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过桥米线被列为“非遗” 传承人将获津贴

  昨天(8日)是昆明市政协委员接待日,由昆明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张建伟接待来访的文史委员及文史专家,论题集中在昆明市建城千年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上,从接待现场获悉,过桥米线已经列入昆明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昆明市首个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类项目。


  过桥米线馆共享文化品牌

  过桥米线列入昆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何意义?昆明市文化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部主任徐刚认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昆明经营过桥米线的企业来说,增加了一个对外推介的品牌。过去,我们只知道昆明的过桥米线从蒙自传入后,深受昆明人的欢迎,过桥米线的来历中有赶考的传说,但是对过桥米线的制作技艺和规范,研究还不足,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对过桥米线这一昆明饮食文化背后的传统技艺,要有更多的研究和规范,食客在吃下一碗过桥米线的同时,也得到文化上的享受。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不归某一家过桥米线馆独有,它是昆明共有的品牌,曾经有方便过桥米线进入昆明一说,如果是方便过桥米线要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品牌,那它必须经过保护机构的允许。

  抢救经济类文化遗产品牌

  据徐刚介绍,全省从2003年开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昆明市各县(市)区共向昆明市报送了700多个项目,其中318项列入市级保护目录,有22项列入省级保护目录,有1项列入国家级保护目录,即石林阿诗玛。第二批申报国家级目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3项,包括:滇剧、大三弦、石林彝族刺绣。

  但是,在31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没有一项是经济类的文化项目,过桥米线是首个经济类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突破。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概念的局限,昆明市的杨林肥酒、宜良烤鸭、玫瑰老卤等都还没能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就拿石林乳饼来说,也是滇越铁路开通后,法国传入的奶酪的制作工艺,但进行了本土化。

  文史专家周家骅认为,昆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家底远没有摸清,当务之急是各县(市)区还要进行申报和挖掘,另外应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文化遗产,并让这些遗产发挥作用。

  张建伟表示,政协文史委将对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调研,要抢救性保护经济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工作,要在11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再增加经济文化类、饮食文化类、风景名胜历史典故类等类别,大力鼓励民营企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的项目。像龙润企业购买杨林肥酒商标,就是一个例子。

  传承人将获得津贴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有形的历史文物保护不同,历史文物是有形的,它的保护是“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则是由人来完成的“活”的传承。如果传承人去世,一项文化遗产也就随之死去,因此,必须保护传承人,并给予传承人传习技艺的平台。

  徐刚和昆明市文史专家沙璘均谈到,就在昆明市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时,有1位传承人过世,至今已有8位传承人过世,一位做根雕、竹雕非常著名的老者,却是靠低保在度过后半生。两位专家建议,在省里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给予津贴的同时,市里、区里都应该配套给予传承人津贴。同时市里也在通过录音录像资料,建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资料库,但那毕竟不能替代“活”的传承。

  据悉,省里将于6月14日首次兑现给予传承人的经济补助。(来源:都市时报 记者:杨理锐 余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刚 | 张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