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胶济铁路两辆列车相撞 >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消息

专家对胶济铁路事故救援民警实施心理危机干预

民警在勘察事故现场 陈进 陈志伟摄
民警在勘察事故现场 陈进 陈志伟摄

民警在事故现场指挥调度救援人员  陈进  陈志伟摄
民警在事故现场指挥调度救援人员 陈进 陈志伟摄

  公安部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首次实战

  4月28日凌晨4时41分,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运行到胶济铁路周村至王村之间时脱线,与上行的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相撞。这起铁路史上的重特大事故造成416人受伤,72人丧生。

  危难关头,公安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他们目睹了惨烈的场面,连续十几个小时全力救助伤亡旅客。但是鲜为人知的是,与此同时,公安部选派优秀心理专家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对民警们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以便及时放松民警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法制网记者 于呐洋

  第二天,专家组赶到事发地

  法制网记者 于呐洋

  专家组成立后首次实战出击

  “4·28”胶济铁路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公安部高度重视,除抽调精兵强将参与现场处置和事故责任认定外,于4月28日上午决定派专家组对参与“4·28”重特大事故救援的公安民警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在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的直接指挥下,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派员带领由公安部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顾问、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首席专家王择青教授,公安部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执行成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王淑合副教授,公安部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执行成员、北京人民警察学院理论教研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丁平副教授,奥运安保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王刚副教授、王丽颖博士,专家组助手徐锋等6人组成的专家团队,于4月29日上午,赶到事发地山东省淄博市。

  “公安部去年11月成立了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以便提高对重大突发事件民警心理危机及时进行化解、控制的能力。这次是专家组的第一次实战出击,在公安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中将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人士说,为了不增加民警们的心理压力,专家组在到达前没有预先通知民警,到达之后,先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部分民警进行访谈,全面了解情况,以便专家组确定心理危机干预的具体方案。

  民警回避谈感受专家连夜定方案

  “我们在了解中发现,公安民警、武警、解放军共有2000多人到达现场,后期到达现场的民警有些在维持秩序,有的在周边地区做警戒或引导。但是第一时间赶到核心现场的是周村公安分局王村、彭阳派出所的12名民警和周村公安消防大队14名官兵。所以我们确定对这26名民警和消防官兵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人士介绍。

  “这些人最早进入现场、接触大量刺激性场面且连续作战达6个小时,是受到心理创伤最严重的一级人群,访谈时,他们有的表现出了应激后的各种反应,比如,情绪紧张、食欲下降、回避有关创伤的感受等。专家组连夜构建出本次危机事件的心理动力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重点针对26人的危机干预方案。此次干预,以危机事件访谈、构建心理动力模型、制定危机干预方案、实施干预为技术路线;以团体晤谈、眼动脱敏再加工、放松训练等方法为主要的心理干预技术。”王择青介绍。

  “先期到达现场的民警们在视觉、嗅觉、听觉、触觉方面都受到了刺激,在视觉上,他们看见火车侧翻、尸体、鲜血;嗅觉上闻到了血腥味;听觉上,听到了受伤旅客的痛苦声、求救声;触觉上,接触了血肉模糊的残肢、冰冷的尸体。”王淑合介绍,如果不对民警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容易给民警造成心理恐惧和心理压力,甚而引发心理疾病。

  比美国大片里的灾难场面还惨

  4月30日,专家组分别在周村公安消防大队、王村派出所正式展开心理危机干预。“我们先通过‘团体晤谈’的形式,让民警、消防官兵和我们面对面地把他们的经历说出来,并具体描述当时及现在的感受。因为说出来本身就是一种宣泄,能够释放压力。在‘团体晤谈’之后,我们还对有些人进行心理干预。此外,我们还教会民警和消防官兵简单易行的放松方法,例如肌肉放松、呼吸放松等,这些放松方法是对抗紧张焦虑等情绪的有效手段。”王淑合认为,这次得到心理危机干预的公安民警和消防官兵,他们的受益不仅是在当时,更重要的是对未来可能发生心理障碍做了很好的预防。

  “我当了20多年的警察,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惨烈的场面,看到那些死亡、受伤的旅客,听到他们求救的喊声,民警们心情很沉重。没想到公安部这么快就给我们派来心理专家,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公安部关心基层、关爱民警。”王村派出所副所长李军说,经过专家们的心理疏导,现在我的心情已经完全平静了。刚救援完时,我们都有意回避这件事。有人问起来,我们也不愿意说,大家在一起时,更是谁也不愿意提起这次经历。那种场面比美国电影大片里灾难的场面还惨,我们都不愿意去回忆。但是经过专家们的指导,又教给我们一些放松的方法,确实非常有效。“现在事故现场还有火车的一些零部件没有运走,所以我们每天都在现场轮流执勤,虽然到了现场还会想起那天的场面,但是内心已经平静了。5月6日晚上,在现场执勤一夜的李军已经能坦然地面对。

  专家指导后感觉轻松多了

  在李军等民警们救援几分钟后,周村公安消防大队的14名官兵赶到了现场。周村公安消防大队三中队指导员王玉强在5月6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当时现场很混乱,有的受伤旅客已经变成了血人,有的没受伤的旅客到处跑。我们消防官兵带着救援器械从变形的车厢里救人。我当兵14年,第一次见到这么惨烈的场面,有的新兵更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景,大家当时克制紧张心理,赶快救人。我们消防战士经常参加抢险救灾,以前也有一些心理训练,但这次因为抢救特殊、事故重大、场面惨烈,所以有的战士在心理上很难平复,只能压抑自己的情绪,尽可能不去想。”王玉强说,公安部及时派来心理专家给我们指导,非常及时,现在我自己的心情已经基本平复,参与救援的战士们也已基本恢复。

  “我刚见到战士时,发现他们中有的人神情严肃,不愿意说话,做完一上午的‘团体晤谈’之后,他们笑容灿烂的走出来,告诉我‘感觉轻松多了。’据统计,这次专家们对90余人次的民警和消防官兵进行了‘团体晤谈’和个人心理干预。”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人士在5月6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对公安民警进行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也是公安部关心爱护民警、从优待警的重大举措,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把这一工作真正做成一项民警需要、基层喜欢、利于实战的警心工程。”

  法制网北京5月8日讯

  □链接

  心理咨询·心理训练·危机干预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平均每年接报警总数均超过1.6亿起,公安民警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执行抓捕等任务时,难免会遇到触目惊心的场面,久而久之,会使民警的思想和情绪出现波动。为关爱民警心理健康,提高公安队伍的心理素质,公安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将心理健康工作有机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训练工作,逐步形成了“心理咨询、心理训练、危机干预”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悉,2004年,公安部在各部委中率先开通心理健康网站,“公安民警心理健康网站”开通以来,已成为民警倾诉心声、疏解压力的重要平台。截至今年5月5日,已有民警2983余万人次访问该网站。2006年,公安部确定在大连、上海等9个地方公安机关和公安大学建立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实验中心。目前,各实验中心对1.1万余名民警开展了心理训练,教授心理健康知识、锤炼民警心理品质、预防心理危机。2007年,公安部成立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探索在全国公安机关建立重大突发事件民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构筑心理危机“防火墙”,聘请警营内外地13位知名专家来开展相关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国部分地方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民警心理健康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工作机制、拓展研究领域、丰富服务形式,不断提高民警心理健康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公安部人事训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

  ———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民警讲述亲身救援经历

  4月28日凌晨4时41分,胶济铁路发生事故。

  4月28日凌晨4时42分,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接到报警。

  4月28日凌晨4时48分,周村公安分局王村派出所副所长李军第一个赶到事故现场。

  “我接到报警就立刻出发了,报警电话里没说清楚到底是什么样的事故,我们当时以为只有少数旅客受伤,所以我带着两辆警车赶往现场。报警电话也没说清楚事故的具体地点,我和战友们就分头去找,我凭着经验最先找到事故地点。那时天刚蒙蒙亮,我远远的看见停在铁路上的火车,感到事态严重,我边赶路边用手机向派出所报告请求立即增援。等我走近事故现场时才看到,另一列火车已经被甩出铁轨,现场的情景非常惨烈。”李军说,当时我只有两个想法,一个是救人,一个是努力让自己冷静。我马上向周村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报告,我知道仅靠派出所和公安分局的警力救援是远远不够的,我必须要把真实情况在第一时间反馈给上级,供他们决策。

  “我刚到现场时,周围一片寂静,几分钟后,旅客才从恐惧中醒过来,他们看到我们民警,就拉着我喊‘先救救我的人!’每个旅客都让我先救他们自己的亲人,但是最早到现场的只有12名民警。我就立即组织旁边的村民和铁路上的工人一起,砸碎车玻璃赶紧救人。那时我们一边救人,一边在心里盼着,就盼着救援的队伍赶紧来。”事后,淄博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李军是这次救援中抢救人数最多的一名民警,李军坦率地说:“说句实在话,当时也没时间数救了多少人,我只是想能多救一个是一个。我们从变形的车厢里往外抬人,抬得我胳膊都麻了。”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李军在积极救人的同时,时刻提醒自己要冷静。身为派出所副所长的李军是12名先期到达现场民警中职位最高的,“如果我不冷静,其他民警、旅客、参加救援的村民、工人怎么办?”李军是冷静的,当他救出一个列车员时,问她“列车上有几名外国旅客”?

  列车员说,“我也不知道车上有几名外国旅客,但是我们车厢里有4个。”

  李军立刻赶到那节车厢,和战友们一起救出3名外国旅客,为了救第4名外国旅客,李军的腿被磕伤了,鲜血直流,“我去救那个女孩,但她不走,她说,护照找不到了,让我给她找护照。我劝她先下车,她不肯,坚持说她的包在13号铺位。可是当时车厢严重变形,根本找不到什么铺位,我就按照大概的位置终于把她的护照找到了,扶着她下车。”李军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在这个非常时刻,不能因为国籍而忽视每一个生命,要尽全力救人。事后,据统计,这列车上一共有4名外国旅客,全部被李军和战友们救出。

  “我救了好几个小孩,有的是孩子受伤了,有的是孩子的亲人受伤,但最惨的是一个3岁的小女孩,她的妈妈在事故中当场死亡,同车厢的旅客守着这个孩子。当我走到这节车厢时,旅客们都说‘这孩子太可怜了,一定要把她交给警察,我们才放心!’孩子面无表情,眼睛发直,小手冰凉,我怎么叫她也不答应。周围的民警和围观的村民看到这种情况都落泪了。”李军叹着气,说不下去了,停顿一会儿,他又说:“我紧紧地抱着她走了2里地,来到120救护车上,把孩子交给护士,告诉她,孩子是从哪节车厢时找到的,便于以后找到她的亲人。”5月7日下午,李军告诉记者,虽然事故发生一周了,但是一回想到当时的情景就觉得很悲惨,一想到那个小孩就觉得很难过。

  4月28日晚上,忙碌了一整天的李军参加完救援后,才发现裤子膝盖以下全部被鲜血染透,这血有的是受伤旅客的,有的是他为了救人受伤而流的。“救援完,我才觉得腿疼,那时,才发现自己受伤了。”

  法制网北京5月8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进 | 陈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