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俄罗斯大选 > 08俄罗斯大选消息

俄罗斯军队踏上复兴之路

  新华网莫斯科5月9日电 综述:俄罗斯军队踏上复兴之路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5月9日,在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3周年之际,阔别阅兵式多年的重型武器装备重返莫斯科红场。舆论认为,俄罗斯此举意在展示军队建设的成果及宣示重振军威的决心。


  2000年普京就任总统初期,俄国防预算不到70亿美元,现代化武器装备降至25%左右,训练经费捉襟见肘,官兵士气涣散。面对这样的情况,普京在强国战略中将振兴军队与振兴经济并列为两大重要国策。

  近几年,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俄罗斯军费大幅增加。俄国防部资料显示,2007年俄国防预算为328亿美元。2008年-2010年,该数字占联邦支出比例将保持在15.5%-16%的水平。俄罗斯的武器库得到了及时更新。2001年以来,俄军共装备了300多种新式武器。普京还于2007年初签署了一项2000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其中包括发展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建造新型航母和装备新一代战略导弹等。与此同时,俄罗斯军人福利待遇得到进一步改善。

  俄罗斯进行了新一轮军队改革,并在削减军队员额、优化军兵种结构、建立跨军种指挥体制,以及改革军队领导与指挥体制方面取得了进展。俄军兵力从1992年的300万人削减到2007年的113万人。军兵种结构改为三军种三兵种(陆、海、空三军,战略火箭兵、航天兵、空降兵)。俄军向职业化目标不断迈进。截至2007年底,合同制士兵在俄军兵员份额升至44%。

  在实施精兵政策的同时,俄罗斯保持并发展了用于威慑的战略核力量,对陆基、海基和空基战略核武器进行了改进和研发。以“白杨-M”机动洲际导弹为代表的一批核武器开始列装。

  为提高军队战斗力,俄军对军事训练给予高度重视。仅以空军为例,每名飞行员年均飞行时间从2003年的40小时升至2007的120小时,已接近苏联时期水平。另据俄国防部数据,俄军在2007年举行了300场不同水平的演习。 2007年,普京提出要把俄军建设成“一支既能应对全球冲突又能应对地区冲突,必要时还能同时应对几场局部冲突的武装力量”。2008年2月,普京进一步提出,2020年前俄军发展战略将是建设“创新型军队”。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军事评论家皮卡耶夫认为,今年5月9日举行的阅兵式表明,“俄罗斯已经站立起来,准备采取一切措施让世人听到它所关切的事情”。面对北约东扩、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并决定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不利局面,俄罗斯给予了明确的回应。

  2007年5月,俄军成功试射了据称“能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RS-24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同年8月,俄罗斯恢复中断15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例行战斗值班飞行;12月,俄海军舰队恢复例行远洋航行,并派遣航母编队进行远洋战斗训练。此外,俄罗斯还积极推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