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评论

俄《文学报》记者:西藏是“人类生活的典范”

  5月8日,《拉萨晚报》发行10000份号外,庆祝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5月8日,布达拉宫广场开放音乐喷泉,庆祝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成功。 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文学报》周报4月30日一期刊发该报驻京特约记者、作家斯韦特兰娜·谢利瓦诺娃撰写的一篇文章。文章题为《心中的日月》,要点如下:

  奥运会前的紧张程度似乎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呼吁抵制奥运会的所谓"西藏自由"斗士的歇斯底里,欧洲国家首都广场上疯狂而惊惶的人群,妄图熄灭火炬的种种丑行……这一切都令旁观者感到痛心和羞愧。


  不过,这种情况早在7年前就可以预料到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赢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在随后的这段时间里,针对中国的挑衅行为就从未间断过,似乎中国"不配得到"这种崇高的荣誉。在奥运会前夕,批评声浪达到了顶点。

  那些让人听腻了的、空口无凭的指责委实显得不够用了,必须改变战略,寻找"吸引眼球的证据"。它们适时地出现了: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爆发了骚乱。

  狂欢节开始啦!"自由世界"起身保卫"被奴役的世界"!"西藏自由"!--警报在全世界的空中拉响。西方媒体叫嚣着:藏族人民遭受了骇人听闻的歧视。像我这样天真的人,假如当时不是在事件的"震中"、没有身处"受到歧视的"藏族人民当中,也很可能加入到这些人道主义的呼吁当中随声附和,有谁会反对自由呢?

  当时我正跟着中国国内一个大型旅行团在西藏旅游,欣赏当地令人惊奇的美景,在藏族导游的指挥下学唱欢快的藏族民谣,与好客的居民共同进餐。新建的高速公路、坚固的砖房、山坡上的绿色梯田、藏族人的艳丽服装都让我赞叹不已。当地人的和谐生活与自然美景浑然一体,浸润着独特的精神风范--民族特性得以全面保留,尊重传统和祖先的习俗仍在延续(到处都有飘扬着经幡的佛塔,即便是在最荒僻的地区、高山深谷和河湖沿岸也不例外),这简直是人类生活的典范。我们进藏时经过一个叫香格里拉的地方,这个名字在藏语中的意思就是"心中的日月",真是名副其实。

  但就在这一祥和之隅,我听到了拉萨事件的消息。侄子从莫斯科打电话给我,焦急地问我是否一切安好。

  后来,事件过程开始清楚了。当地居民没有对打砸抢烧行动表示任何支持,反而完全站在坚决平息骚乱的政府一边。西藏人对局势的看法异口同声:这是挑拨离间!作为一个在那些紧张日子里身处西藏的人,我能为此作证。

  挑拨失败了,但我相信,这不会浇熄支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人的热情。本届奥运会有希望成为21世纪头十年的世界大事,为那些希望了解这一神秘国度、同时又不想听那些廉价的宣传和令人生厌的意识形态陈词滥调的人们敞开了中国的大门。而这正是令"国际幕后势力"担心之处,他们在全世界广布天罗地网,但却怎么也不能将中国收为囊中猎物。(编辑:阿彭)

  不久前还出现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美国国务院领事部门发了一份通知,呼吁准备前往北京的美国公民提高警惕:中国的宾馆饭店里到时候会安装窃听器,他们要全面监控每一名外宾。对这种不实之词,中国还是礼貌地予以驳斥。

  有时候,中国人的克制让你感到惊讶。不久前,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公开宣布放弃奥运会艺术顾问一职。当然,没有好莱坞的明星,中国人照样能办好奥运,但是侮辱与伤害已然造成。

  那些职业"人权卫士"们也异常活跃。"人权观察"组织指责北京对奥运设施建设者保障不力,"大赦国际"宣称中国迫害异议人士,记者无国界组织则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奥运。欧洲议会也通过了抵制奥运开幕式的决议。欧洲一些领导人已经打算这样做。美国国会也通过了反华决议……

  然而正如那句古谚所说:"周遭犬吠不断,但商队依旧前行。"北京继续为奥运会这个盛大节日作准备,而且准备工作的成效日益明显。大量街道、公路、广场和各个角落都得到绿化。如今正值鲜花繁茂的春季,效果更加惹人注目:我的住所前面就是一条樱花盛开的小径。正如中国人设想的那样,即将举行的奥运会确实可以说是"绿色"的。5个漂亮的奥运吉祥物"福娃"为北京赋予了独特的喜庆气氛,它们寓示着幸福,其名字连在一起的意思是"北京欢迎你"。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国会的佩洛西女士在所谓“西藏问题”上有一番极为拙劣的表演。她多次别有用心地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精心策划在国会通过涉藏反华议案,还专门跑到印度扯着达赖的手支持“藏独”。佩洛西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是一个有身份、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因此,她的表演有很深的含意。佩洛西在中国人民面前摆出“道德权威”和“人权卫士”的样子,却让我们想起美国历史上的许多往事,想起美国在民族问题上的人权和道德纪录。最令人深思的莫过于美国对印第安人的掠夺和屠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