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的蓝天梦想:大飞机发展过程(组图)

  “运10”:中国人自己的首架大客机

  在“歼教1”进入试制阶段时,徐舜寿和他的同事们又开始讨论下一个机型“初教6”,仍由程不时负责总体设计。

这架采用铝合金“半硬壳”式结构、单片式襟翼和前三点式起落架的螺旋桨飞机于1961年投入生产,到20世纪末共生产了约2600架,并出口到国外,获得不少好评。

  之后,程不时还参与设计了“强5”等军用飞机,但让他感到最自豪的,还是参与设计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

  “运10”项目于1970年8月启动,研制的地点定在上海,理由是可以得到上海较发达的科研与工业力量的支持,但彼时上海的航空工业基础却很薄弱,只有飞机修理业务。为了研制“运10”,我国从各地调集了约40个单位、300多名技术人员支援上海,程不时也于1971年从沈阳调往上海,他设计的飞机也从军用转变为民用。

  程不时在工程后期担任副总设计师,负责总体设计、气动力分析、计算机和试飞工作。“‘运10’设计遵循的仍是徐舜寿所提倡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方法,比如发动机安装的位置,我们采用的是翼吊式布局。”程不时说。

  当时,世界上有三种发动机布局:苏联图-104采用的是翼根式,英国的“三叉戟”采用的是尾吊式,美国波音707采用的翼吊式。首先,他们作了技术分析后认定翼根式布局不合理;对于后两种布局,他们分别制作了1∶1全尺寸样机,并通过风洞实验作对比,根据实验数据最终选定适合“运10”的翼吊式布局。

  据他介绍,“运10”是我国的飞机设计首次从10吨级向100吨级冲刺,各个环节与以往比都有所突破。比如辅助翼面,小型飞机的机翼上一般只有4片,而“运10”的机翼上辅助翼面竟多达50片,每一片都要解决构造问题、功能问题和操作问题。再比如操作系统,过去小型飞机采用的是“硬式”操作系统,由于飞机尺寸变大后,系统因杆件过长而不能保证受压稳定,且高空中的热胀冷缩也会使中点发生偏离,因而“运10”采用了“软式”的钢索操作系统。

  1980年9月26日,“运10”进行了首次飞行,此后从上海直飞北京、哈尔滨、广州等地,甚至还从成都试航过拉萨,性能没有任何问题,然而却因种种变故而最终被搁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舜寿 | 冯如 | 陆士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