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普京总理上任三把火:增加副总理强化权力控制

2006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新总部。
2006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参观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新总部。

  俄罗斯第三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就职仪式于5月7日在莫斯科举行。而普京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他的政治生涯——5月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将通过对其政府总理的任命。

  事实上,在1999年12月31日普京被叶利钦任命为代总统之前,普京曾担任过几个月的总理。但那次他更像是一次“客串”,因为当时他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解决车臣危机上。而今,他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国计民生等具体事务中。

  增加副总理强化权力控制

  在普京担任总统的8年里,俄罗斯总理通常由低调的技术型官员出任,但普京将给俄总理的内涵带来新的注解。

“俄总理职务将首次由技术性角色向实质决策中心转变”,这是俄智库“当前政治中心”作出的一个判断。

  俄《导报》日前援引总统办公厅和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新一届政府将会加强副总理的作用,并增加其人数,副总理将发挥类似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助理的职能。换句话说,普京将通过这些副总理,加强对社会、经济等领域以及权力部门的控制。

  “我希望未来的政府要像瑞士表一样精确”,这是普京为他的总理工作定下的目标。为此,普京准备下放总理的部分权限,以便使政府可以专心解决重大的社会经济问题。

  据俄媒体报道,一份有关将原属政府总理的500项职权(总理职权共约3000项)下放到各部、联邦局和署的法律草案,已正式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报道指出,下放的权限主要涉及地方自治、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住宅、农业、社会保障等领域。至于国防、安全和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权限归属,则并未发生变动。

  通过考评监督州长工作

  俄《独立报》日前刊登了一篇题为《科扎克打造普京权力垂直体系》的文章。文章援引俄地区发展部部长科扎克的话说,政府计划对州级地方行政长官采取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年度考评的机制,考评结果将由总理作出。

  《独立报》称,对于总统来说,那些排名落后的州长“将自动成为最有可能被解职的人选”。这其实是在暗示,普京将通过考评机制,来“曲线主导”封疆大吏们的政治前途。

  另据俄政治行情中心总裁西蒙诺夫透露,总统驻七大联邦区代表的职能,正从代表总统监督地方行政长官,转变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意味着总统驻联邦区代表与总理的关系,要比他们与总统的关系更加密切——因为经济和民生是总理主抓的问题。

  此外,俄罗斯媒体还透露出一个正在酝酿的重大决策:克里姆林宫原本计划将外资并购俄罗斯公司,以及外资进入俄战略领域的最终审批权,赋予联邦安全局和跨部门国家机密委员会,但目前正在筹划将其转移到总理手中。

  “抓干部”很有一套

  曾有媒体这样形容:“普京是战略家,而梅德韦杰夫是实干家。如今,俄政坛将出现由实干家治理国家、战略家管理民生的新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普京从总统“转型”到总理,在人事工作和垄断性国有企业的管理方面有明显优势。

  姜毅认为,普京在当总统期间表现出来的诸多特质中,最适合于总理这个职位的,莫过于他“抓干部”的能力。

  普京出任总统后,先是提拔了一大批来自圣彼得堡的官员。随后,他又拿昔日“尤科斯”集团董事长霍多尔科夫斯基开刀,让那些在苏联解体之初,靠侵吞国有资产起家的寡头们,从此不敢染指政治。与此同时,普京还通过在地方派驻总统特别代表等办法,加强了对地方官员的权力限制。

  此外,普京在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家垄断性能源行业的发展方面,也有独到之处。特别是在最近3年里,俄罗斯能够及时抓住国际能源价格攀升的机会,迅速恢复经济实力,普京在其中功不可没。而说到大型企业的管理,普京更是驾轻就熟。被称为全球天然气行业“巨无霸”的俄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普京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

  实施“普京计划”将是重心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普京总理的前三把火究竟会从哪里烧起呢?姜毅认为,普京出任总理后,有可能先从政府改组和打击腐败入手。

  而落实“普京计划”也将是普京就任总理后着力推动的一项工作。此前,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曾不止一次表示,未来克里姆林宫将以全面推进农业、住房、医疗、教育四大国家优先项目为主线,实施“普京计划”。

  “普京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在经济领域,摆脱能源型发展模式,到2020年跻身世界经济前五强国家;在社会领域,提高生活水准,减少死亡率,使居民平均寿命提高到75岁;在国防领域,生产新型武器,建设创新型军队;在外交领域,奉行独立自主、务实和负责的政策,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提高俄罗斯公民的生活质量,将是“普京计划”的重点之一。4月21日在克里姆林宫召开的社会政策会议上,普京再次强调,社会领域是最重要的优先发展方向。他在提及改善退休金保障和发展卫生的具体措施时指出,民众的健康是国家政治稳定的关键条件之一。此外,他还将提高医疗救助的质量、引进最新标准称为主要任务。看来,怎么当总理,普京心里早就有谱了。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改善民生需完善经验

  姜毅认为,虽然普京已经把改善社会民生,作为自己未来施政的重点,但从他当总统时期的经验来看,普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普京在就任总统期间,曾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一些尝试,但似乎都不太成功。其中最失败的例子要算2005年的俄罗斯福利改革,其核心内容就是将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许多福利措施“货币化”,即将交通、住房、医疗等老百姓原先可以享有的优惠条件,转化为一定数额的货币。

  由于此次改革缺乏前期的调研和论证,在实施过程中又操之过急,导致很多老百姓抱怨拿到手的货币远远抵不上当初享受到的福利,甚至还有一些退休工人和二战老兵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在这场“福利货币化”的风波之后,普京的支持率曾一度跌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可以预见,社会民生问题或许将成为普京“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苑听雷)

  专家视线 / ANALYSIS 权力转移不影响俄政局

  本报记者/黎萌

  普京就任总理后,俄罗斯的权力架构是不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部主任陈玉荣对《世界新闻报》记者分析说,俄权力结构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要说变化也只是普京由原来的总统变成了总理,而且俄政府也进行了调整。

  但俄罗斯的政治体制并没有变,总统、总理和议会仍然是俄罗斯的“三驾马车”,总统提名总理人选,总统有权解散议会和政府,但仍然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

  那么,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未来会是怎样一种工作关系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问题专家季志业认为,虽然普京退居次位,但他仍将处于俄权力的中心。

  季志业说,尽管俄宪法规定的总统权力非常之大,但普京出任“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意味着他获得了影响克里姆林宫的杠杆。由于“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占据2/3以上的席位,可以轻易修改宪法和启动弹劾总统的程序,因此,如果梅德韦杰夫想撤换普京,那么“统一俄罗斯党”将有能力通过议会,来否决任何一位梅德韦杰夫新提名的总理人选。

  至于未来普京是不是还想回到总统这个位置上,季志业的看法是,普京是不会离开俄权力中心的。

  季志业说,这个问题取决于他们二人的信任程度,可能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已经商量好,梅德韦杰夫先当一段时间的总统,然后普京再接着干,虽然他们没有明说,但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是有这种可能性的。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鉴于俄罗斯的权力归属不确定,未来俄罗斯可能陷入政令不畅、难以管制的困境。

  但研究俄罗斯问题的中国专家表示,俄罗斯政局乱的可能性不大,恰恰相反的是,普京出于一种全局考虑,通过考核州长的方式以加强中央控制,通过“抓大放小”的方式处理政务,这些做法都将有利于政令的传达和执行。同时,这种权力结构也将确保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延续普京路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