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两房产公司接连融资 预示房企上市融资再迎春天

  近日,A股市场中断已久的房地产企业融资再度开闸,杭州滨江房产启动IPO,华发股份(600325,收盘价20.06元)配股正式实施,合计募集资金将超过40亿元。

  此次房地产企业首发、配股齐上阵,似乎预示着房地产企业通过A股市场融资迎来了迟到的春天。


  市场现状:两房产公司接连融资

  昨日,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此次IPO拟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15亿元。这使其成为了今年以来,证监会第二个审批通过的在A股市场融资的房地产公司。

  杭州滨江房产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2.42元,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城市之星、阳光海岸、金色蓝庭项目建设,三个项目所需资金分别为10亿元、2亿元和3亿元,合计15亿元。

  除了滨江房产IPO外,房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开始有所动作。

  华发股份于5月7日刊登了配股说明书,拟每10股配3股,配股价格13.98元。预计募集资金26亿多元。其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华发世纪城二、三、四期建设。

  华发股份曾表示,此次配股完成后,将为华发世纪城开发提供充裕的资金保障,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事实上,2008年以来,在上述两家房地产企业之前,A股市场上房地产企业融资早已出现了”第一单”。

  1月28日,合肥城建(002208,SZ)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今年首只以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房地产公司。该公司发行了2670万股A股,每股定价15.60元,共融资3.9亿元。

  业内人士:管理层放宽房企融资

  早在今年2月29日,华发股份配股、滨江房产IPO就已顺利过会,而此前已有近4个月的时间没有房地产企业IPO项目过会。

  去年10月,曾有媒体报道,证监会发审委暂停了内地房产企业A股IPO的申请受理和审批工作的消息。虽然此后证监会发言人曾明确否认这一说法,但是,从2007年11月至当年底,没有新的房地产企业进入发审委过会名单,而几家借壳上市的地产公司也相继被否。

  纵观整个2007年,在A股市场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只有两家中小房产企业——广宇集团(002133,SZ)和荣盛发展(002146,SZ)。

  可是2008年仅过了4个月,合肥城建已经成功上市,华发股份配股,滨江房产IPO,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接二连三,不免让人猜测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的融资是否会进一步放宽。

  “在目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变窄,房地产公司一定会以各种方式游说监管层。同时,考虑到对房价的调控已经初见成效,监管层有可能对房地产公司的融资申请再度开闸。”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房地产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在目前较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为"双防",因此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会有所提前。”

  拟融资的部分上市房企

  2008年4月25日,南京高科(600064)股东大会批准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

  2008年4月24日,栖霞建设(600533)公开增发不超过12000万股A股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08年4月23日,鑫贸科技(000836)定向增发的申请获得有条件通过。

  2008年4月22日,苏宁环球(000718)定向增发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2008年4月22日,广汇股份(600256)拟公开增发不超过2.5亿股A股。

  2008年4月17日,冠城大通(600067)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A股获得发审会有条件通过。

  2008年4月16日,泛海建设(000046)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募资65亿元用于投资地产项目。

  2008年3月29日,福星股份(000926)公告,拟向招商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2亿元。

  2008年3月18日,招商地产(000024)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招商局的虹口工业区。

  2008年2月16日,银基发展(000511)拟在2008年向银行申请13亿元综合授信额度。(记者 崔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