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14岁女生作弊被广播批评后自杀 遗书称失去尊严
时间:2008年05月09日07:42 我来说两句

  14岁女生作弊被广播点名服毒自杀

  专家认为:教育者批评学生后,关怀辅导要跟上

  “妈妈,我好难受。”5月1日23时许,张玲(化名)14岁的女儿满脸痛苦地喊她。张玲赶紧把女儿送进医院,20分钟后,女儿没了呼吸。医生说,孩子喝了农药,发现得太晚了。

  第二天,悲恸的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了孩子留下的一封遗书。家人根据遗书内容找到学校,并从知情学生和老师口中得知,女儿死前一天因考试作弊受到学校广播的公开点名批评。

  考试作弊

  被学校广播点名批评

  张玲的女儿叫周丽(化名),不到14周岁,是淮北市濉溪县孙疃中学高一(4)班的学生。周丽家在镇上开了家服装店,父亲在浙江萧山打工,留下妻子和女儿在家。周丽的舅舅张建军告诉记者,周丽是独生女,不到14周岁就读了高中。“小学和初中时,周丽的成绩都是班里拔尖的,读高中后成绩中等。”

  4月29日晚,周丽所在的学校进行期中考试。知情学生说,当晚考数学,周丽和同学传纸条,被监考老师发现了。因周丽有作弊行为,监考老师向分管副校长做了汇报。4月30日上午考物理,卷子刚发下来,学校的广播响了。“我听见广播里说,高一(4)班周丽同学因考试作弊,数学按零分记。”一名学生说,同学们听到广播后都很吃惊,周丽满脸通红,把卷子一放就冲出了教室,没有人拦她。在教室外,学校一名工作人员问她为什么不考试,周丽什么也没说,头也不回地跑出了校门。

  4月30日下午,高一年级放假,没有人知道周丽去了哪里。

  留下遗书

  14岁女孩喝农药自杀

  周丽的舅妈告诉记者,她4月30日晚见到外甥女时,发现她与平时明显不一样,神情有些呆滞。5月1日一整天,周丽都呆在家里。据舅舅张建军介绍,晚上周丽陪着母亲吃了晚饭,看电视一直到22时许,之后就回屋睡觉了。

  23时左右,张玲突然听见女儿叫妈妈,说自己很难受。眼看女儿手扶墙快站不住了,张玲跑过去扶,却没能扶住,女儿还是倒下了。惊慌失措的张玲打120把女儿送到附近医院,20分钟后医生告诉她,孩子没了,因为喝了农药。

  第二天,接到噩耗的亲戚们来到张玲家中,在外打工的父亲也回来了。又悲恸又疑惑的众人整理周丽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只空农药瓶和一封遗书。周丽的遗书中传递出一个信息:自己的死与孙疃中学有关。

  学生之死

  校方声称与己无涉

  “……我不敢去面对这次的打击,我不能想象,我再回到班里,班主任会怎样对我,所以我只能逃避……”张建军说,看到遗书,周丽的父母哭得几乎晕过去,几天水米不进,靠输液维持。孩子的后事只能由做舅舅的来操办。

  据张建军介绍,周丽在遗书中写道:“我这次失去的,不只是我自己的人格尊严,还有我们整个高一(4)班的尊严,我对不起他们了。我也承认这是一个错误,我已无力再去想了,结束一切,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一切都变成了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5月2日,张建军拿着遗书找到学校,得知了外甥女因作弊被学校广播点名批评的事。“一名老师对我说,都出去旅游了,没人管这事。”之后,张建军打通了孙疃中学校长汪金民的手机。“他对我说,晚上再处理,可到了晚上,汪校长并没有联系我。”

  5月6日,校长汪金民与周丽的家人见了面。“校长否认周丽的死与学校有关系。”作为周丽的舅舅,张建军难过地说,也许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但他认为学校仍难逃其咎。

  是否解决?

  校方家人说法迥异

  昨日,记者与孙疃中学校长汪金民取得了联系。

  汪金民告诉记者,此事已“圆满解决”,双方经过协商已达成协议,校方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学生家长一定的精神抚慰。“对于周丽的死,学校是承担责任还是没有责任?”对于记者的提问,汪金民说,由于已与对方达成协议,对于这个问题家长已不再追究了。

  记者随后与濉溪县教育局取得联系,该局工作人员说,确有此事,局办公室主任带材料向省教育厅汇报去了。这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此事已经解决,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并签了字。但具体赔偿数字,工作人员没有透露。

  “不是赔偿协议。”对于这一说法,张建军予以否认。他说,由于孩子的父母已经悲伤得说不出话,所有善后工作由亲属代行。“考虑到孩子的安葬,我们与校方达成的是孩子的安葬协议。”张建军说,包括安葬费、抚养费、精神损失费在内,按照协议校方要赔偿16万元。

  “虽然赔了钱,但不代表家长不再追究学校的责任。”张建军说,5月6日之前,校方只让退休的老教师出面商谈,没有道歉,5月6日与校长汪金民见面至今,校方也没有表示歉意,并强调周丽之死校方没有责任。

  专家观点

  省心理卫生协会中小学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志敏:生命比“面子”更珍贵

  得知这一悲剧,黄志敏深表惋惜。“‘面子’和生命,无疑生命更宝贵。每个人都可能犯错,重要的是如何去改正它。”黄志敏表示,“学生在学校获得负面评价不应一蹶不振,更不应走极端,重要的是有了错误要改正,以正确和积极的心态去弥补。学校和家长也应该针对孩子青春期的特点加强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重要”。

  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心理学教授李群:批评后,关怀辅导要跟上

  “学生作弊肯定是错的,但校方在教育学生上也应注意方式方法。”李群教授认为,“广播通报”这种处理方式显然不合适。全校广播通报这样的刺激,教师恐怕都不能承受,对于自尊心极强的青春期学生来说,肯定会受到更强烈的刺激。“在对犯错误学生的教育和处理上,首先要规章在前、按章办事;其次要正面教育,保护孩子自尊;最后,后期辅导和关怀一定要跟上。”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