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发行应急手册教市民保命 讲解应对恐怖袭击

  “应急手册”教你遇劫怎“保命”

  黄华华为昨日首发的“手册”作序,“应急”内容包括如何应对恐怖袭击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符信) 遇到危化品事故怎么办?禽流感怎么办?恐怖袭击怎么办?昨天上午,广东省政府在广州举行了《你准备好了吗 —— 广东省应急知识宣传手册(中文版)》(以下简称《宣传手册》) 首发式。

这手册由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急委主任黄华华作序,上面详细介绍了遭遇各种突发事件时市民应采取的措施。

  历经8个月编写而成

  据介绍,这本手册由省应急管理专家历时8个月精心编写。目前,编委会正着手编写《宣传手册》(英文版),计划今年5月中旬完成。届时,将免费向外国人士发放。

  《宣传手册》图文并茂,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着重介绍突发事件分类与分级、全省灾难概况、警报系统与预警信号、各种遇险求救信号、撤离路线、应急避难场所等基本应急常识,指导公众制订家庭应急计划。

  教会市民如何自救

  第二部分根据广东灾难特点及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常见突发事件的特点及应对要点,指导公众如何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实施自救互救。比如火灾怎么办,危化品事故怎么办,禽流感怎么不办,甚至遇到抢劫、绑架、恐怖袭击怎么办。

  第三部分重点介绍突发事件发生后重返家园需注意的事项,指导公众通过参加捐赠及志愿者组织等方式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第四部分专门介绍废墟自救及心肺复苏法等常见急救常识,指导公众提高应急技能。

  第五部分介绍了广东应急管理标志及常见安全标志,求救电话(110、120等)、相关网站及家庭应急计划明白卡,指导公众及时查阅应急标志和应急求救电话。

  ■内容选摘

  ●危化品事故:

  呼吸防护:确认发生毒气泄漏或危化品事故,立即用湿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最好能及时戴上防毒面罩。

  撤离:沿上风方向迅速撤离。

  救护:发现有人中毒,要将其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脱去污染衣服,迅速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水清洗被污染的皮肤,同时注意保暖;眼受污染者,用清水至少持续清洗10分钟;因中毒晕倒者,取出口、鼻呼吸道异物,保持呼吸通畅,若呼吸停止时,做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严重者速送医院抢救。

  发现被遗弃的化学品,不要捡拾,应立即拨打报警,说明具体位置、包装标志、大致数量以及是否有气味等情况。

  ●抢劫:

  1. 人员聚集地区遭到抢劫,应大声呼救,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尽快报警。

  2.僻静地方或无力抵抗的情况下,应放弃财物,确保人身安全,待处于安全状态时,尽快报警。

  3. 尽量记下歹徒的人数、体貌特征、所持凶器、逃跑车辆的车牌号及逃跑方向等情况,并尽量留住现场证人。

  4. 采取正当防卫时,应有限度。防卫过当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恐怖袭击:

  1.遭遇炸弹爆炸,迅速撤离。如现场火灾引起烟雾弥漫,用湿手帕、纸巾等捂住口鼻,压低身体,爬到安全处。

  3.遭遇有毒气体袭击,应尽快转移至上风方向或有滤毒通风设施的人防工程;简易防护,防止毒气侵害。来不及转移,应尽量寻找密闭性好、可以隔绝防护的高层建筑物躲避,入室后,立即关闭门窗、电源,堵住与外界明显相通的裂缝,并尽尽量停留在背风处和外层门窗最少的地方,等有毒气体散后,尽快打开下风方向门窗通风。

  4.遭遇匪徒枪击扫射,立即卧倒,借助物品掩护。

  5.遭遇生物恐怖袭击,及时报告,立即就医;感染者和接触者应接受隔离。疫区人群尽量少出门。注意防止被可疑昆虫、鼠类或其他动物叮咬或抓伤。

  市民可在网上查看电子版

  网址:https://www.gdemo.gov.cn/yjscbook/

  广州三大应急避险场所

  晓港公园 可容纳2.9万人

  陈家祠 可容纳1.15万人

  东风公园 可容纳2万人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