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山东淄博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纪实(下)

  “生态淄博”体现在城市每个角落

  ——山东淄博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纪实(下)

  淄博市在打造生态文明城市过程中,注意抓宏观大局,也更注意抓“细枝末节”,抓那些不易被人注意的“角角落落”。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清利就一次次强调:在推进生态、和谐、宜居城市建设中,必须坚持规划覆盖到每一寸土地、设计具体到每一个单体、建设考虑到每一个细节、管理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为此,市里围绕“中心凸显、十字展开、组团发展”的城市总体发展布局和“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具体目标,精心建设好每一条道路、每一个片区、每一个公园广场。市里先后投入23.61亿元,建成绿地广场22个、公园23个、绿地游园105个。

  在创建中,市里还注意将道路绿地与单位庭院、小区绿地融为一体,拆墙透绿,以此建成了高新区火炬公园、桓台少海公园、沂源沂河公园等,形成布局合理的城市绿网。同时还实施生态恢复工程,绿化了四宝山等城市近郊山体、水系和风景名胜区。目前该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4.5%,淄博市人民公园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今年以来,淄博市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转向背街小巷,将整治范围向农村延伸,将整治方式向专项整治转移,先后清理卫生死角3100多处,清运垃圾7万吨,建设配套环卫设施24个,整治广告牌匾2500多块,规范街道84条,铺设人行道2.1万平方米,取缔马路摊点4084处。

  在专项治理的同时,淄博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人人心中有文明,人人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尽己所能,生态文明才能在城市扎根。为此,市里把培育市民的生态意识和倡导环保行为作为工作着力点,一方面结合“生态淄博”建设实际调整充实市民公约、学生守则等行为规范,在中小学生中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另一方面以“清洁环境、美化家园”为切入点,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建言环境保护、献策节能减排”专题调研,在党员中开展“与环保同行”主题实践,在学校中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争做环保小公民”环保实践,这些做法有效地推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行为的养成。

  如今,有两个志愿者服务品牌在淄博深入人心,越叫越响,这就是“顺意”、“善小”志愿者服务队。“顺意”是《淄博晚报》挖掘的一个充满爱心的神秘人物。从1999年起,这位化名为“顺意”的好心人就开始为《淄博晚报》举办的各种爱心捐助活动捐款。9年来,“顺意”共计捐款27000元。为弘扬这种无私奉献帮助他人的高尚精神,《淄博晚报》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了以“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环保在我心中,捡拾白色垃圾”、“争创文明城,全民总动员”等为主题的“顺意”公益活动,大大推进了该市的生态文明建设。

  淄博供电公司开展了以“善小”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从2002年开始,公司坚持引导员工从自身做起,义务为他人做有意义的事情,提出了“善待社会,献一份爱心”、“善待环境,爱护花草树木”等十个善待;开展了“善小进社区,认养一棵树”、“善小传递爱心,共建文明城市”等活动,把生态文明的理念根植于每一名员工的心中。

  以这两支服务队为主体,目前该市有注册志愿者40万人,社区义工队达1000多个。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文明城市的创建也成了人们的一种自觉行动,这座城市由此变得越来越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