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拾荒团偷盗缆线用探测仪 高科技工具吓倒民警

  警方抖出蟊贼“兵器谱”

  趁长江路改造,有拾荒者沦为偷抢者,配备的工具从撬棍到金属探测仪都有

  自省城长江中路改造以来,部分拾荒者觊觎窨井盖,月黑风高之时肆意下手偷盗,导致窨井盖接二连三丢失。

不仅如此,连电缆设施、钢筋等金属器材也无一幸免,成为偷盗者中意的“猎物”。

  5月8日上午,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一队向记者透露,如今的偷盗者作案方式已经跨入了“高科技时代”,装备不断更新升级,有的人甚至配备了先进的金属探测仪。

  ●拾荒者变异史:拾→偷→抢

  庐阳分局刑警一队队长王强说,窨井盖的偷盗者大都是由一些拾荒者团伙变异而来。最初,这些人来自安徽的阜阳、亳州、巢湖等地,以收废旧物品为职业,平时好聚集在周谷堆等地附近。

  慢慢地,在这些被人们俗称为“收破烂”的人里,有一小部分因为利益的诱惑,除了正常的废品回收活动外,还干起了“副业”——偷盗。王强告诉记者,一些拾荒者往往在建筑工地附近转悠,对于工地上的金属类物品,也不管有用没用,乘人不备顺手偷走。

  再到后来,利益的诱惑使得偷盗者再度演化:极少数人甚至发展到了偷不着就直接抢的地步,成了名副其实的抢劫者。这些“劫匪”往往是成伙行动,习惯于夜间出没,“他们一般凌晨2点左右出去活动,早上5点前就回去了”。通常他们选取一些相对偏僻的工地,一旦看中,先去现场精心“踩点”,作案时带有作案工具和板车、三轮车,比较猖狂。王强举例说,曾经有几个拾荒者在作案时,竟然明目张胆地将看护工地的工作人员强行捆绑,抢走了包括金属和电缆在内的大量建筑材料和工具。

  ●兵器谱:撬棍→金属探测仪

  如今,长江中路正在改造,沿路堆积了大量的建材废品,这些在拾荒者眼中无不是好东西,少数人更是打起了“坏主意”,即便是完好无损的窨井盖也成了偷盗者的“盘中餐”。王强说,仅就小东门到四牌楼一段,数天内就丢失了近10个窨井盖,“除了窨井盖,电缆、电机、钢筋什么的,他们都偷”。

  对于偷盗者来说,作案工具非常重要。据警方介绍,一般而言,偷盗者通常使用诸如钢锯、撬棍、铁镐、锤子等工具,在偷盗窨井盖、挖掘、切割线缆等过程中比较常见。

  除了这些传统的“兵器”之外,偷盗者的作案工具也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更新换代,已然进入了“高科技时代”。看过电影《地雷战》的读者可能会对地雷探测器很熟悉。如今,部分偷盗者也用上了类似的工具,只不过它探测的不再是地雷,而是埋藏于地下的各种金属和管线。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一队的施金宏告诉记者,偷盗者所用的金属探测仪,市场售价高达800多元,可以探测到深埋于地下60厘米的金属器材。“我们最开始看到这个东西也吓了一跳”。即便是老刑警们,也对偷盗者使用的作案工具瞠目结舌。

  ●反差:两三百元窨井盖几十元卖

  一个窨井盖价值几何?王强告诉记者,一般的,购买一个新的窨井盖,价格大致在200~300元之间。但是,拾荒者盗取之后,一个窨井盖当作废铁仅能按斤两出售,只能卖到30~70元。

  实际上,部分偷窃者为了一己私利,盗取窨井盖之类的公共设施,不仅仅是公共财产的损失,更是对广大市民人身安全的威胁。公安部门表示,警方经常接到一些市民因为窨井盖丢失而跌入窨井内的求助。

  除了窨井盖,很多埋设在地下的电缆一旦被盗窃,损失往往更大。王强说,5月5日中午,有一伙人用金属探测仪在长江中路小东门附近探测,发现目标后就用铁镐往地下深挖,居然刨出了一条完整的电缆线。见到这样“好货色”的宝贝,这伙人随即用钢锯将电缆锯断,准备拿出去变卖。其实,这些电缆只是因为长江中路改造而暂时停用,以后还可以回收利用。但是,现在都成了一截截的“废铜烂铁”。(程茜、李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