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就职典礼饭店探秘:有两条“逃生密道”

  马英九就职典礼举行地台湾圆山饭店有两条“逃生密道”

  本报特约记者 颜一

  5月20日,马英九将正式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据岛内媒体报道,即将下台的陈水扁当局为马英九的就职典礼,安排了9900万元新台币(约合2268万元人民币)的预算,典礼选在台北小巨蛋体育馆举行,晚宴则在岛内久负盛名的圆山饭店举行。

圆山饭店由蒋介石、宋美龄亲自指导建设,建成后成为外宾下榻之地,国民党高层也经常光顾这里。据说,这座饭店内雕22万条飞龙,拥有两条神秘的“逃生密道”,饭店的经营权一直是各方争夺的焦点。

  1.让蒋家不安宁的大饭店

  上世纪50年代,台北没有一家五星级饭店,蒋介石感到接待外宾很不方便,就想盖一座“国宾馆”。为了建这座饭店,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到台北多个地方考察,最后看上了台北市区基隆河河畔、圆山山腰的一块地。当时,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杨卓成为饭店绘制了12张设计图,蒋介石选了中国宫殿式的房舍和庭院,想凭借其庄重、宏伟的外观和典雅、精致的陈设,向外宾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圆山饭店刚一动工,人称“孔二小姐”的孔祥熙次女孔令伟,就盘算着当饭店的老板。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姨妈宋美龄,宋美龄当即表示同意。饭店开张后,效益非常好,但每年饭店究竟获得多少利润,外人无从知晓。1961年前后,饭店内部和社会上纷纷议论,“孔二小姐”将饭店的收入汇到了美国的私人账户上。此事越闹越大,台“财政厅长”周宏涛不得不向蒋介石、宋美龄报告。

  由于担心影响不好,宋美龄采纳了周宏涛的建议,决定成立一个财团法人经营圆山饭店。她亲自挑选了5位发起人,要求每人出资10万元新台币,成立了“财团法人敦睦联谊会”,由尹仲容出任董事长。但“孔二小姐”根本不把尹仲容放在眼里,尹仲容也知道其中的复杂背景,所以很少过问饭店的事。后来,人们对宋美龄操控圆山饭店非常不满,指责她公私不分、谋取利益。

  1968年春,蒋介石意识到圆山饭店的管理问题严重,便指示组织专门的班子,清理饭店的资产。此外,还修改了“敦睦联谊会”章程,把饭店的基金由起初的50万元变更登记为两亿元,周宏涛被推选为董事长。然而,由于有宋美龄撑腰,“孔二小姐”仍控制着饭店的经营权。

  1975年4月,蒋介石病逝。面对外界的议论,蒋经国决心整顿圆山饭店的经营秩序。于是,他找来周宏涛,授权他接管饭店。手持“尚方宝剑”的周宏涛马上组织人马接管了饭店,将“孔二小姐”的几个主要亲信一一解职,并另派了总会计,加强稽核。

  1988年1月,蒋经国突然病逝,“孔二小姐”感到夺权的机会到了,便从纽约飞到台北。她组织一帮人马,强行接管了圆山饭店。1988年6月,周宏涛辞去圆山饭店董事长职务,声言不再过问饭店的事务。

  就这样,“孔二小姐”成功夺权。但她没有料到,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越来越少,到台湾去的外国政客、商人、记者人数锐减,圆山饭店的门庭日渐冷落,效益急剧下滑。随着宋美龄的年岁越来越大,影响力大不如前,“孔二小姐”感到实在呆不下去了,便返回美国。

  2.饭店像“龙宫” 政要名流常出入

  作为台当局的“国宾馆”,圆山饭店规模宏伟,外观别致,设施齐全,服务一流,1968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时至今日,圆山饭店依然是台北的地标,依然是全球知名的大饭店。

  据报道,圆山饭店高14层,有客房490间,除了一般的套房、商务套房之外,还有首相套房4间,总统套房1间,专门供台当局接待外宾使用。圆山饭店建成以来,共有近百位外国元首级人物入住。总统套房现在的价格是每天12万元新台币(约合2.7万元人民币)。

  当然,圆山饭店今天的规模,不是朝夕之间完成的,而是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和扩建。1953年筹建了游泳池和网球场,兴建会员厅,以扩大圆山俱乐部的活动场所。1956年完成了金龙厅与附属餐厅,1958年完成了翠凤厅,1963年建成了麒麟厅。

  圆山饭店的大堂气势宏伟,当中是一幅周公制礼作乐的铜质浮雕,两旁是几十根朱红圆柱,宫灯高悬,乐声古雅。大堂的天花板上有一造型优美的梅花形藻井(不断向中心悬挑内缩的斗拱)。梅花正中有五龙戏珠,藻井内侧刻有23条金龙和16只凤凰,充满着龙凤呈祥的富贵气息。

  中国人爱龙由来已久,圆山饭店对龙情有独钟,有人说它是一座“龙宫”——饭店的门窗、梁柱、壁画、天花板,随处可见活灵活现的飞龙,据说共有22万余条。其中最特别的要数仿北京故宫“九龙壁”的九条龙。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圆山饭店门禁森严,只有少数达官贵人可以出入,普通民众无缘接近。加上饭店距离蒋介石的士林官邸不远,饭店因此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更伴随着种种绘声绘色的传说。

  今天的圆山饭店已经撩开了面纱,对普通民众开放,各方宾客纷至沓来,成为台湾政要召开秘密会议或举行政治活动的场所。1986年9月,民进党在圆山饭店宣布成立;2000年3月,亲民党在圆山饭店举行了成立大会。

  圆山饭店最初的功能是服务贵宾,但由于地点隐秘,且对会员的审查很严格,因此深得当地名流的青睐。他们除了常常在此聚会外,还携带家眷在俱乐部打网球、游泳,连战的长子连胜文就是圆山饭店的常客,他最喜欢在那里健身。

  圆山饭店的常客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人物。比如,贵宾卡号H0008属于蒋孝文的夫人蒋徐乃锦,H0009属于蒋孝武的夫人蒋蔡惠媚,H0010属于蒋孝勇的夫人蒋方智怡;H0050属于宋楚瑜,H0040属于萧万长,H0047属于林洋港,H0048属于郝柏村,SP0072属于章孝严。

  3.逃生密道很神秘举债两亿仍未还

  早年岛内就有传言称,圆山饭店里有一条秘密通道,可以直达“总统”官邸,但一直未能得到证实。1995年,圆山饭店的一场大火终于烧出了答案。当时,由于工人施工不当,饭店遭遇了一场火灾,因为没有足够高的云梯,高压水龙的水又浇不到起火的地方,圆山饭店损失惨重。大火过后,管理部门对饭店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检查,增加了室外的救生梯,还将圆山饭店神秘的地下密道曝了光。

  据报道,所谓的密道,其实是饭店一楼左右两侧的两条防空安全通道。这两条密道和圆山饭店的14层主楼同年完成,但因为一直备而不用,所以就连饭店内部的人都少有耳闻。

  前年,岛内有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两条密道。据称,西侧密道由钢筋水泥建成,高约2.10米,宽2.23米,全长180米,呈陡降梯形,直通后山的剑潭公园。这条密道内有45盏防爆玻璃灯,在入口处可以看见蜿蜒迂回的阶梯,共86级,一旁还有滑梯道,供行动不便者紧急逃生。阶梯尽头是平坦的水泥地,再往前走就是出口,打开两扇金属门,就到了剑潭公园,然后可驱车前往士林官邸。东侧密道全长178米,有75级台阶,同样蜿蜒迂回,有50盏防爆玻璃灯,但没有滑梯道,出口在北安公园,可通往台军七海空军基地。

  这两条密道通风条件良好,还备有手电筒。出口处都是四五米高的石板墙,从外面看起来,让人很难想到这就是密道的出口,因此多年来一直没有被民众发现。在密道的入口处挂有标示牌,注明了两条密道的容纳人数:自用1200人,附近居民9496人,流动人口2612人。共计可容纳13308人紧急逃生、避难。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圆山饭店历经半个世纪的发展,至今仍举债不还。据报道,当年兴建饭店时,由蒋介石“总统”官邸出面,向台北市银行贷款两亿元。当时官邸的出面人是宋美龄的武官、后来任台湾联勤总司令的黄仁霖。据说,这两亿元的贷款至今未归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美龄 | 蒋介石 | 孔二 | 周宏涛 | 尹仲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