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中国调整替代能源发展思路坚守粮食安全底线
时间:2008年05月09日11:01 我来说两句

  2007年9月16日,贵州镇宁县朱家庄农民尹喜秀在翻晒刚收获的玉米。2007年,贵州省进一步加强玉米等农作物良种的推广,加上雨水丰足,进入秋收季节后,黔中大地到处是一片金黄,全省玉米实现大丰收。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朱轶凡)过去一个月国际粮食价格屡创新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小麦价格同期上涨超过140%,稻米价格涨幅超过80%。

  同期,中国国内市场则相对平稳。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全国粮食零售均价从1月初的每公斤4.14元涨到3月底的每公斤4.19元,只是略有上升。

  近期国际上很多分析人士把全球粮价上涨归咎于一些国家过度发展粮食乙醇。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收紧了对粮食乙醇生产的控制。这成为中国能够确保粮食供应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但人均占有能源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近50%的原油需要进口。发展替代能源,是国家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从近期政策动向看,政府把粮食安全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2007年5月,国家发改委不再批准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转而鼓励使用木薯、甘蔗、秸秆等非粮食类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现有的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乙醇项目也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全部转化为以甜高粱、红薯和木薯等为原料。

生物燃料生产、循环过程 资料图片

  同年末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一定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有序开发,不得占用耕地,不得大量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

  自200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第一家以玉米为原料的大型燃料乙醇生产项目以来,国内燃料乙醇产能已超百万吨,实际产量超过了75万吨。而根据规划,到2010年燃料乙醇年产量将达到500万吨。

  燃料乙醇的确是一种有效而清洁的替代能源,但却要以每年消耗大量玉米和小麦作为代价。

  “玉米在中国是重要的饲料原料,大量使用玉米去生产燃料乙醇会影响肉禽类食品的供应。使用非粮作物进行替代能源的生产有助于缓解饲料供应问题。”中国能源网专家韩晓平说。

  汽车喝的燃料乙醇 资料图片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说,中国发展生物能源的原则是“不与民争粮,不和粮争地”。今后发展生物燃料,主要用非粮作物,比如甜高粱、小桐籽、文冠果等植物,它们大多生长在盐碱地、荒地荒山上,利用这些东西,既不会侵占耕地,也不会影响粮食生产。

  在限制发展耗粮燃料乙醇的同时,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各类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等。目前中国在太阳能利用上已经领先世界。而在农村地区,截至2007年底,已发展户用沼气2600多万户,今年还将新增500多万户。

  尽管世界能源形势仍显严峻,中国的替代能源发展尚任重而道远,但粮食安全这条底线仍需切实保证。正如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所表示的,对于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如果粮食和农业出了问题,谁也帮不了我们。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