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公开销毁千余辆罚没的黑车 专家质疑 罚没黑车是否该一毁了之

  一辆辆黑车被举到20多米的高空后扔下,又被推土车从上碾过,不多时就变成了一堆废铁。7日,北京市公开销毁了千余辆罚没的黑车。

  据介绍,此次销毁的黑车全部是在打击非法运营车辆过程中罚没的机动车,车主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没有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罚,相关部门依法进行了集中销毁。


  毋庸置疑,销毁黑车目的是为维护北京交通正常的运营秩序,惩罚非法运营者。而且,按照北京市2006年发布的《依法查处取缔无照营运行为的通告》,对达到一定情节的无照营运的黑车也是可以没收的。但是,没收后该怎么处理,是不是一定要一毁了之呢?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刘莘认为,对黑车进行没收有违行政法的比例原则。比例原则要求过罚相当,行政机关对当事人的处罚要视他的过错而定,而且行政机关要遵循最小侵害原则,即要尽量使执法手段达到最小侵害。黑车违法,对社会也存在危害,但危害不足以达到对其车辆进行没收的程度。

  刘莘说,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三条规定,除依法应当予以销毁的物品外,依法没收的非法财物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公开拍卖,或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对于淫秽物品、盗版光盘等违禁品可以进行销毁,而对于其他罚没物还要遵循物尽其用的原则。而且物品经罚没后,所有权即属于国家,行政机关不能任意处分,要根据法律规定来处理。

  对罚没物品的处理,相关机关曾经的做法是一烧或一毁了之,有些行政人员认为不烧不毁不足以达到警示的作用。然而有些黑车是属于质量完好,只是没有营运资格的车辆,对这些车辆予以销毁是不是又有浪费资源之嫌,对黑车以及类似的罚没品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呢?

  “对黑车进行销毁要区分情况看待,如果是对一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黑车进行拆分,之后再利用是可以的,如果质量上没有问题,只是缺少相应执照,对这种车就不应销毁。”中国政法大学环境与资源法教授王灿发表示。

  对于罚没物并不是非要焚烧、销毁不可,近年内相关部门也逐渐采取了一些新做法,2006年7月北京市工商部门对罚没物予以拍卖,也有部门将罚没物赠予福利单位,遵循了物尽其用的规则。

  而且我国拍卖法第九条规定,国家行政机关依法没收的物品,充抵税款、罚款的物品和其他物品,按照国务院规定应当委托拍卖的,由财产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指定的拍卖人进行拍卖。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家霍玉芬也表示,罚没物品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是可以拍卖的,但要通过拍卖公司,行政机关不可以私自拍卖,这样可以保证罚没品来得正、去得正,而且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