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临近体育报道应摒弃暴力语言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场空前的体育报道热即将到来。准确而精彩地描述比赛过程是体育记者个人能力的体现,而把握运用好报道比赛过程的语言则是对体育新闻从业人员基本功的检验,也是对其是否有社会责任感的考量。


  由于体育运动在整个社会受关注程度不断提高,媒体之间对于体育报道的竞争日益激烈,不少媒体的体育报道语言越来越趋于暴力化。一些媒体为了在与同行竞争中占据先机,千方百计、挖空心思去吸引受众的眼球,为了发行量和点击率,完全抛弃媒体所应具有的客观公正的立场,对待同一支球队、同一名运动员,成绩好时可以捧上天,成绩差时却将其骂得一无是处,有些语言使用甚至属于人身攻击。不仅一些网站的体育频道频繁使用暴力语言,就连一些传统的主流媒体也对使用暴力语言见惯不怪。其中最具典型性的暴力语言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对胜负的描写使用“屠杀”、“痛宰”,对占有优势一方使用“狂砍”、“踩扁”、报“一箭之仇”、“一剑封喉”等等。更有甚者,一些媒体为了吸引阅读者的眼球,往往将正常的体育竞争描述成双方的誓不两立和你死我活,通篇稿子中使用具有暴力色彩、血腥色彩等语言符号,具有强烈的情绪煽动和个人感情色彩。

  有统计表明,在新闻报道中,中性词占到97%,明显的褒贬词仅占3%,这样的用词比例才能保证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客观性。依照这一比例,现在很多的体育报道显然不符合要求。这种语言暴力化倾向,污染了我国体育报道语言环境的同时,还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而暴力语言的最大的受害人群是青少年。与成年人相比,青少年正处于一个思维习惯、知识储备有待发展和完善的重要阶段,体育报道中使用的暴力语言往往能够激起青少年的好奇,也容易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很多喜欢寻求新事物刺激的青少年甚至很容易表现出对这种语言的迷恋。青少年如果长期受这种暴力语言的影响,对他们的整个人生发展轨道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因此,正确使用体育报道语言不仅对体育运动项目的推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广大受众的影响也十分重要。可以说,高度重视体育报道中语言的积极向上,摒弃暴力色彩,共同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是众多媒体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媒体应该把摒弃暴力语言提到社会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切实从思想上进行重视。在工作中必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必须具有较强的新闻理论水平和较高的体育新闻业务水平。同时要建立明确的体育媒体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为从业人员严格规定禁止使用的语言范围,并组织有关专家和富有经验的老记者、老编辑培训其正确使用语言的能力,从根本上净化体育报道的语言环境,形成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体育报道语言环境。

  再就是,媒体要虚心接受整个社会的监督,对一些坚持在体育报道中使用暴力语言的媒体进行曝光,以此明人、明事、明理。公众要对不负责任、滥用暴力语言的媒体进行批评和帮助,与广大媒体采取一致行动、同心协力,共同推进体育报道语言环境的形成和发展。

  我们相信,通过北京奥运会,众多媒体如果对体育报道进行一次暴力语言的净化大行动,不仅能为中国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育和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同时也能向全世界成功地展示中国媒体的较高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作者为中国体育报竞赛采编中心主任编辑) (来源:人民网-中华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