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之二

“傻子”年广九:酒是陈的香

年广九最早图片--徐光春摄
年广九最早图片--徐光春摄

老年和妻子在瓜子店2
老年和妻子在瓜子店2

  新安晚报社 朱晓凯 丁贤飞 蒋楠楠 老春

  他曾是个偷偷摸摸的小贩,也有第一商贩的头衔;

  他曾是只会五个字的文盲,也有大智若愚的智慧;

  他曾多次感受到牢狱之灾,也有神采奕奕的成功;

  他曾有过悲欢离合的婚姻,也有老年丧子的哀恸;

  他曾是芜湖街道的小乞丐,也是时代浪尖的闯将。

  年广九会因为"傻子"二字时常从人们记忆深处泛起。年广九是和瓜子有关的传奇,传奇的要素之一是它的难以复制,他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截面。

历史总是不可理喻地选择一些人,赋予他们一个他们自己也不清晰的使命,所以年广九成了一个看似鲁莽的闯将,成了一个富人和名人,更重要的是成了回顾改革开放30年不可绕过的坐标和鲜活的证据。选择年广九的是邓小平,年广九的生意经有邓小平的三次讲话撑腰,他太感激邓小平了,把《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71页关于傻子瓜子的段落印在名片背面,这是年广九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是年广九的一种感激,也是年广九的一种缅怀,更是年广九的一种自我激励,当然还不可避免地沾染着年广九自我炫耀的意味。

  在中国3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历史中,他绝对不能够缺席。曾经,他被列为30年来15个影响中国历史的"关键性人物"之一。其入选理由是:作为"市场经济的定音人"和"企业家人群的创造者"之一,他深深地影响了中国民营企业前进的步伐,他的言谈举止促进了中国经理人群体和中国民营企业的成长与成熟。作为"中国第一商贩"的他,是中国最早的百万富翁之一,当芸芸众生们还在努力为满足温饱而四处奔波时,他已经穿金戴银、钱淹脚面了。

  偶然的东西是必然的,必然性自我规定为偶然性。年广九最为辉煌的生命履历是中国推进经济变革的折射,他生命过程充满了连续不断的戏剧冲突,太像一场精彩的电影,而他健康的身体和矍铄的眼神证明,故事还没有结束。他所经历的时代,他的谋生经历,他的无学历,乃至他的个人性格,当是引发"偶然性"的导火索。我们一直揣测着,有一天,他的姓名会不会出现在某一部以他为主角的影视剧中。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安晚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