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评论

胡主席风采倾倒早稻田(图)

  5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看望日本友人清水正夫一家。这是胡锦涛和清水正夫夫妇及家人、松山芭蕾舞团部分演职人员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今天(8日)上午,在观看完日本著名的松山芭蕾舞团的表演后,胡主席的一声日语道谢让现场响起掌声,而下午在早稻田的几场活动,也让日本民众惊喜不断。

  时隔10年,再次来到这所百年名校的中国国家元首,参加了三场注重青少年交流、“面向未来”的活动———在大隈讲堂演讲、与有“瓷娃娃”之称的日本乒乓选手福原爱打乒乓,以及参加“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


  演讲数次赢得掌声

  大隈讲堂是早稻田大学的标志性建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等都曾在此演讲。今天,胡主席的演讲也在这里举行。

  胡主席的演讲预定下午3时左右进行,可是当记者下午1时到达学校时,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候。金森是爱知大学硕士一年级学生,今天她特意赶到早稻田。“我是学习中国法律的,所以对中国的话题都很有兴趣,非常期待能看一看中国的胡锦涛主席,当然能听到演讲最好,不过太难了。”金森的语气里有一丝遗憾。

  据记者了解,这次演讲的确是一票难求。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一位中国研究生告诉记者,她们院里的很多师生都提前一个月进行了报名,可是很多人都没有得到票。早稻田大学国际部副部长江正殷告诉记者,虽然有800个席位,但这次早大只能有200张票,其他的票还要分给庆应、东京大学等。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这次的安保措施也比较严密,在离开早大1000米的地方,日本警视厅就开始“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空中有四五架直升机盘旋,而进入大隈讲堂的几个入口处,也只有出示演讲邀请函并核对身份证件后才得以进入。

  不过,记者事后还是采访到几位幸运者,他们都对胡主席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江正殷说,“胡主席的演讲很谦虚,也很理性,体现了一种民心的交流,因此场内的回应也比较热烈,几度响起掌声。”早大教授林华生也说,“这次的演讲主要谈青少年交流,讲得很中肯,胡主席还提到准备每年接待100名早大学生到中国,大家听了后都很感动。”

  “胡主席球技好厉害”

  另一个热点则是胡主席与福原爱的乒乓赛。胡主席与福原爱打乒乓时,江正殷就站在旁边。他告诉记者,一开始是王楠与福原爱对打,随后胡主席也欣然加入,他脱下西服外套潇洒挥拍,而且打得非常投入。虽然与福原爱只打了几球,但是胡主席不时有娴熟的扣杀动作,惹得观看的学生们不时欢呼。“大家说中国领导人打得太好了,球技好厉害。”他说。事实上,连在一旁观看的福田首相也说,自己还好没有接受这个挑战。

  而在记者对日本民众的随机采访中,很多人都表示对这场乒乓赛很感兴趣,认为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亲民形象。保坂良子是一位主妇,正好在附近参加完一个培训班。她说,从电视上看到胡锦涛主席要到早大的消息,特意等在早大周围看看,“特别想看的就是打乒乓了,从电视上看到中国领导人是非常和蔼有亲和力的。”她说。另一位早大法语系本科二年级的女生也对记者说,日本民众喜爱的福原爱选手与胡锦涛主席打乒乓球很精彩。

  高桥三是东海大学教养学部国际学科副教授,他今天则参加了“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他说,“开幕式的节目非常精彩,体现了中日双方的特点,而且两国表演者交流合作得很好。”

  记者从开幕式日程上看到,在福田首相、胡锦涛主席、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先后致辞后,中日双方精心安排了一台文艺节目,参与表演的有都立深泽高中日式太鼓队、北京舞蹈学院、中国钢琴家李云迪等,而中国的青年歌手张靓颖则与日本人气很高的舞蹈演唱小组w-inds.合作进行了表演。(本报东京5月8日电)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原爱 | 江正殷 | 金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