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登山老将忆当年登顶:冻掉脚趾踩出中国梯(图)

曲线是屈银华标出的当年攀登线路,画圈处是打入冰锥的地方
曲线是屈银华标出的当年攀登线路,画圈处是打入冰锥的地方

屈银华开玩笑说自己变成了小脚老太太摄/记者柴程
屈银华开玩笑说自己变成了小脚老太太摄/记者柴程

1960年攀登珠峰时,屈银华绑好冰爪准备攀登北坳
1960年攀登珠峰时,屈银华绑好冰爪准备攀登北坳

  当年登顶冻掉脚趾 但对珠峰感情深厚 昨在本报看直播回忆依靠冰锥搭建梯子

  屈银华:“光脚”踩出中国梯

  “火炬登上珠峰,是对登山运动的一种褒奖!”昨天,谈到对北京奥运会圣火登上珠峰的感受,73岁的屈银华这样说。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通州区的一处住宅区,把这位老人接到本报观看火炬珠峰传递的电视直播,他告诉记者现在登珠峰经过的中国梯,是他们当年依靠冰锥搭建的。

  当年为了登上顶峰,屈银华脱掉了高山靴,付出了十个脚趾被切除的代价。

  结缘登山

  为看天安门伐木工报名登山

  “我没看见过天安门,让我去北京吧!”1958年,23岁的屈银华报名参加中国登山队时,央求他所在的伐木场领导时说。

  当时,全国总工会在各产业系统内挑人到登山队集训,在四川一处伐木场上班的屈银华毫不犹豫地想参加。

  谈到自己来参加登山队的初衷,屈老笑着说:“当时确实想看看天安门,想看看北京,不过当时的领导开始并不同意,毕竟伐木场的工作很多。”

  伐木场的领导禁不住屈银华的执着,终于同意了。

  看过了天安门,屈银华马不停蹄地赶往香山训练基地报到,成为了一名登山队员。

  珠峰前站

  念青唐古拉山热身练出了“挨冻功夫”

  在攀登珠峰之前,屈银华在别处进行了登山训练。1959年2月攀登念青唐古拉山东北峰,同年7月攀登慕士塔格山。

  “攀登念青唐古拉山,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寒冷。我现在都能体会到那时候的冷,就好像没有穿衣服在雪地里爬山。我们宿营的时候,不得不在地上挖很深的雪洞,然后搭建帐篷。帐篷入口的里外,就相差了5摄氏度的气温。”说到这儿,坐在家中的屈老夸张地用双臂抱住自己的身体。

  经过锻炼,屈银华的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他暗下决心:登珠峰,我一定能上去。

  珠峰故事

  第二台阶屈银华脱去高山靴

  1960年,屈银华如愿加入了登珠峰的队伍中,并成为了冲顶的主力队员。

  1960年5月24日中午时分,王富洲、屈银华、贡布和刘连满四人来到第二台阶(攀登珠峰的一个关键点)的下面。大家往上一看,这段峭壁有二三十米高,坡度大概是80多度。

  峭壁上有一条很深的裂缝,队员们看到裂缝后,心里就充满了希望,因为凭借这条裂缝,就容易登上去了。

  大家上去以后,又发现一段几乎垂直的峭壁,大概6米多高。队友刘连满几次尝试攀爬均告失败。于是,他对屈银华说:“还是我托你上去吧!”但屈银华穿着厚厚的高山靴,无法踩在光秃秃的岩石上。更要命的是,鞋上的钉子扎在刘连满的肩上疼痛难忍。

  “把鞋脱掉!当时我就这一个念头,登上去!”屈银华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嗓音提高了几分。

  只穿着线袜子,屈银华站在刘连满的肩膀上,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打进去两个冰锥。

  “从没有人登上第二台阶,当时我们只能靠这种方法爬上去,然后打上冰锥挂上绳子才能上去。”屈老说。现在登珠峰也得依靠这个冰锥搭建的梯子,也叫中国梯。

  屈银华小心翼翼地爬上了第二台阶,这才用绳子把鞋拽上来穿好。随后他与王富洲和贡布登上了顶峰。

  珠峰“记号”

  双脚被冻伤十个脚趾被切除

  从顶峰撤下的时候,屈银华都不清楚自己是怎么走回的8500米营地。

  “我的脚早已经不听使唤了。有一段时间,脚腕往下的部位都变成黑色了,身体也极度疲劳,恨不得倒下去美美地睡上一觉。”屈银华说。

  就在这段距离里,屈银华的脚已经疼得不行了,感觉再踩下去,就会碎了似的。等到6400米营地的时候,他的脚再也走不动了。由于脚和鞋已经冻上,只能用剪刀把鞋剪坏,才把双脚取出来。

  “从那儿开始,好几名队员轮流把我给背了下去。我算了一下,从23号到27号,5天的时间没有吃东西。下到大本营的时候,已经是5月30号了。”屈老说道。住进医院后,屈老的十个脚趾被切除了。

  纯朴的屈银华在手术后仍然惦念着伐木场。“我当时还在想珠峰的任务完成了,是不是就可以回到那里继续自己的工作了,可是我的脚不顶用了啊。”屈老意味深长地说道。

  几年后,屈银华被派到新疆工作,上世纪80年代回到北京,退休后居住在通州。

  祝福火炬

  火炬登顶是褒奖登山

  屈老说由于身体的原因,这一辈子很遗憾有不少登不了的山。但作为一名登山者,他对珠峰的感情最为深厚。

  屈老说,对于奥运火炬能够传递到珠峰,他在之前确实没想过。不过现在梦想成为现实,着实让这位老一辈的登山英雄感动。

  “这不仅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对登山运动的一种褒奖。我想,这次火炬在珠峰的传递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登山,热爱登山。”他说。

  记者手记

  屈老笑称自己是小脚老太太

  那双曾登上世界之巅的大脚板,现在踩在地板上似乎没有一点力量。

  采访过程中,记者要求看看屈老登珠峰时冻伤的残脚,他便脱下袜子捏着脚说:“前头的都冻掉了,只剩下三分之二,原先要穿43码的鞋。但现在像小脚老太太了。”

  在采访屈老的当天,他下午还要去医院看病。病症还是由那双脚引起的,他的一只脚上还缠着厚厚的纱布。

  即使这样,屈老仍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其实还好,这不,我自己走路也没什么问题么?”在屈老家中的小院里,一辆残疾人摩托车停在那里。屈老说要去远地方时,会骑着它,但平时仍然坚持用双脚走路。

  ·屈银华简介·

  屈银华1935年生于四川云阳县,从小随父在四川当伐木工。1958年参加中国登山队,1960年5月,首次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

  曾获列宁银质奖章和体育运动银质奖章。现居北京通州区。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