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法官指内容无偏袒 香港电台一同性恋节目脱污名

  香港电台因播出以同性恋为题材的节目而遭广管局“强烈劝喻”。(图片来源:大公报)
  节目受访者之一曹文杰,对法庭判决表示鼓舞。(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题为《同志·恋人》的节目于2006年中在电视播出后,香港广管局指节目内容偏袒同性恋者,向港台发出“强烈劝喻”。节目中一名男同性恋受访者不满裁决,兴讼高等法院进行司法复核,8日获胜诉且得讼费。

  高院法官指出,该节目的内容持平无偏颇,法官亦批评广管局的决定是歧视同性恋者,限制了言论自由,下令广管局撤销对港台的“强烈劝喻”。


  主审法官8日颁下书面判词说,法庭对于广管局处理所谓持平报道的看法,感到惊讶。法官表示,不是报道正反两面意见,便等同持平,最重要是有关节目是否作出公平、公正地报道事件。该节目并没有鼓吹同性婚姻,只是表示出部分受访者的渴求。

  法官指出,广管局错误理解“不偏不倚”定义,不是所有题材都可以合情合理地采用正反意见。港台没在节目加入反对同性婚姻的声音,不构成偏袒同性婚姻。

  港台节目没有偏袒

  法官说,广管局的决定,很可能基于有观众投诉节目关于同性恋,该些行为实属歧视同性恋而作出有关劝喻。他认为,这是限制了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新闻自由的基石,因此不可以轻言扼杀。

  法官指出,有关节目并没有任何偏袒,内容主要为探讨同性恋者生活,被访者提到期望他们的关系得到法律认同,反映个人的希望,节目并非在政治上鼓吹同性婚姻。

  法官最后说,同性恋在华人为主的香港社会确有强烈的争议性,故此确实不适宜在合家欢时段播出,不过广管局对节目作出的劝喻实有干预言论自由。表示,广管局错误解释广播条例,港台并非电视节目服务的持牌人,而广管局作为法定机构,亦无权与第三者签署协议,基于有关备忘录不合法,故广管局实际上无权“劝喻”港台。

  广管局收20宗投诉

  《同志·恋人》2006年7月在电视上播出后,广管局共收到20宗投诉,指节目偏袒同性恋者,有鼓吹同性婚姻之嫌。港台其后发表声明,解释节目只是以纪录片形式描写同性恋者的生活,并非要讨论赞成或者反对同性恋。广管局接到投诉后向港台作出强烈劝喻。

  自广管局发出强烈劝喻后,曾在节目成为受访者之一、现于香港中文大学修读性别研究课程的曹文杰(26岁),认为有关节目内容只是真实地反映同性恋者面对的困难,并称对广管局的裁决感到失望,认为是漠视性小众的权益,故此入禀申请司法复核。

  对于司法复核成功,同性恋人曹文杰、阿力和Connie8日发表声明表示,感谢法官下令广管局撤销对港台的强烈劝喻。并称事件值得引以为鉴。他们说,这次胜诉对所有平等权利运动都是一个明确的指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了言 | 曹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