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昭通燃气商失踪致上千住户停气5个月(图)

 液化气管道成摆设,居民无奈使用罐装气记者张广玉/摄
 液化气管道成摆设,居民无奈使用罐装气记者张广玉/摄

  供应商亏得“跳墙” 上千住户停气5个月

  事发昭通最大规模精英社区,几方力促改用天然气,居民仍心存疑虑

   首席记者张友平 前天,家住昭通市昭阳区昭苑小区的吴女士,再次将智能IC卡插入家中管道液化气计量表,“嘟嘟”声连响之后,屏幕立即显示“错误卡”。像她一样,小区1100多户居民,5个月来都被这样的“错误”困扰,做饭只能将就用罐装液化气和电磁炉。这个居住着昭通各界精英的最大规模社区,因原来的液化气商经营亏损突然“蒸发”,遗留下的除了密密麻麻的废弃管道,还有居民们的伤心。

  事发后,政府、物管和业主3方,力促重新安装使用价格合理、高效环保的天然气,大部分业主却因前车之鉴,心存顾虑。

  此事有何教训?新安天然气管道可行吗?本报记者赴昭通进行调查。

  上千住户同时停气

  今年1月的一天中午,家住昭苑小区的吴女士习惯性地拧开液化气灶,准备炒菜做饭。转钮脆响,没有火光,再拧还是一样。她以为,可能没气了,就用电磁炉将就着做了一餐。2天之后,她拿着IC卡到物管处交费,被告知“管道出了问题,暂时用不了气了!”与此同时,小区上千户居民家,都没有了管道液化气。此后近5个月,昭苑小区1100多户人家里全面断气,厨房里的液化气管道全成了摆设。大家不得不买来罐装液化气做饭。

  而在被断气的时候,不少住户的IC卡上还有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金额,此时却全都成了废卡一张。

  地处昭阳区城南的昭苑小区,原本是专门为“市直机关”四套班子兴建的,8年前建成第一二期工程时,200多户人家清一色都是市直机关官员。第三期工程完工后,住户发展到了1173户,居住人员也开始“多元”,除了政府官员,还有教育界人士、国企公司职工和商人。

  冲着昭苑小区“良好的配套设施”,昭通市的许多居民,都渴望能够住进这里。然而去年1月,居民们意外得知,管道燃气供应商竟突然之间跑了。物管随后接管了燃气供应,但也因接连亏损,今年1月全面停止向居民供气。

  居民疑虑,当初随房款交纳的1380元燃气管道安装费,就这样“打了水漂”?燃气供应商为什么敢忽悠这么多的政府官员?

  液化气供应商亏损“跳墙”

  昭苑小区开发当初,昭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统建办(以下简称统建办),就与昭通国能燃业有限公司(简称国能燃业)签订协议,为每位居民家安装管道液化气。知情人称,在当地最大的小区开展业务,国能燃业当初踌躇满志,期以大挣钱的同时打出品牌名声。

  前两期工程,国能燃业为住户们安装的是像普通水表一样的燃气表,需要燃气公司人员每月进户抄表计量。然而,这种收费方式招致不少业主反感,逐渐出现业主拒绝对方入户抄表,埋怨当初为何不把计量表安装在门外的情况。

  知情人士称,不能正常和按时收费,国能燃业的亏损从此开始。

  汲取教训的国能燃业,在第三期工程中,投资安装了燃气智能IC卡,但该笔费用超出了预期。解决了入户抄表扰民的烦恼,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市场上液化气价格在短时间内大涨,该公司的液化气供应价虽也在几年间,从每立方6元涨到20多元,然而涨价幅度仍无法跟上市场脚步。而接连涨价也令居民不能接受,部分人因此拒绝使用管道液化气。

  统建办、小区物管和知情业主都认为,几年经营下来,原来信心十足的国能燃业,遭受了巨额亏损。有知情人估算,其亏损额至少在50万元以上,可能高达上百万。

  去年1月,负债累累的国能燃业突然间“蒸发”了,其公司负责人至今不知去向,给小区上千户居民留下一个烂摊子。

  物管接手连亏30万放弃

  由于临近春节,国能燃业的“跳墙”,给严冬里的千余户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经统建办、业主委员会和物管3方紧急磋商,为保住户正常过冬,决定由物管方面挑起大梁,利用原有管道负责燃气供应。

  经验不足的物管公司,接手燃气供应之后连连亏损。物管人员刘林介绍,当时市场上的液化气价格每月都在上涨,而供给住户的液化气的价格涨幅根本赶不上。他举例,市场上1立方液化气已涨到20元以上,而住户都是提前充值,因此还得以原来充值时所定的15元-18元的价格计算,只有等原来的充值金额用完才能调价,而因此造成的巨额差价需物管自己承担。

  刘林介绍,物管方面接手1年,亏损额即达30多万元。加之今年1月住户装修致使部分管道漏气,物管方面被迫停止供应管道液化气。

  重新安装天然气管道遇阻

  国能燃业不辞而别,物管接手后又放弃,让小区1110多户业主的生活,再次面临困扰。时近去年春节,大雪开始封城,寒气逼人,而城里“最好”的住宅昭苑小区,却没有燃气供应。政府职能部门再次出面协调,经业主委员会和物管几方面同意,新引进了昭通市丰顺城市管道燃气公司(以下简称丰顺公司),决定为小区居民紧急安装天然气。使用天然气最直接的好处在于,因属于民用气,价格受政府部门调控,不会像原来使用的液化气那样随市场猛涨。

  然而,长时间持续的严寒,让天然气管道的安装一时陷入停顿。加上居民们对天然气使用的不了解,直到如今,由丰顺公司安装的主管工程虽已遍布昭苑小区,然而入户却遇到巨大的难题。前期已投入大量资金的丰顺公司进退两难。

  居民们主要存在以下疑虑:当初已交纳1380元燃气管道初装费,此次为何还要交2800元的天然气安装费?原来IC卡上的剩余金额,谁来偿还?

  对此,统建办和物管方面都认为,国能燃业的逃跑,已经属于法律案件,须由司法机关来处理。统建处负责人肖世禹认为,不少居民认为统建办对此负有监管不严的责任。实际上,国能燃业公司与小区业主之间,属于一种合同服务关系,更应由业主委员会来监管。目前,天然气管道的初装费,住户们只需承担差额部分的1420元。而原来IC卡上的剩余金额,因商家消失,目前无法承诺补偿。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具有价格低、污染少、安全等优点,虽然每立方天然气产生的能量略低于1立方的液化气,但是价格要便宜得多。

  业主委员会的牟先生计算得出,使用天然气可比用液化气节省30%以上的开支。

  肖世禹认为,统建办和物管及业主委员会3方都全力支持改造,只为小区能够早日正常供应管道燃气,居民们理应配合,才能解决难题。

  燃气监管

  政府不能缺位

  停气5个月,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昭苑小区上千户住户,但供应商因巨额亏损“跳墙”逃跑,让人在指责其不负责任的同时,不免要问:企业出此下策,政府是否尽到了监管责任?

  民以食为天,而燃气供应与此息息相关,说大点,甚至关系到社会稳定。所以燃气供应行业既是竞争性行业,又是国家要控制的重要领域之一。但燃气又有许多替代品,例如电、煤、油等,因此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政府应既有控制又允许适度竞争。北京市2007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就明确提出:燃气气源供需调控不应由某个企业独自承担,在市场化过程中更不能由非国有企业承担,而必须由政府来建立燃气供应和需求的宏观调控机制。

  政府监管当然不必什么都管,但对资源调配、成本和气价等要害环节则必须要掌控。而在昭苑小区事件中,液化气市场价和小区供应价的差额全部推给供应商和物管承担,也就难怪其要撂挑子了。在这其中,不知政府有没有进行调控或全力协调,但昭通市统建办直到“银行找上门来”,才知道供应商因亏损逃跑的消息,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的。

  现在,云南不少州市居民都用上了管道燃气,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燃气供应行业,昭苑小区事件应该给相关政府部门敲了记警钟。

  路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