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残女曹芸秀圆了出书梦(图)

石 坚

  不久前,从天津妙笔代理公司获悉,在众多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被誉为天津“张海迪”的重度残疾人曹芸秀终于圆了出书梦。

  听到这一消息,作为天津市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我感到格外高兴,并对帮助曹芸秀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敬意。

  勤奋耕耘,残女想圆出书梦

  当我打开曹芸秀《不屈的灵魂》一书时,更让我感到惊异的是,这本书涉及的体裁广泛,其中包括诗歌、散文、小说、杂感等,感情真挚细腻,含义深刻,语言自然流畅,意境宁静。
许多从生活中感悟的真谛,读罢令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对正常人来说,写一本书或许并不那么困难,而对曹芸秀来说,写出这些优美的作品,要付出比常人多千百倍的艰辛!

  现年52岁的曹芸秀8岁时患类风湿关节炎,11岁时拄着双拐走进校门,在老师的关爱、同学们的帮助下度过梦幻般的童年。她20岁高中毕业后,本可以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就业岗位,但由于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名额竟被后门“顶”了。有关单位还弄丢了她的人事档案,从此她失去了工作的机会。

  这个无情的打击使她的病情加重,不到一年的时间全身306个关节固化变形,逐渐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面对人生的坎坷,她一遍又一遍读了“当代保尔”——张海迪身残志不残的事迹,她从张海迪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希望,不但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激发了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精神。

  从1998年开始,她在病痛彻入骨髓的漫长岁月,用蜷缩的手,艰难地握着手中之笔练习写作,每天仅能写二三百字,腕部、肘部、拇指和食指间都磨出了血迹,她就用纱布裹上,毅然像一个身负重伤而冲锋不止的战士。

  这些年来,她以自己挑战命运的经历和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爱为题材,先后创作了50余篇文学作品,体裁涉及小说、诗歌、散文、杂文、随笔、心灵感悟等,其中不少单篇在报刊上发表,由此被誉为天津的“张海迪”,荣获天津市十佳“自强不息残疾人标兵”的称号,2004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曹芸秀热爱文学、追求理想的故事,让“爬格”多年的郭九林受到震撼。他来到曹家,看望了这位带着传奇色彩的残疾女强人。曹芸秀讲述了自己“爬格”的艰辛后,拿出厚厚的一摞手稿,说:“这些年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这些稚嫩的作品结集出版。虽然我的字不漂亮,但这些稿件真实记录了我的人生经历和对生活的追求,如果能通过我的习作让更多的人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也算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

  听了曹芸秀情真意切的谈吐,郭九林深受感动,他以毋庸置疑的口吻对曹芸秀说:“请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圆这个梦!”

  爱心汇聚,众人拾柴火焰高

  妙笔公司是全国第一家文字代理公司,因为成立时间短,再加上文字工作利润空间小,替人出一本书,需要承担巨大的压力。郭九林对公司人员说:“曹芸秀能用残疾的手、一笔一画写出20多万字的书稿,和她付出的艰辛相比,我们这些困难算得了什么?”

  为此,他一方面组织编辑人员对50余篇手写稿件进行筛选、分类、整理;另一方面为解决出书经费,他通过各种关系寻求爱心企业的支持,共同帮曹芸秀圆出书梦。

  “爱心融融聚能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些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纷纷为曹芸秀出书伸出援助之手。天津书法家协会顾问、书法家王全聚先生为曹芸秀题写了《不屈的灵魂》5个大字,作为书名;曾被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誉为“咬文嚼字”专家的张振伦先生,主动给出版单位打电话,义务承担了这些书的校对任务……

  书墨飘香,不屈灵魂感世人

  世界残疾人日——2007年12月3日这天,曹芸秀的作品集《不屈的灵魂》由中国新闻出版社出版。在该书的首发式上,郭九林受中国新闻出版社委托,将价值30000元的书无偿捐给市残疾人的联合会,让残疾人兄弟姐妹共享这一精神成果。

  “书墨飘香传神韵,字字句句感世人”。这本书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除本市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外,香港《中外新闻》周刊以《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为题,用整版篇幅刊登了曹芸秀的事迹和3幅照片,称赞曹芸秀是“保尔的化身,生命的强者”。本市出租车客管站为所属学雷锋小分队、助残小分队的50部出租车配发了《不屈的灵魂》一书,供乘客坐车途中阅览。为了以实际行动学习曹芸秀的精神,客运站规定助残小分队的车全部挂牌运营,对盲人实行免费接送,对其他残疾人只收半价车费。

  家住王顶堤的赵宝财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他自学动漫设计,七年来创作了2000幅动漫作品。读罢曹芸秀的作品集,他连夜绘制了一幅“保尔·柯察金”的画像,托人赠给曹芸秀。他在留言中写道:“你虽无健全的肢体,但有不屈的灵魂,你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记者感言:残女圆梦引出的反思

  读罢曹芸秀的《不屈的灵魂》,作为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原领导成员之一,我一方面为这位坚强的残女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另一方面又感到愧悔。掩卷深思:曹芸秀的事迹如此感人,为什么我们为残疾人谋福利的专门机构,不能及时向她伸出援助之手,而让别人拉着去“化缘”呢?为什么不肯用为数不多的钱去帮助一位残女圆梦呢?要知道基金会的钱都是小学生、书画家、企业家、艺术家、广大干部群众捐助的爱心钱、血汗钱,我们取之于民众,用之于助残,这是顺理成章的啊!我们不能只在残女个人奋斗、众人支持下取得成就时唱赞歌,而应举一反三,深刻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尽到了应尽的责任。

  应当说明,我不是指责任何人,而是对我个人的自责。因为在曹芸秀身患重病、用残疾之手进行艰苦创作的时候,正是我担任基金会理事长或名誉理事长的时期,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几乎埋没一位残女作家!但愿上述事情以后不再发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芸秀 | 张海迪 | 郭九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