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的蓝天梦想:大飞机发展过程(组图)

  “歼教1”开启新时代

  程不时认为,上个世纪,我国航空工业经历了三件大事:1909年冯如成功试制出我国第一架飞机,1958年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1”上天和198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大型客机“运10”起飞。

  1956年,我国决定建设自己的飞机设计力量,在沈阳成立了“第一飞机设计室”,由当时航空工业局飞机技术科长徐舜寿担任该设计室的主任,26岁的程不时负责总体设计。同年10月,程不时从北京调往沈阳,开始了自己的飞机设计生涯。

  “我们在北京的时候就讨论过要设计的第一种机型是什么样子,徐舜寿提出要设计一种喷气式歼击教练机,这不仅是培养飞行员的需要,也有通过设计这架‘教练’机使我们的设计队伍成长起来的意思。”程不时说,新飞机取名“歼教1”。

  飞机设计的第一步骤,就是征求使用者对新飞机设计的意见,徐舜寿便带着程不时等人去航空学校与飞行员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程不时直到今天仍认为,了解一种新飞机的需求情况,是决定飞机能否设计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他根据这些需求绘就了总体设计图,飞机即将进入实际设计程序。设计室由沈阳飞机工厂代管,彼时,飞机工厂的技术人员对苏制喷气式歼击机较为熟悉,但徐舜寿领导的设计班子却决定走一条自行设计的“工程综合”路线。简而言之,就是取百家之长,融会贯通,而不是机械地仿制某款飞机。

  例如,在进气方式的选择上,他们决定选用英美式的两侧进气方式,而不沿袭苏联传统的机头进气方式,理由是,机头是安装天线的最好部位,而雷达对于现代作战飞机来说至关重要。事实上,后来苏联设计的“米格25”等飞机也改用两侧进气方式。

  在完成总体设计之后,程不时每天便穿梭于各个设计组之间,协调不断冒出来的技术问题,往往刚刚和一些人谈完襟翼的气动力效率,又和另一些人谈结构应力的传递,然后再谈电路的传送与液压系统的介质和压力……“与生产相反,设计不是各个局部拼凑而成,而是一种在思路上‘从总到细’的过程。”程不时如是解释他所理解的设计规律。

  1958年7月26日,青年空军军官于振武登上“歼教1”,驾驶着这架银白色的飞机轻盈地飞上蓝天,宣告一个新的时代来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舜寿 | 冯如 | 陆士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