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真理标准”十易其稿 胡耀邦亲自审定刊发(图)

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组组长的孙长江在展示当初文章发表前的最后版手稿的复制版本摄/本报记者付丁
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组组长的孙长江在展示当初文章发表前的最后版手稿的复制版本摄/本报记者付丁

  最初编辑没打算刊用 而后改发哲学版 总编觉得可惜 又改发头版 中央党校专家最后定稿

  十易其稿胡耀邦亲自审定刊发

  "这篇文章放在哲学版发表有点可惜了。"胡福明寄到《光明日报》的文章原本在1978年4月11日的哲学版刊发,却被刚到任的总编辑杨西光拦了下来。杨西光看到文章的清样后,觉得应该加强文章的针对性和战斗性,放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

  这个决定实际上改变了这篇文章的命运。这篇文章十易其稿后发表,引发了改变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

  初看文章

  编辑没打算刊用

  文章作者胡福明1977年9月从南京寄出稿件,这期间时任《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的王强华在外出差,12月下旬才看到胡福明的文章。

  王强华现在清楚地记得,胡福明当时寄来的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篇文章报社的编辑一开始并未打算刊用,"感觉理论性太强"。

  王强华看到后,觉得是篇好稿子,"虽然很理论化,但触及了当前的现实。"

  当时的王强华,深感"两个凡是"的禁锢,使得一些学术理论探讨无法展开。因为他不相信学习语录可以"立竿见影",因此在"文革"中被隔离审查。正是有了这种经历,让他对胡福明的文章产生了共鸣。

  王强华决定,这篇稿子在哲学版刊发,于是给胡福明去了两封信,希望他尽快修改。

  1978年1月,胡福明收到《光明日报》的回信。

  书信频传

  提醒作者把握分寸

  今年4月初,法晚记者看到了时任《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的王强华当年给胡福明的第一封信,信中提出:"稿子需要精练一点,文章提的问题比较尖锐,在分寸上宜掌握一下,不要使人有马列主义'过时'的感觉。"

  在两人的书信往来中,王强华多次将清样寄给南京的胡福明。

  三十年后,法晚记者有幸在胡福明家中看到了这两份清样:纸张已泛黄,边缘因风化严重已经出现缺损。胡福明仔细为清样铺上纱丝,再用油纸包了两层,这些年来他视若珍宝,从未轻易示人。

  "你看看,文章主要的观点,都有粗体字标注。"如今白发苍苍的胡福明,读出那些久远的文字,仍然声音激昂。

  慧眼识才

  总编要求放在头版

  1978年4月,《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提出这篇文章要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需要做进一步修改。当时,文章作者胡福明恰好要来京出席全国哲学讨论会。

  1978年4月13日,胡福明一到北京,就被请到杨西光的办公室对文章进行商讨,其中有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理论组组长孙长江。

  时任《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的王强华家中一个没有封皮的小笔记本记下了三十年前那次商讨的纪要:总编辑杨西光提出,文章的要害应该是揭批"两个凡是"。

  胡福明也对那次商讨印象深刻,当时杨西光拿着一份清样说:"这篇文章原本要在哲学版刊出的,我看过后,觉得这篇文章很重要,放哲学版发表可惜了,要放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杨西光还提出,文章要加强战斗力,内容可以更展开一点。要仔细推敲,不要被别人抓住"小辫子"。

  反复斟酌

  "两个凡是"字眼被代替

  在文章的修改过程中,文章作者胡福明和编辑也曾有不同的意见。当时《光明日报》有编辑提出要点名批评"两个凡是",但是胡福明不赞成,认为这是一个策略不够的做法。

  时任《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的王强华至今保存着一份从原稿抄下来的摘要,内容是《光明日报》的编辑对文章作的修改:"他们(马克思和恩格斯)并不认为凡是自己讲过的话都是真理,也不认为凡是自己的结论都要维护。他们处处以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学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作者胡福明说,因为《光明日报》总编辑杨西光看了后也觉得直接点出来不合适,感觉太露骨,接下来,文章被修改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讲过的一切理论都是真理,也不认为自己作出的所有结论都不能改变。"用"一切"和"所有"替代了两个"凡是"的字眼。

  所见略同

  中央党校亦写同题文章

  1978年4月13日,第一次商讨胡福明的文章时,时任《光明日报》总编辑的杨西光邀请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组组长孙长江来参加也是"有目的"的。杨西光曾在中央党校学习,得知中央党校也在酝酿写一篇类似的文章。

  孙长江回忆说,中央党校在胡耀邦的领导下,理论研究的氛围非常浓厚。时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的胡耀邦主持创办的《理论动态》每五天一期,每期一篇文章。

  1978年春,中央党校学员在讨论研究路线斗争史时,觉得"两个原则"(即完整、准确地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辨明路线是非的标准)有点不大清楚。孙长江觉得,"两个原则"很容易误解为"两个标准",主动提出就此为《理论动态》写一篇文章。

  孙长江介绍,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的吴江说,列宁好像有一句话,叫做"理论的符合于现实是理论的唯一标准",于是,当时文章的题目被定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随后,孙长江就开始写文章的草稿。

  巧妙联合

  文章经胡耀邦审定刊发

  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组组长的孙长江记得,经过作者胡福明和《光明日报》反复修改后,这篇题为《实践是检验一切真理的标准》的文章于1978年4月23日和24日先后两次送到中央党校,由他和吴江修改。

  孙长江将题目改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以该稿为基础,结合党校的文章草稿进行了修改。

  孙长江说,为了赶进度,他还采用了剪贴的形式,将决定保留的《光明日报》稿原文用剪刀剪下来,直接贴在修改稿件上。

  孙长江在最后一段的修改中,提出"要反对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现成条文上",并指出"共产党人要有责任心和胆略,要研究生动的实际生活,研究新的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使现实问题的针对性有了加强。他还精心给文章加上了小标题。

  孙长江和时任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的吴江在1978年4月27日修改完毕后,胡耀邦同志1978年5月6日审定了这篇文章,由孙长江拿到中央党校印刷厂付印,10日在《理论动态》发表后,次日在《光明日报》刊登。

  王强华说,文章十易其稿,前六稿均为胡福明修改,第七、八稿为他和《光明日报》等人修改,第九稿为中央党校理论组组长孙长江修改,第十稿则是胡耀邦同志亲自审定。

  备注

  “两个凡是”即指“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是粉碎“四人帮”后,华国锋提出和推行的错误方针。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坚决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邓小平文选》(第二卷)中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周继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福明 | 王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