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暖春之旅”胡锦涛访日会新朋老友

  “暖春之旅”胡锦涛访日会新朋老友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隽宁

  5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东京亲切会见曾为中日友好作出杰出贡献的日本友人后代,勉励他们继承前辈传统,继续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

  5月6日到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此次访问被胡锦涛称为“暖春之旅”,是1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日本,因此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5月6日傍晚,访日团乘专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当晚,福田康夫首相在日比谷公园内的松元楼设私宴欢迎胡主席。松元楼有120多年的历史,曾经举办过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仪式,也接待过访日新婚旅行的蒋介石和宋美龄,在中日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

  胡锦涛主席6日下午在东京的新大谷饭店,接见了从1956年起致力于中日青年交流的3个家庭的9名成员,包括田中真纪子议员(其父田中角荣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访华的日本首相,于1972年和周恩来共同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以及前首相大平正芳和前外相园田直的家属。他们和先辈一样,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为中日两国的交流事业作出了努力。胡主席最想见到的是日本海边上、人口约1万6千人的山形县游佐町的小野寺喜一郎町长。胡主席亲切地对他说:你白发变多了。小野寺应道:你还是那么精神!两人紧紧握手,为再次见面而高兴。

  1984年,史上最大规模的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团访问中国,当时中国方面的代表就是时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的胡锦涛,而率领访华团的则是当时的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小野寺。从那以后,两人每年都互寄贺年片,保持联系。胡主席对小野寺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分别时,小野寺把山形县老家的照片给胡主席看,胡主席看得很仔细,脸上露出了亲切的笑容。

  5月7日上午,明仁天皇在日本皇宫内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胡锦涛到访。欢迎仪式上,日本仪仗队奏两国国歌,胡锦涛检阅仪仗队。其后,明仁和胡锦涛向几百名在场欢迎、手持两国国旗的小朋友挥手致意。两人紧接着到皇宫正殿会谈。

  随后,胡锦涛主席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首相官邸举行首脑会谈。会谈后,胡锦涛和福田康夫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会见了记者。联合声明的概要如下: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日中有决心实现两国的和平共存、世代友好、互惠合作和共同发展;日中双方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中方积极评价日本在战后坚持的和平国家道路以及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贡献;中方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双方共同推进六方会谈。中方欢迎并支持日朝解决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并恢复邦交;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胡锦涛在新闻发表会上称,中日双方同意发表中日第四个共同文件,确定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原则,规划了两国未来发展。他同时表示,中日关系站在新的起点,双方将共同努力,维持中日友好。7日晚,日本天皇、皇后陛下在皇居举办国宴,欢迎胡主席访日。

  根据访问行程,8日胡锦涛还将与日本历届首相共进早餐,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89岁)、村山富市、森喜朗、安倍晋三都将出席。而因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关系“冰点”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知趣”主动退出。8日下午,胡锦涛将赴早稻田大学,在大隈讲堂发表演讲。而备受瞩目的“乒乓外交”也将在随后进行。胡锦涛主席将与福田首相切磋球技。届时中日两国著名乒乓球名将王楠和福原爱也将参加交流。据称四个人混合双打的安排为胡主席和福原爱对阵福田首相和王楠,这是胡主席此次访日最受两国民众关注的热点之一。有媒体认为,福原爱会说一口流利的中国东北话,她可以跟胡主席轻松沟通,从而在比赛中取得优势。

  2007年福田康夫访华期间曾前往山东曲阜孔庙,追溯深深影响了日本文化的儒家文明。而此次访日,胡主席的行程中也安排了类似活动。按计划,5月10日上午,胡主席将前往日本古都奈良的法隆寺、唐招提寺和平城京遗址参观。这些古建筑是中日交流开端的历史见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