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穿越二十三载的感恩

  “都23年了,我才找到你啊!李大哥,我看你来了!”王国军跪倒在恩人李信国的墓前,20多年前的难忘恩情和穿越时空的感恩,顷刻间化作泪水,止不住奔涌而出……

  王国军是宁波余姚人。1984年,年仅19岁的他突然感到右腿疼痛,被当地医院诊断为骨癌,他拖着病腿四处求医问药,最后被确诊为广泛性骨髓炎,经多方治疗仍不见好转。


  第二年6月的一天,王国军从报纸上看到,山西稷山县有一家医院能治这种病。抱着一线希望,王国军揣着东拼西凑的几百元钱赶到了山西。这时,王国军的大腿肌肉已经严重腐烂,部分腿骨碎裂,需要马上住院手术治疗。但他所带的几百元钱已经所剩无几,一贫如洗的家里也拿不出什么钱了……王国军陷入困境,泪如雨下。

  “小兄弟,有什么困难吗?”一声浓浓的乡音在耳边响起,说话的人就是王国军一生铭记的恩人李信国。当年三十出头的李信国是宁波去黑龙江插队的知青,在七台河市桃山煤矿工作,当时正在医院照顾腿部骨折的工友毛玉福。

  “有难处大家伙儿会帮你。小兄弟,站起来,好好活着!”听了王国军的情况,李信国拍了拍他的肩膀,鼓励他与病魔抗争,并出钱垫付了医药费。

  王国军做了两次大手术。李信国一边照顾工友,一边照顾王国军,就这样不图回报地服侍王国军120多天!临出院还为他买了回程车票。

  康复后的王国军回到家乡,在一家榨菜厂当推销员。

  然而世事难料,1991年,王国军收到李信国妻子的来信,说李信国因肝癌去世了。听到噩耗,王国军放声痛哭:“李大哥,我还没能报答恩情,你怎么就这样走了呢?”他马上寄了些钱,但过些日子再联系时,李信国家人已经没有音讯了。

  王国军后来当了厂长,研发成功国际上公认高效安全的新型食品添加剂山梨酸钾,创办的王龙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山梨酸钾制造基地。

  生意做大了,王国军愈发放不下恩人一家。他使尽了一切办法,仍然没有下落。

  今年春节前夕,有人打听到李信国的妻子孙辅清在勃利租了一处房子,领着孩子以卖菜为生,王国军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电话。

  原来,李信国去世后,家里失去顶梁柱,妻子孙辅清带着儿女举家搬回勃利县娘家,夏天卖菜,冬天当保姆,一直过着清苦的日子。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一,勃利县孙辅清家门前。从浙江赶来的王国军快步走下车,李信国遗孀孙辅清早已迎到了门口。四目相对,两人已经泪流满面。

  看到20多平方米的简陋小屋,一张火炕占去了大部分,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王国军又流泪了。

  “大嫂,我想给你们换个好点的房子。另外,您也年纪大了,不要再帮佣了。”王国军说。

  随后,王国军来到七台河七煤集团桃山煤矿,决定成立“李信国教育基金”,每年出资20万元,资助贫困的孩子,他还向矿工讲述了当年贫病落魄时李信国给予他的巨大帮助。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军 | 李信国 | 李信 | 李大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