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加拿大媒体:总理先生 您还是去参加奥运会吧

  总理先生:您还是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吧

  [加]米洛•赛纳蒂格 编译 苗乃川

  加拿大总理哈珀声明他不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5月5日,加拿大主流媒体《温哥华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公开要求哈珀总理改变他的决定。

  尽管温哥华的英文主流媒体未曾注意,事实上多年来史蒂芬•哈珀总理一直努力争取在加华人族群的支持,并把他们看作是保证其赢得第二任大选的重要票源。

  他曾派遣负责文化多元性的国务秘书杰森•肯尼迪赴加拿大西海岸,对华人妇女在日本侵华期间被迫充当“慰安妇”、遭受性侵犯表示口头慰问。

  在那之前,保守党政府通过就种族主义的“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抢在了自由党的头里。几个月以前,哈珀本人甚至出现在西海岸,支持当地华人社团为今冬中国南部的雪灾捐款。

  然而尽管有了这些好的开端,总理本人现在却处于麻烦当中,问题就在于奥运会。这位加拿大国家领导人宣称他不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据说这个走了调的决定是他早就确定的。不幸的是,他重提此事的时机,是在国际媒体大肆报道针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抗议活动的时候。哈珀总理的决定在中国政府那里,自然得不到任何好的反应,后者所能做的只能是冻结所有前往加拿大的高级别访问。而在加拿大华人社区中,这更是一个外交失败。许多华人由此认为保守党对自己的祖国怀有敌意。

  如果看一下温哥华的近期形势,就不难了解其中的原因。除了哈珀故意冷淡对待奥运会,许多刚到加拿大的移民,也对加政府公开声称中国在加拿大有间谍活动而感到愤怒。这是个事实,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且我们所说的只是低层次的工业间谍活动,其他国家也一样在做。

  然而,造成最大损失的还不是这些。保守党议员罗布•安德斯发表了非常不得体的奇谈怪论,把中国喻为当代的纳粹德国,并把北京奥运会与1936年那次为希特勒出场造势的声名狼藉的柏林奥运会相提并论。

  许多新到的中国移民对自己的祖国怀有感情,不出所料,他们被此种言论所激怒。我们来看一下华人社群对此的反击(这些评论很少在非中国移民中听到):

  “哈珀如此高调反对北京奥运会,意味着他放弃了一个促进中加关系的最好时机。”加拿大中文媒体《环球华报》评论员李牧(音译)说。

  “是一个对中国持有善意的总理还是一个极端反华的总理,这对加拿大华人来说至关重要……只有一个极端反华的总理,才会相信在加拿大有一千个中国间谍。”

  “目前哈珀所领导的是一个少数派政府,如果他想组建多数派政府,他绝对不会得到华人社团的支持。”

  天哪,如果我是总理,我得做一些超越族群的理念推广了。

  加拿大的一百万强大华人社群显然是多元化的,所以不应该把它看作是单一性的族群。但事实是,最近一波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是进入加拿大社会的新元素。同那些老移民或天安门事件中来加拿大的移民相比,他们的反应更强烈,更具民族主义色彩,更关心政治。如果不信,可以看看最近的华人中文报纸,或者华人在国会山和温哥华唐人街支持中国政府对西藏问题政策的示威活动。

  显而易见,哈珀声明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没有制止极端主义者如安德斯议员的言论,却导致了温哥华乃至加拿大社会不必要的分裂。这也损害了中加关系,并影响到他争取连任的计划。因此到了重新考虑是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了。总理先生,毕竟美国总统布什要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想去,其他国家领导人也会跟随他们的。

  这也是修复中加关系的时机。如果有了这个良好开端,中国领导人也会投桃报李,参加2010年的温哥华奥运会的。

  因此总理大人您还是去吧。这也是为我国重回中国的视野、成为亚太贸易枢纽所做的努力。

  直到目前,政府仍然没有理会我们的声音。

  (《温哥华太阳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