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李洹:面对恐吓无所畏惧让我们携手实现强国梦

  图为李洹与站在他身后的留法学生团队的代表Ruby。人民网记者董菁摄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董菁)4月19日,在法国巴黎主题为“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的游行集会上,来自西安的中国学生李洹的长篇演讲,让在场的华人为之欢呼,让法国人听得入神,也让远在国内的万千网民为之群情激荡。在留法学生李洹在巴黎华人游行集会上的演讲全文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5月9日,记者采访到了回到祖国的李洹,对他演讲的始末做了更深入的了解。


  面对恐吓我无所畏惧

  记者:在法国媒体都指责中国的时候,作为一个在异国他乡的青年留学生,在这样的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对你肯定有影响。请问你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参加的这次集会?

  李洹:因为当时法国的媒体一面倒,我们觉得应该告诉法国的民众和媒体事实真相,用一种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而之前我参加过这样的节目,有这样的能力,所以大家都比较推举我。

  我自己曾有过顾虑,因为当时接到了恐吓电话,声称如果组织活动将会实施暗杀和爆炸。但是我想到,如果出了什么事,国家一定不会亏待我的父母,于是打消了顾虑。这之后我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把事情做得最好,尽量避免造成理解的误差。

  留学生的努力获得了积极成果

  记者:法国各界如何看待留学生们的行动?你们的努力产生了哪些积极的效果?

  李洹:影响很大。4月19日游行之后,21日在法国的新闻报道中,第一次报道西藏在达赖喇嘛的统治下是一个封建制社会,这是3·14事件之后法国媒体第一次报道这种对于我们而言属于常识的东西。

  之前有一些小城市挂上了雪山狮子旗,于是21日我们联名给市政府发信,说政府的这种行为伤害了我们的感情。4月22日上午,我被告知狮子旗已从市政厅门口撤下,这是市政府专门研究后才作出的决定。

  各方面的反应都比较正面﹑比较积极,中立的声音更多了,而以前都是一边倒。法国的评论家和政治家开始站出来说一些中立的话,称西藏问题是中国内部的问题,这样给了法国人一些反思的空间。

  法国的民众反应较强烈,因为华人华侨极少出来游行。这次集会之后,他们很震惊。但少数媒体说,这次事情是中国政府和大使馆在背后指使。作为组织者之一,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是我们留学生自己拼搏了9个日日夜夜共同努力促成的。虽然有少数杂音,但是大部分媒体已经开始思考,关于中国的辩论和讨论会更多了。

  “我说出了大多数人想说的话”

  记者:请问你觉得什么让你的演讲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力?

  李洹:我想我说出了大多数人想说的话,让中国人能接受,让法国人也能接受。这种话也代表了我们民族的特点,我们的文化比较真诚﹑包容﹑友善。我的文章正好把这种中国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出来。

  成为网络红人不是我自己想的,我只是想做一些事。对于大家热烈的反应,我很吃惊。团队赋予了我责任,让我作为代表发出留学生的声音,告诉大家我们的所想所思,以及对国内年轻人的期望。希望大家能理智爱国,找到问题的根本,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

  做好中西方国家的桥梁

  记者:你在演讲中说“希望(留学生)成为两国人民的一座桥梁,一个信息沟通点”,你觉得要做好这样的桥梁,留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李洹:留学生接触了两国文化,受过两种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懂两种语言,了解两个社会的文化差异,能更好地充当两方之间的传声筒。3·14事件后歪曲报道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国家之间的隔阂与不了解太多。

  对人民网网友想说的话

  李洹:我特别喜欢强国论坛的名字,这是千千万万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最想跟国内的同胞说的话,做一个强大的国家,做一个强大的民族,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实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