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 “双头政治”左右俄罗斯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双头政治”左右俄罗斯明天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5月7日正午,俄罗斯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职仪式于克里姆林宫举行,就职仪式由俄罗斯宪法法庭主席主持。梅德韦杰夫在大克里姆林宫内的安德列耶夫大厅正式宣誓就职。

在那里,他把右手放在一本特制的俄罗斯联邦宪法上面,面对宪法和俄罗斯人民的期盼宣誓:“我宣誓,在履行俄罗斯联邦总统权力时,尊重并保护公民的权利与自由,遵守和捍卫俄罗斯联邦宪法,保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而此前的5月6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在克里姆林宫正式向梅德韦杰夫颁发了证明其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文件。从普京到梅德韦杰夫,从形式上说,俄罗斯完成了又一次权力交接。

  新旧两位总统在职权是否重新划分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梅德韦杰夫确信:“总统和总理拥有各自的权限,而且谁也不想交换。”普京对此表示赞同:“我们没有任何交换的必要。总理的权限足够其在宪法划分的责任范围开展有效的工作了。”

  但是,有专家不完全确信这一点,因为拥有超过总统的政治分量,在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的总理,很难限制早已习惯的一家之主角色。

  有分析人士对俄罗斯新“双头政治”抱悲观态度,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或是梅德韦杰夫全面掌权,成为行政和国家的真正领袖,或是国家稳定面临新的权力纷争威胁。

  普京担任总统期间在内政上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克里姆林宫两大势力——强力派和自由派的良好平衡。在8年的任期内,他既加强了总统的权力,又削弱了内部斗争的激烈程度,避免任何一方取得决定性胜利。

  然而,正如国家杜马议员、联邦安全局退役上校根纳季•古德科夫所说:两大势力之间的争斗从未停止,并将继续下去。日本政治学家、新潟大学的小路教授说:“梅德韦杰夫和他身后的力量同强力派的斗争一直在进行,有时甚至触及普京本人的权威。”

  很多人认为梅德韦杰夫被选为“接班人”是自由派的胜利,而事实似乎并非完全如此,这一点可从部分重要人事变动看出——几位强力派高官被任命掌管刚刚组建的控制巨大资源的国家公司,其中包括普京昔日的克格勃战友谢尔盖•切梅佐夫。

  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奥廖什金对未来总统的政治潜力表示怀疑,强调“梅德韦杰夫清楚经济发展需要自由与权力,因此可能希望实现经济自由化,但是他不可能达到这一目的,因为这将威胁到那些已习惯于把生意揽在自己手里的人的利益。”

  很多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本人将成为自由派打破力量平衡的阻碍,认为让他出任政府总理是两派的共同愿望——前者希望他能够控制梅德韦杰夫,后者则希望他成为梅德韦杰夫不受强力派威胁的保护伞。在“双头政治”的情况下,如果强力派与自由派发生冲突,一方就会向普京寻求保护,另一方则会向梅德韦杰夫求援;如果这样有公共影响力的政治家参与进来,哪怕只是部分参与,这场斗争都会迅速演变成不可遏制的战争。而无论谁取得最终胜利,对国家而言结局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削弱和倒退——集权统治和敌视西方将导致经济增长减慢,而全盘西化将使俄罗斯重蹈上世纪90年代的衰弱覆辙。

  据俄媒体5月6日报道,除了克里姆林宫正式官邸之外,新总统还将拥有一处莫斯科郊外别墅。有关部门从去年冬天开始改造“戈尔基-9”国家别墅,近来工人们更是竭尽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值得一提的是,“戈尔基-9”号曾是俄首任总统叶利钦的府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