子、嘴都张不开,雪粉猛往里灌。当时是从一个斜坡上滚下来的,一边滚一边拼命往外爬,那个斜坡大概10来米,幸亏下面有一个缓坡,停了一下,否则越往下滚越危险。”

  在失去知觉前,金俊喜爬出了雪堆,但他没有时间享受劫后余生的快乐,要四处寻找队友,“那次就是在生死线上走了次钢丝,还好,命大”。

  其实让金俊喜感觉真正命大的那次登山,是在1991年。金俊喜说他自己不愿回忆那一年的惨剧,但同样也无法回避那一年的惨剧——那年1月,中日联合登山队在云南梅里雪山留下了17个亡灵。

  “梅里雪山我们去之前侦察过两次,实际上第一次已经放弃了,因为路线很危险,如果要通过大批的运输队伍就更危险。”金俊喜说,“第二次侦察,在前进营地也发生过雪崩,但没伤到人。所以最后还是登了。”

  悲剧是在6400米高度的三号营地发生的,当时17个人都在睡梦之中便被雪崩埋葬。“我当时身体有点不舒服,在大本营里。跟三号营地联系不上的时候,大本营里那种气氛是外人一辈子想不到的,死神降临。”金俊喜说,“后来搜救时说,大约30万吨冰雪压在了三号营地那片区域。”

  就是在生与死的反复考验中,仍然有勇士希望登上山巅,体验人类的极限追求。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俊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