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 > 胡锦涛访日消息

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日本一定要成为政治大国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右)与本报记者展示中曾根先生写给中国读者的俳句:日暮了,但只要有生命还在,蝉还在叫。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右)与本报记者展示中曾根先生写给中国读者的俳句:日暮了,但只要有生命还在,蝉还在叫。

中曾根康弘

日本一直没有放弃成为政治大国的努力,图为日本内阁府。

  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日本一定要成为政治大国

  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分强调国防会引起别国担忧,日本是否成为军事大国,要看国民情感和别国反应  

  ■中曾根康弘简介

  1918年生。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院毕业。1946年当选市议员,1947年以来连续16次当选众议员。在自民党内历任总务会长、干事长等职;在内阁中历任科技厅长官、运输大臣、防卫厅长官、通产大臣、行政管理厅长官等职。1982年11月26日当选为总理大臣和自民党总裁,翌日组成中曾根内阁。

1983年12月和1986年7月连续组成第2届、第3届中曾根内阁。共计执政1806天,是日本战后历史上屈指可数的长命政权之一。在当代日本政坛,无论是外在形象与内在气质,还是任内政绩与任后影响,鲜有出其右者。被公认为日本最“国际化”的政治领导人。

  “我的入学考试通过了么?”中曾根康弘站起来,微笑着对大家说。刚刚接受了媒体1个小时的采访,90岁的他看起来仍然神采奕奕,没有倦怠感。他把因应记者提问,戏称为自己的“入学考试”。这位日本“政坛的常青树”,虽然已于2003年退出日本政坛,但在日本政界的影响力仍不容低估。他是日本保守主义的重镇,鹰派的代表人物,在日本历届首相中,像他这样有系统的理念者,并不多见。在他的近50部著作中,出版于2000年6月的《日本21世纪的国家战略》,被认为是诠释“中曾根流”政治理念和国家战略的集大成者。

  胡锦涛访日之前,中曾根前首相于4月底访问北京,并与胡主席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他仍不忘提议,希望日中韩三国举行定期首脑会议。5月8日晨,访日的胡锦涛主席与包括他在内的日本4位前首相共进了早餐,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出席2008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时,中曾根前首相作了致辞。昨天下午,在东京砂防会馆四楼,他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曾根先生平日很喜欢写俳句。在采访结束之际,他给中国读者写下这样的句子:日暮了,但只要有生命还在,蝉还在叫。这是在隐喻他自己的壮心不已。

  中日隔阂逐步得到消除

  两国关系有天晴的时候,也有下小雨的时候,第四个共同政治文件具有历史性意义

  《世界知识》杂志:1984年您访问中国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在校大学生,当时在电视里看到了您的长篇演讲,印象非常深刻。从那时候起,为了促使曾经长期隔绝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您和中国的政治家一起,为促进双方的大规模交流做了很多工作。当时很多中国青年对日本都非常有好感,但是这种情况后来发生了变化,好像双方之间重新出现了很多隔阂。您是中日关系的见证人,怎么看这20多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变化?

  中曾根康弘:日中关系有点像亚洲乃至世界的天气一样,也就是说,有天晴的时候,也有下小雨的时候,是富有变化的。但是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由于通过两国国民以及政治界长期共同的努力,很多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隔阂逐步消除。这次我们国家的首相和贵国的最高领导人胡主席双方共同发表了第四个共同政治文件,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通过这次两国首脑最高层次的会晤,正式达成了协议,形成了一个共识。我非常相信,我们两国今后一定能建立一个和平发展和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

  在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里边,有这样的内容: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不断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我相信将来两国的关系正如联合声明里的话一样,一定能够持续发展下去。

  参拜神社引起中国反感

  要求日本反省过去历史的这样一种中国国内的动向,也在刺激着日本国民的感情

  《南方都市报》:有观点认为,2006年小泉卸职之后,中日两国的关系处在领导热、官方疑、民间冷的这样一种状态。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中曾根康弘:在过去所谓的政冷经热的时候,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局面,就日本方面来说,由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反感。相反,要求日本反省过去历史的这样一种中国国内的动向,也在刺激着日本国民的感情。请大家看一下,那里有一张照片,是我们日本人跟邓小平阁下握手的场面,我这里还有一张同周恩来总理会见时拍下来的照片。两国的历史是一直传承下来的,在两国历史的长河之中,曾经下过雨,也曾经出现过好天气。现在我们两国都总结好了双方过去的历史经验,我们日方是反省过去,中国方面主要是面向未来,我们双方决心要携起手来,建立一个新的关系。这样的新的做法不仅对两国有好处,对整个亚洲地区也有好处。

  我并不认为民间的关系变冷了,但是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近一两年整个世界的经济出现了所谓的经济萧条现象,这也影响到两国的经济往来关系,这是不可否定的。因为经济活动是有周期的,有好的时候,也有变坏的时候,所以两国经济合作的速度放慢,也意味着下一个阶段会有新的上升的局面出现。中国即将举办奥运会,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国的奥运会获得成功,在我看来,奥运会的举办,将大大地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中国的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下去。当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也希望通过双方经济界的共同努力,使得我们两国的经济能够继续发展下去。

  日本对中国没有敌意

  现在日本对中国抱有敌意,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这纯粹是中国朋友的一个误解

  《世界知识》杂志:现在日本国民对中国的看法跟20年前有什么不同呢?20年前您访问中国时,应该说是中日关系最好的时候了。当时中国人对日本充满了好感,而日本的很多人也很愿意帮助中国。但是,到现在,却有很多日本民众把中国当成一个威胁,用充满敌意的目光打量中国,这是为什么呢?这样的情况您认为是否应该改变?双方应该怎样去改变?

  中曾根康弘:您提到现在日本对中国抱有敌意,认为中国是一个威胁,这纯粹是中国朋友的一个误解,没有那回事。中国是资源丰富、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大国,很多日本人对中国都有这样的印象,也就是认为中国是大国。但是,并没有敌意,并没有认为中国将来要侵略日本,认为中国是日本的威胁,并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日本人民理解当前中国的情况,现在中国政府和人民都一心一意地首先把奥运会办好,同时也努力发展国民经济,还要为了缩小沿海和内陆的经济差距、实现和谐社会而努力,因此现在中国根本不会考虑对外扩张,这一点很多日本人都很清楚。再从日本的角度来说,日本有所谓的和平宪法,禁止跟外国交战。

  过分强调国防会引起担忧

  日本是否成为军事大国,要看国民情感和别国反应

  南方都市报:您曾提出“战后政治总决算”这一概念,目标是让日本成为政治大国。这些年过去了,日本离政治大国的目标还有多远?

  中曾根康弘:日本也好,中国也好,一定要成为政治大国的。所以我希望两国作为两个政治大国能够和睦相处,搞好关系。

  南方都市报: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是否一枚硬币的两面?日本能够成为军事大国的前景是怎样的?

  中曾根康弘:这要看政治家是采取怎样的政治方向,而且政治家在决定自己的政治方向时,也一定需要看国民想要什么,希望什么。也就是说,政治家采取怎样的政策取决于国民的感情,国民的想法。如果国民要求和平,要求跟别国协商,那么政治家就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具体来说,为了稳定人民的生活,为了谋求和平,要在外交上多采取和平的手段,跟别国搞好关系。如果非常重视和过分强调国防的话,那就得在这些方面多花钱和精力,在别人看来就是走军事大国的路线了,客观上也会引起外界的担忧。所以首先要看政治家怎么样来引导国民的感情和想法,在国民的想法的基础上,再采取一些和平的方式来和别国协调。

  南方都市报:现在东亚有两个大国———中国和日本,这是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现象。鸦片战争以前,中国是东亚唯一的大国,甲午战争后,日本是东亚唯一的大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日本经济的复苏、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逐渐增强,东亚同时出现中国和日本两个大国,对于东亚局势的均衡而言,这是否一个新的严峻的挑战?

  中曾根康弘:我认为两个国家都负有非常重大的责任,如果今后两国能够很好地携起手来,共同发展的话,我们东亚地区的发展态势一定会超过东盟地区。我们两国如果不能搞好关系,吵起架来,或者打起架来的话,不仅对东亚地区带来消极的影响,也会对东盟地区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两国领导人要对本国人民负责的同时,也要对亚洲其他地区的人民承担很大的责任,这个一定要很好地认识。

  中日没有需要对立的地方

  我认为这是事实,而不是我的一种祝愿。两国有很多值得合作的事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这次联合公报里面,提到了战略互惠关系,我想理解一下什么是战略互惠关系,今后怎么样进一步发展这种战略互惠关系?

  中曾根康弘:战略性互惠关系用英文说,不仅仅是单纯的合作,意思是双方应该有共同的目标,面向共同的目标携起手来,积极地去实现。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央视国际频道:您昨天在早稻田大学的演讲很精彩,在演讲的最后,您很肯定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中日现在不会有什么值得对立的地方了。”请问这是您很肯定的一种判断,还是只是您的一种愿望呢?

  中曾根康弘:我认为这是事实,而不是我的一种祝愿。我认为两国有很多值得合作的事情,根本没有必要去对立,也没有需要对立的地方。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东京记者 韩福东 实习生 张磊 寇震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曾根康弘 | 曾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