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 > 安徽阜阳EV71肠道病毒疫情最新消息

卫生部世卫组织联合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媒体沟通会

  今年3月份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手足口病疫情,全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出现了手足口病发病病例增加的趋势,为了与媒体沟通,向公众传播有关此病的基本知识及防控情况。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于5月7日联合召开媒体沟通会。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出席会议,介绍了有关手足口病基本情况及目前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据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在欧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患者以婴幼儿为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等特征,多数患者可以自愈。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最为常见。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对儿童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儿;孩子家长和老师接触儿童前也要洗手。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手足口病是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和控制的。

  沟通会上,韩卓升博士向记者介绍了手足口病境外发生情况及全球防控工作。

  毛群安介绍了前一阶段中国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一是充分发挥专家力量,明确疫情性质。卫生部在接到安徽省卫生厅疫情报告的第一时间,立即派出专家组迅速赶赴安徽阜阳,协助当地救治患者,查明病因,处置疫情。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积极发挥专家技术力量,多次组织会诊和会商,积极查找病原。二是紧急派遣医疗应急队伍,加强临床救治工作。4月15日以来,卫生部先后从北京协和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以及辽宁、福建、江苏、河南等8个省抽调传染病科、儿科、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感染内科等相关专业的专家,赴安徽阜阳指导和协助当地开展手足口病临床诊疗特别是危重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三是制定工作规范,指导防控工作。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及时制订了《医疗机构手足口病诊疗技术指南(试行)》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手足口病防控指南(试行)》,已印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四是纳入依法管理,建立应急机制。5月2日,卫生部下发了《关于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的通知》,决定将手足口病列入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要求各地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统一报送渠道。五是积极组织宣传防病基本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

  二〇〇八年五月七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群安 | 韩卓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